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世家

四大世家

四大世家,系列單機遊戲《仙劍奇俠傳》中的武林勢力,登場於《仙劍奇俠傳五前傳》、《仙劍奇俠傳五》。

隨著南林北沈逐漸淡出,武林中依歐陽、夏侯、皇甫、上官四大世家馬首是瞻。四大世家同氣連枝,彼此關係緊密,四家門主之間互相稱兄道弟,四家弟子之間以師兄弟為稱。時任武林盟主為歐陽世家的門主歐陽英

四大世家在與魔教(淨天教)之戰中元氣大傷,魔教之亂後十數年逐漸衰落,其武林地位最終被景安正武盟取代。

基本介紹

主題音樂,門派簡介,門派服飾,重要人物,歐陽世家,皇甫世家,上官世家,夏侯世家,

主題音樂

曲名時長作曲備註
《定傾局》
02:28
皇甫、歐陽、夏侯三府的背景音樂(遊戲中未出現上官府)
主題音樂資料來源

門派簡介

“天下英雄,折劍雲州”。
歐陽世家,本名英雄山莊,江湖人多稱其為折劍山莊,位於雲州。據傳是因其鑄劍之術精妙絕倫,令天下鑄劍者愧而折劍。又有一說,是由於歐陽氏的家傳劍法幾乎無敵於天下而得名。折劍山莊每年都會召開試劍大會,將當年所鑄寶劍一一展示,並評選出其中的前十柄,贈與在試劍擂台上拔得頭籌的各派武林高手。不少新人也可藉此機會嶄露頭角,一旦獲勝,則名利雙收。故此每到試劍大會時,都有數千人赴會。淨天教肆虐江湖時,歐陽英曾一人執家傳寶劍紫熒劍蕩平魔教三個分舵。門主歐陽英,繼任者為歐陽慧。
“書香俠骨,仁者無雙”。
皇甫世家,本名仁義山莊,位於開封。歷代潔身自好,擇徒極嚴,門下弟子多文武雙全。仁義山莊素來行事低調,故在武林中名聲並不顯赫。經營玉石生意,劍法招式多取守勢,但求制人而不致命,有仁者之風,故江湖人稱仁者劍。家傳長離劍,因殺人過多而戾氣甚重,年深日久蘊為劍靈,由蜀山派長老罡斬指點養劍之法以化解戾氣。門主皇甫一鳴為武林盟主之位,為難折劍山莊弟子姜承,後被淨天教護法毒影致使傷重而死,由少主皇甫卓繼任門主。
“漫天花雨,落地無痕”。
上官世家,本名天地山莊,位於西域,後居長安。財力雄厚,與西域回紇、吐蕃、党項、大食、波斯等均有來往。天地門擅用暗器及奇門兵刃,招式兼具西域和中原特色。門主上官信,魔教之亂後其妻子玉嬌紅繼任門主。
“知言行善,養吾浩然。”
夏侯世家,本名正氣山莊,位於明州,在山東青州亦有分支。世代以鏢局為業,槍法嚴謹,精通騎射之術,擅長以一敵多。魔教之亂中,二門主夏侯韜和門主夏侯彰相繼被殺,少主夏侯瑾軒失蹤,明州夏侯家也幾乎滅門,一時群龍無首。之後雖由青州夏侯家接管,但難以挽回傾頹之勢。夏侯家最後一任門主夏侯琳曾參與覆天頂一役並重創魔教。幾年後夏侯琳暴斃,兇手疑為魔教餘黨。之後,正氣山莊一蹶不振。

門派服飾

皇甫家弟子為藍白色布袍
門派制服門派制服
上官家弟子為黃棕色布袍
夏侯家弟子為紅黑色布袍
歐陽家弟子為紫色布袍

重要人物

歐陽世家

歐陽英:歐陽世家的門主,亦是武林盟主。由於身負多重責任,做事不得不小心翼翼、顧全大局。持身清正、耿直、嫉惡如仇。歐陽英分飾著武林盟主、折劍山莊掌門、丈夫、父親、師父的眾多角色,並盡力將每個角色做到最好,卻因為很多束縛而讓這些角色最終都有無奈的一面。由於心力交瘁的緣故,在五代裡面徹底退位,讓年輕的歐陽慧一掌折劍山莊。
歐陽夫人:歐陽英之妻,姓名不詳。有兩個女兒歐陽倩和歐陽慧,本有一名大兒子,但在幼年時夭折。
歐陽倩:歐陽倩是歐陽英的次女,歐陽慧的姐姐。看似柔弱,但也是一位內心堅韌的女子。與折劍山莊四弟子姜承是青梅竹馬,之後離開折劍山莊成為魔君姜世離(姜承)的妻子,誕下姜雲凡;在姜雲凡年幼時,因病去世。
歐陽慧:歐陽世家三小姐,歐陽倩的妹妹。年幼時,目睹姐姐歐陽倩隨姜世離離開,成了她多年的心結。長大後,從父親歐陽英手中接過執掌折劍山莊的責任,為歐陽世家盡心盡力。
蕭長風:歐陽世家的大弟子,喜歡二小姐歐陽倩,與姜承素有嫌隙。在品劍大會中邀請姜承比試,企圖讓他下不了台,偷襲姜承卻被姜承無意擊傷。養傷期間被枯木暗殺,成為姜承“眾叛親離”的一個重要因素。
姜承:折劍山莊莊主歐陽英的得意門生,但因其蚩尤後人魔族的身份,令他無法被容於人界,被逐出師門;再加上人界半魔同族飽受人類迫害,故最終成為淨天教教主魔君“姜世離”,毅然肩負起保護同族的重任。
歐陽斌:歐陽世家的忠僕,一直跟隨歐陽英,為折劍山莊效力。曾與歐陽倩主持過品劍大會,親眼看歐陽慧成長為歐陽世家的掌門,並隨歐陽慧辦事。

皇甫世家

皇甫一鳴:皇甫世家的門主,皇甫卓的父親。一心希望皇甫世家可以發揚光大,以兒子皇甫卓為傲。人前是謙和君子,風評不錯。但對武林盟主的位置抱有野心,為了削弱歐陽世家的聲望,使用了不光彩的手段,逼得姜承無處容身;門第觀念很重。後被毒影所殺。
皇甫卓:皇甫世家的少主,後成為皇甫世家門主。青年時,為人嚴肅剛正,嫉惡如仇,但有著自己的堅定的是非觀,在認定姜承並非歹人的情況下,即使姜承被視為武林公敵,仍舊會堅定地維護他。因注重世家榮譽,故而嚴以律己。經歷種種事件後,多了成熟穩重。
夏孤臨:皇甫世家家傳寶劍“長離劍”所生的劍靈。寡言少語,神秘冷冽,無暴戾之氣。依約定保護皇甫卓,對俠女林未央心生情愫。

上官世家

上官信:上官世家門主,心胸狹隘,趨炎附勢,為保武林地位對姜承一事附和皇甫一鳴,性格基本與妻子、兒子相似。
玉嬌紅上官夫人):上官世家現任門主,為人虛榮勢利,處事不擇手段,對兒子百般嬌縱。
上官雅:上官家少主,依著自己世家是四大世家之一且在江湖上有聲望,便仗勢欺人、驕縱成性,不把普通民眾放在眼裡。附庸風雅、傲慢無禮,非常自以為是的紈絝子弟,行事卑劣無恥。喜歡唐雨柔,但在招親比試落敗,經常針對姜雲凡。綽號“飛華公子”。

夏侯世家

夏侯彰:夏侯世家門主。氣勢凜然,不怒自威,給人以武者獨有的威嚴感。對兒子瑾軒十分嚴厲,但實際上是個通情達理的父親。不願看到兒子因不善武功而被其他武林人士恥笑。最大的心愿是瑾軒將來繼承夏侯世家,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平安地過一生。心中有正義感,但有時會因為迫於形勢,作出無奈的選擇。最後因夏侯韜之死率夏侯家弟子殺上覆天頂,被魔教軍師枯木所殺。
夏侯韜:夏侯彰的雙胞胎弟弟,夏侯世家的二門主,溫文爾雅,處變不驚,知書達禮,待人溫和。本人在十六年前大地震中身亡,之後身體被遠在魔界的魔翳控制,代號為枯木,利用夏侯韜的身份在江湖中收集情報,並謀劃了一個局,令人界風起雲湧。
夏侯瑾軒:夏侯世家的少主,不喜舞刀弄劍,擅長五靈仙術。生性恬淡溫潤隨和,以和為貴,對長輩謙和恭敬;平常和朋友相處時偶爾還會耍一些小聰明來娛樂氣氛,是最佳夥伴的首選。對待朋友全心全意,希望身邊的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但卻從不計較別人怎么看待自己。在遇上原則性問題時會爆發,清楚並堅守自己在乎的一切,重情重義。在魔教之亂中存活,與一起逍遙山水,不問江湖世事,收顧寒江為徒。
夏侯琳:在明州夏侯世家群龍無首的情況下,青州夏侯琳接任了掌門之位。四大世家經過討論,讓夏侯琳安插在淨天教成為一名眼線。雖擔驚受怕,但她忍辱負重,直到蜀山率領四大世家等江湖門派攻打淨天教。夏侯琳作為保護歐陽倩的隨從,跟著歐陽倩,途中用暗器偷襲歐陽倩令她身受重傷。毒影問她是何人,歐陽倩聽出她是夏侯琳。夏侯琳打算殺死歐陽倩,令姜世離無心戀戰,屆時夏侯琳可揚名天下。但毒影出手與她拚鬥,夏侯琳的計畫也沒能如願。淨天教被覆滅後,夏侯琳結束了眼線生活。覆天頂之戰五年後,夏侯琳暴斃,兇手疑為淨天教餘黨。
夏侯茗:青州夏侯家後人,具有一定的領導力。聯合武林各大勢力,假傳盟主指令,威逼歐陽慧、皇甫卓,強勢要求處置魔教之子姜雲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