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四川雅安市天全縣境內,距成都172公里。景區包括二郎山、喇叭河、紅靈山、白沙河四個景區。二郎山以地理位置險要,同時它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景區總面積57517.00公頃,有自然、人文景觀100餘處。二郎山國家林公園植被資源豐富,以常綠或平常綠灌木、常綠或落葉喬木為主,有天然杜鵑園面積50多公頃。

1994年四川省林業廳批准在此建立了二郎山森林公園,2003經批准成為國家森林公園。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同時是國際龍舟賽基地、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皮划艇訓練基地、國家AAAA級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 地理位置:四川雅安市天全縣
  • 面積:57517.00公頃
  • 級別:國家級森林公園
  • 地理區域:青衣江上游
  • 植被類型:常綠或平常綠灌木、常綠或落葉喬木
  • 管理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
  • 批准時間:2003年12月
位置境域,地理環境,地形地貌,氣候,資源情況,資源特點,資源分類,主要景點,二郎山景區,喇叭河景區,紅靈山景區,開發建設,交通路線,交通,線路,歷史人文,傳說來源,紅色文化,名人與二郎山,宗教文化,

位置境域

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青藏高原東坡,青衣江上游,在天全縣境內,東連喇叭河自然保護區,西接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瀘定兩縣。距成都172公里,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景區總面積57517.00公頃,包括二郎山、喇叭河紅靈山、白沙河四大景區。二郎山海拔3437米,位於天全縣城西50公里處。

地理環境

地形地貌

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陡峭險峻、氣候惡劣,全年3/4為雨雪天氣,是千里川藏線上的第一道咽喉險關,被人們稱為“天塹”。海拔三千米左右,土壤複雜多樣,自然土壤劃分為水稻土、潮土、紫色土黃壤高山寒漠土。草山草坡主要分布在中高山區。

氣候

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東西海拔懸殊,氣溫差異大,具有垂直變化的山地氣候特徵;其大氣環流,受季風控制,形成天全氣候類型是以亞熱帶季風氣候為基帶的山地氣候。2010年,年平均氣溫15.1℃,1月份平均氣溫5℃,8月份平均氣溫23.7℃,年平均降雨量達1735.6毫米。

資源情況

資源特點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生態環境良好,保持了良好的原始風貌,植被分布帶譜完整,動植物種屬繁富、珍稀保護品種眾多,有原始針闊混交林、杜鵑花、珙桐、紅豆杉、高山、峽谷、冰川、自然水系、天然海子、大熊貓等珍稀野生動物。山頂可觀賞蜀山之王貢嘎雪峰的景色。

資源分類

植物資源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達78.2%。公園地質古老,地貌奇特,植被帶譜完整,景觀類型豐富,生態環境良好,是川西黃金旅遊環線上的重要節點。截至2003年,園區內有維管束植物68科380屬1500 余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珍稀樹種有珙桐、水青樹、連香樹、楠木等18種。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植物分布與海拔關係密切。山腳下是亞熱帶的植被,如茶園、竹林、橘樹、棕櫚;隨著海拔上升,暖溫帶和寒溫帶的植被如雲杉和冷杉暗針葉林出現;當山繼續升高,出現了高山灌叢草甸。
公園有天然杜鵑園面積50多公頃,除此之外在圓寶山腰還有一個7公頃的大葉杜鵑園。小葉杜鵑、康定杜鵑、水仙杜鵑、疏葉杜鵑、大王杜鵑、圓葉杜鵑、芒剌杜鵑等三十六種杜鵑在不同海拔段分布。
同時,園區出產香穀米、全薇萊、香菇、竹筍、蕨萊、鹿耳韭、刺龍苞、獼猴桃等特產。
動物資源
截至2003年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有脊椎動物206種,屬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有大熊貓、牛羚、金絲猴、金錢豹、綠尾紅雉、紅腹角雉、小 熊貓、水鹿、林麝、短尾猴、獼猴、鴛鴦等32種。珍稀動物景觀有百牛舔硝、群鹿戲水、雉飛鳳舞等各種珍稀飛禽走獸景觀。

主要景點

截至2015年,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有二郎山、喇叭河、紅靈山、白沙河四大景區。其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景色各有魅力。這裡地理位置險要,自然景觀奇特。同時,山腳的二郎山隧道也以其險峻吸引眾多遊客。園內植物景觀有珙桐林,水景景觀有涼水井瀑布群,佛教景觀有紅靈山群佛,抗戰文化景觀有紅軍長征遺蹟等。

二郎山景區

二郎山景區內有擁有園區最高的山峰二郎山,並因此得名。顧工曾在詩歌《我站在鐵索橋上》中提到二郎山:“頭上飄過二郎山的雲霧,腳下滾著大渡河的白浪。”景區擁有茶馬古道、團牛坪、茶喝河、木葉棚、門坎山、黑燕子溝石杠子溝瀑布、聾吧溝瀑布群等景點。

喇叭河景區

喇叭河景區南面緊鄰二郎山景區,距天全縣城40公里 ,西與康定縣接壤,東與紅靈山景區相交,北與白沙河景區為鄰,總面積234.34平方公里。 1973年正式建立喇叭河自然保護區。喇叭河景區以原始風光聞名,景區保持了良好的原始風貌,有貝母山、大峽一線天、索索棚溝、鹿子溝、磨房溝以及銀廠坪等景點。

紅靈山景區

紅靈山景區緊鄰喇叭河景區,是天全道教重要傳播地,也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的重要交匯地。紅靈山景區景點包括:桶狀峽大瀑布、雷音寺、臥佛山天然睡佛、萬佛頂上映現的天然“千千萬萬佛”、捨身岩“金頂”、睹光台、小西天、望經台、雷音寺、南天門等。

開發建設

1954年,川藏公路國道318線建成,到二郎山的交通全面打開。
1973年,喇叭河自然保護區正式建立。
1994年,四川省林業廳批准建立了二郎山森林公園。
1996年,二郎山隧道在東西兩端正式開工。
2001年,二郎山隧道工程全面建成通車,自此二郎山交通全面打開。
200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評為先進旅遊風景區。
2003年,經中國森林風景資源評價委員會審議、國家林業局審核批准建立四川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交通路線

交通

成都到二郎山:成雅高速→雅安北口→國道318→老虎嘴隧道→二郎山隧道→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重慶到二郎山:G319→成渝高速→雅安北口→國道318→老虎嘴隧道→二郎山隧道→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線路

一日游:二郎神像、二郎神洞、觀景台、玉皇金殿、賞槐花、鱷魚石、龍王壁瀑布、午餐品槐花宴,餐後休閒廣場觀彌猴表演,游水上吊橋,環湖棧道至沙灘浴場-愛情島划船比賽,忘憂谷、忘湖亭、送子觀音殿。16:30返程。
二日游:第一日同上,晚餐後篝火晚會,宿景區賓館或天然浴場帳棚;第二日、登山比賽,送子觀音殿、望湖亭、農家飯莊、忘憂谷、愛情島(划船比賽)、乘快艇游小三峽,午餐後,舞鋼市區觀光游,16:30返程。

歷史人文

傳說來源

源自二郎擔山救萬民的傳說,由此留下的尖、平、鏊、涼、謝、孤、長嶺七座大山,總稱二郎山。與之相關的神話傳說故事也經久不衰。

紅色文化

仁義鄉程家村紅四方面軍總部、總政治部遺址,是保存較完好的紅四方面軍軍政首腦指揮中心之一,舊址保護完好,均為四合院民房(清代建築風格),基本保持了原始面貌。總政治部的牆上還保留著“天下為公”的紅軍標語,旁邊還有一口“紅軍井”,現在井水依然清澈、甘甜可以飲用。

名人與二郎山

1940年,世界著名美術大師張大千先生西康之行,為二郎山的風貌神韻所感染,作國畫《二郎山》,蒼翠險峻躍然紙上,並題詩作書道“橫經二郎山,高與碧天齊,虎豹窺閶閶,爰猱讓路蹊”。

宗教文化

藏傳佛教在天全主要在紅靈山發展,紅靈山在藏傳佛教中具有重要地位,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在這裡得到了交融發展。
綜觀天全紅靈山宗教發展歷史,從東漢末年初建到唐開元年間重建以至清末民國時的大力修建,全山共建寺廟禪院128座,聞名遐邇;從宗教文化來看,道教、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在這裡得到了交融發展。相傳張陵在把峨眉山列為24治之後,就把紅靈山作為天全道教重要傳播地。十三世達賴和九世班禪曾到娘娘殿講經證明了它在藏傳佛教中的重要影響和地位。
唐宋時期推行佛教,佛教道教相互衝突,佛教逐漸取代道教的地位,成為紅靈山的主導文化。同時紅靈山上也興修了許多佛教寺院。歷經一千多年風雨滄桑,被人們稱之為“小峨眉”。在歷史上,紅靈山為康巴僧俗民眾心目中的“靈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