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簡稱“川外南譯”,是四川外國語大學舉辦,

重慶南方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全日制本科高等學校。學校始建於2001年,2003年經教育部確認為獨立學院,2011年獲得學士學位授予權。2011年起停止招生普通專科生。

據學校官網2016年1月顯示:學校共有全日制在校學生1.3萬餘人,在職教職工970人。學校擁有渝北與綦江兩個校區,校園占地總面積1682畝,校舍建築總面積425828平方米,其中,渝北校區占地676餘畝,校舍建築面積255728平方米。綦江校區占地1006畝,校舍建築面積170100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
  • 英文名:Chongqing Nanfang Translators College (CNTC) of SISU
  • 簡稱:川外南譯
  • 校訓:厚德、博學、求是、致遠
  • 創辦時間2001年11月5日
  • 所屬地區:中國重慶市
  • 類別:民辦獨立學院
  • 學校類型:語言
  • 學校屬性獨立學院
  • 主要院系:英語學院、西方語學院、東方語學院、國際商貿與管理學院、國際傳媒學院、國際漢語教育學院、藝術學院、音樂學院
  • 現任校長:陳流汀
  • 知名校友吉克雋逸米勒
  • 主管部門重慶市教育委員會
  • 渝北校區:重慶市渝北區回興街道
  • 綦江校區:重慶市綦江區文龍街道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專業,國際漢語教育學院,師資力量,教學建設,學術研究,建設成果,科研平台,文化傳統,校徽,校訓,精神,現任領導,校園環境,合作交流,

歷史沿革

2001年11月5日,四川外國語學院和重慶南方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署關於聯辦“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南方翻譯學院”的協定。
2001年11月30日,重慶市教委渝教高〔2001〕49號文“關於同意設立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南方翻譯學院的批覆”下達。
2002年5月13日,重慶市教委渝教高〔2002〕20號文“關於同意安排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南方翻譯學院招生的批覆”下達。
2002年10月4日,川外重慶南方翻譯學院正式開學,董事長孫甚林、副董事長李克勇、渝北區四大班子領導和四川外語學院有關領導出席。
2002年12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的李瑞環同志給學院題寫了“重慶南方翻譯學院”校名。
2003年7月1日,重慶市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下發“渝考辦〔2003〕45號”檔案,設立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南方翻譯學院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外國語言文學類)助學示範園區。
2003年12月23日,教育部教發函〔2003〕541號文下發,確認學院為“獨立學院”。
2005年1月,學院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對獨立學院辦學條件和教學工作的專項檢查”。
2005年3月3日,重慶南方職業培訓學校成立,胡培根任校長。
2006年7月1日,學院首屆本科畢業生順利完成學業,90%以上的同學獲得四川外語學院頒發的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同年10月17日,學院舉行院辦公會擴大會議,與會人員一致同意11月5日為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南方翻譯學院校慶日。
2007年8月14日,學院經重慶市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渝考委[2007]5號檔案批准為空中乘務與旅遊藝術專業(專科)主考學校。
2010年1月4日,根據學院發展需要,各教學系正式更名為二級學院,分別更名為:英語語言學院、國際商學院、國際文化交流學院、管理學院、亞歐語言學院、藝術學院。
2011年7月8日,重慶市學位委員會渝學位〔2011〕8號文“同意增列我院為學士學位授予單位”。
2012年5月18日,重慶市學位委員會渝學位〔2012〕4號文“同意增列我院德語、對外漢語、廣告學、新聞學、美術學、音樂表演、英語等7個專業為學士學位授予權專業”。
2014年4月1日,學院正式更名為“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並正式啟用新的印章。
2014年4月25日,重慶市教育委員會渝教建〔2014〕25號文同意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綦江校區修建性詳細規劃。
2014年9月29日,綦江校區正式開學。
2017年7月12日,南方集團將四川外國語大學南方翻譯學院股權轉讓給新鷗鵬集團
2018年11月19日 重慶佳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提出解除股權轉讓協定。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翻譯(英漢套用翻譯)、翻譯(國際工程翻譯)、英語(英語教育)、英語(旅遊管理)、英語(涉外文秘)
商貿與管理
國際經濟與貿易、英語(國際經貿)、英語(國際金融與投資)、英語(國際物流管理)、英語(國際商務翻譯)、英語(電子商務)、商務英語、工程管理(國際工程管理)、工程管理(建築裝飾工程)、工程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經營)、工程管理(工程預決算)、酒店管理、文化產業管理
國際傳媒學院
英語、新聞學(新聞影像)、新聞學(新聞編輯)、新聞學(網路與新媒體)、傳播學、廣告學
西方語
德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預計2019年開始招生)
東方語
日語、朝鮮語、阿拉伯語、泰語

國際漢語教育學院

漢語言文學、漢語國際教育
環境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美術學(環藝壁畫)、繪畫(綜合繪畫)
音樂學、音樂表演(聲樂表演)、音樂表演(鋼琴表演)、音樂表演(器樂表演)、音樂表演(通俗音樂)、音樂表演(空中乘務)

師資力量

學院現有專任教師725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教師421人,占58%;具有高級職稱的教師231人,占32%。教師中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省級學術技術帶頭人等專家3名,有全國優秀教師、重慶市師德師風先進個人、優秀女園丁、優秀外籍教師、學校藝術教育工作先進個人、優秀輔導員等10名。

教學建設

學院教學質量高、科研能力強,《翻譯理論與實踐》獲2011年度重慶市高等學校市級精品課程,此外,學院獲市級教改立項10項,是重慶市市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數位化語言實驗教學中心)。2013年12月,學院英語專業成功入選重慶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動計畫”特色專業建設項目。數位化語言實驗教學中心”是重慶市市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翻譯理論與實踐》是重慶市市級精品課程,“翻譯理論與實踐”教學團隊是重慶市市級教學團隊。

學術研究

建設成果

2012年12月,學院完成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管理分會主持的“十一五”科研規劃課題《院校畢業生就業指導與管理實踐研究》子課題《獨立學院境外就業工作初探》,經專家審核,榮獲中國教育學會“十一五”科研規劃課題《院校畢業生就業指導與管理實踐研究》子課題成果一等獎。
2013年5月,基礎部楊兢老師以課件《愛情心理解讀:愛情有時又像那位復仇女神》榮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優秀課程資源”一等獎;基礎部周婧老師以課件《大學生健康心理學——我的情緒我做主》榮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優秀課程資源”二等獎。
2013年12月19日,學院英語專業成功入選2013年重慶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動計畫”特色專業建設項目。
2014年5月,根據重慶市教育委員會渝教宣〔2014〕1號文批准,學院吳舸副教授的《民辦高校知識型人才非物質激勵機制研究》和王剛老師的《關於重慶主城區高層建築立體景觀綠化的探索與研究》獲得2014年重慶市教委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立項。
2014年8月30日,學院軍事理論課程被重慶市教委、重慶警備區司令部評為“2014年重慶市高校軍事課課程建設優秀等級”。

科研平台

2012年10月25日,重慶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公布2012年度高等學校市級教學團隊項目名單的通知》(渝教高〔2012〕58號),通過學院“翻譯理論與實踐”教學團隊為重慶市市級教學團隊,實現了學院省部級教學團隊零的突破。
2013年2月5日,重慶市教育委員會渝教高〔2013〕3號文,批准學院“數位化語言實驗教學中心”為立項建設市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文化傳統

校徽

徽標呈地球狀,由四川外國語大學英文縮寫的第一個字母S環繞地球,在SISU字母之下,是重慶南方翻譯學院的英文縮寫CNTC。整個徽標充分體現了外語院校的特點,意味著在地球上學習語言,通過對語言的學習在世界各國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
校徽校徽

校訓

“厚德 博學 求是 致遠”
校訓解讀:
“厚德”:厚,厚實、推崇;德,品德、道德。《易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臷物”。指道德高尚的人能夠承擔重大任務,借喻以厚德育人。成語“德厚流光”出自《穀梁傳、僖十五年》:“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流者影響也,光者遠也,卑者近也”,意為道德深厚,影響深遠。厚德意為修養品德。通過厚德,使道德充裕、厚實。“德”,包含了許多內容,包括“誠”、“信”及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品格、志向、趣味等等。學校承擔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務,五育並舉,德育為首。所以,特別要強調一個“德”字。做人,離不開“德”;身正為師,德高為范。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厚”其“德”都應該視為“修身”最重要的一環。
“博學”:“博”,大通也(《說文》),即寬廣、廣博之謂。《禮記·中庸》中有一句話“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現代大學,在專業、學科等方面都應具有“博”的特點,在學術思想、學術風格、學術觀點上應兼容並包、百花爭艷;作為教師,“博學”應學識淵博、造詣精深;作為學生,“博學”要廣泛的獵取,打下厚實的功底,全面提升綜合素質。
“求是”:求,尋找,探索;是,正確,真諦。成語實事求是出自《漢書·河澗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即為“求得真是也”,現指根據實際情況,探求事物的規律性,認知事物的本質。求是意為探求真知。要求全校師生不斷提升自身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不斷認知事物和感悟客觀事物,勇於探求事物的本質規律,講科學,懂科學,熱愛科學,崇尚科學。
“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致,有實現的可能;遠,即遠大的目標。“致遠”就是達成遠大的目標。

精神

“拼搏、團結、奉獻、包容”

現任領導

姓名
現任職務
陳流汀
院長
黨委書記
黨委副書記
常務副院長
副院長
副院長
黨委副書記

校園環境

學院由兩個校區組成,其中渝北校區占地600餘畝,地處重慶市兩江新區,生活便捷,擁有圖書館、標準田徑運動場、若干籃球場、網球場、羽毛球場和綜合信息校園網等。
綦江校區地處重慶市綦江區東部新城,離市區30分鐘車程(動車),校園占地1000餘畝,按“千年大學國際標準”的宏偉目標,由上海復旦大學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截止2014年11月,已完成的有教學樓、實訓大樓、室內體育館、運動場、學生公寓、教師公寓、醫院、食堂、餐演中心以及近10萬平方米的校區公園、長1500米寬80米的櫻花景觀大道,校區環境幽美,空氣清新,文化底蘊濃厚。2014級除藝術類專業外其他各專業(方向)新生均入讀綦江校區,待完成基礎課教育2年後,根據教學安排,將移至渝北校區繼續學習直至畢業。

合作交流

2007年1月1日,學院與韓國湖南大學正式簽訂協定結為姐妹學校。學院已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十餘所大學建立了國際合作與交流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