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丹嘉措(四世達賴)

雲丹嘉措

四世達賴一般指本詞條

雲丹嘉措(1589-1616) 四世達賴喇嘛阿拉坦汗曾孫。三世達賴圓寂時,西藏紅教與黃教之間的鬥爭尚未結束。黃教為了得到蒙古的支持,護法和上師預言三世達賴轉世將在蒙古地方出現。按照他們的預言,遣三世達賴的侍從(索本)來土默特尋訪,認定阿拉坦之孫松布爾徹辰楚庫古爾台吉之子為轉世靈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雲丹嘉措
  • 別名:博爾濟吉特氏
  • 國籍:中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蒙古土默特地區
  • 出生日期:1589年1月1日
  • 逝世日期:1616年12月15日
  • 職業:四世達賴喇嘛
  • 信仰: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
個人介紹,人生經歷,大事年表,注釋,

個人介紹

雲丹嘉措(1589-1616)四世達賴喇嘛阿拉坦汗曾孫三世達賴圓寂時,西藏紅教與黃教之間的鬥爭尚未結束。黃教為了得到蒙古的支持,護法上師預言三世達賴轉世將在蒙古地方出現。按照他們的預言,遣三世達賴的侍
從(索本)來土默特尋訪,認定阿勒坦之孫松布爾徹辰楚庫古爾台吉之子為轉世靈童
四世達賴唯一的蒙古族達賴四世達賴唯一的蒙古族達賴
四世達賴唯一的蒙古族達賴了得到蒙古的支持,護法和上師預言三世達賴轉世將在蒙古地方出現。按照他們的預言,遣三世達賴的侍從(索本)來土默特尋訪,認定阿勒坦之孫松布爾徹辰楚庫古爾台吉之子為轉世靈童。

人生經歷

索南嘉措去世後的第二年,即公元1589年,阿拉坦之孫蘇彌爾的夫人(系成吉思汗弟哈撤爾十六世孫諾諾·衛征諾顏之女,名拜罕·珠拉)生育一子,很快就被蒙古王公和藏族格魯派的僧人共同確認為是三世達賴索南嘉措的轉世。接著,西藏格魯派上層如三世達賴索南嘉措的管家班覺嘉措等也承認了這一認定,1592年班覺嘉措還到蒙古進行認定,並命名為雲丹嘉措。1602年,雲丹嘉措已十四歲,西藏三大寺派出正式代表前往土默特迎接他入藏。蒙古各王公也派人專程護送。雲丹嘉措沿途受到青海、西藏的蒙藏僧俗人眾迎接,於1603年到達西藏,先在藏北熱振寺舉行了坐床典禮,後到拉薩,住進哲蚌寺,拜噶丹寺赤巴根敦堅贊為師,舉行出家儀式,受沙彌戒
1607年,雲丹嘉措赴扎什倫布寺,向四世班禪羅桑卻吉堅贊學法,兩個人相處感情甚洽。雲丹嘉措在扎什倫布寺住了一個時期才回到拉薩。1614年,雲丹嘉措請四世班禪到哲蚌寺,拜四世班禪為師,受了比丘戒。接著雲丹嘉措應哲蚌寺憎眾之請,繼任了哲蚌寺第十三任赤巴,又應色拉寺僧眾之請,兼任了色拉寺第十五任赤巴。1616年,明朝萬曆皇帝派專人進藏,給予四世達賴喇嘛“普持金剛佛”的封號和封文(見《西藏中世紀史》99頁)。這是明朝對三世達賴喇嘛封號的延續。
1616年12月15日,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措在哲蚌寺突然去世,時年二十八歲。
對雲丹嘉措之死,有人說是藏巴汗彭措南傑派人刺死的。因為藏巴汗得了病,據說是四世達賴雲丹嘉措對他進行了詛咒所致;被藏巴汗察覺,於是派人刺死雲丹嘉措。這只是一種傳說,無有確鑿的事實。但當時西藏政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後藏地區完全落入藏巴汗的控制,而藏巴汗對黃教採取敵對態度,則是事實。雲丹嘉措的死,反映了當時西藏封建領主之間的權力鬥爭。
雲丹嘉措去世後,按照格魯派規矩,須尋找轉世靈童。“當時藏巴汗疑達賴詛咒,致感多病,即明令不許達賴轉世,經班禪羅桑卻吉堅贊一再要求,始準尋覓五世達賴靈童。”

大事年表

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措於公元1589年即藏曆第十饒迥的土牛年出生在蒙古地方,其父名辰曲庫爾,出身於成吉思汗後裔的家族。他出生時有許多的征相和異兆,在外面廣為流傳。當時,正尋找索南嘉措的轉世,護法上師都說轉世將在蒙古地方出現,於是派遣索南嘉措的索本(掌管飲食的侍從)楚臣嘉措到蒙古各處仔細尋訪。楚臣嘉措將辰曲庫爾的兒子是索南 嘉措的真實無誤的轉世的情況,派遣信使到西藏報告。公元1592年即藏曆第十饒迥的水龍年雲丹嘉措3歲時,被確認為索南嘉措的轉世。西藏方面派遣高級侍從前去蒙古向靈童奉獻禮品,在他們動身時,卸任甘丹赤巴傑康孜巴班覺嘉措給靈童取名字為“遍知一切雲丹嘉措貝 桑布。”並給雲丹嘉措捎去了禮物。使者們雖然努力爭取儘快迎請靈童到西藏,但是由於父 母親對兒子十分疼愛,幾次推遲了行期,因此雲丹嘉措在蒙古地方一直生活到他14歲,公元 1603年即藏曆第十饒迥水兔年,14歲的雲丹嘉措到達西藏,登上哲蚌寺甘丹頗章的寶座。然 後他到大昭寺,在覺臥釋迦牟尼像前,由甘丹赤巴給他傳授了沙彌戒
此後不久,班禪洛桑卻吉堅贊從扎什倫布寺前來會見了雲丹嘉措,並在前藏居住數年, 給雲丹嘉措講授了許多顯密教法。此後雲丹嘉措主持了拉薩祈願大法會。此後雲丹嘉措經過尼木、吞巴等地前往扎什倫布寺,此時噶瑪巴一方與格魯派之間的矛 盾激化,但是第悉藏巴噶瑪彭措南傑還是向雲丹喜措獻了食品柴禾等資具,後藏地區的僧人 俗民眾前來拜見雲丹嘉措。
雲丹嘉措返回前藏途中又巡禮了江孜白居寺乃寧寺。他在乃寧寺居住時,因對第悉藏巴噶瑪丹迥旺波在後藏支持噶瑪巴迫害格魯派,並派遣後藏軍隊進兵吉雪(拉薩河下游)不滿,在甲職強欽波(大咒師)的靈塔跟前,呼叫第悉藏巴和臣僚們的名字進行詛咒法事。
公元1614年即藏曆第十饒迥的木虎年,雲丹喜措26歲,班禪洛桑卻吉堅贊給他授了比丘戒。明朝萬曆皇帝派遣喇嘛索南洛追等使者前來邀請雲丹嘉措,並封給他“恰達多吉桑結”(遍主金剛佛)的稱號,賜給官帽、官服及印章等,邀請雲丹嘉措前往祖國內地。但是雲丹嘉措未能成行,在他28歲的公元1616年即藏曆第十饒迥的龍年圓寂。雲丹嘉措的遺體被火化,據說從心、舌、眼三處及頭蓋骨上出現了許多舍利。頭蓋骨心臟被作為信奉物迎往蒙古地方。用雲丹嘉措的舍利等物品裝藏,建造了銀質靈塔,供奉在哲蚌寺中。

注釋

大威德金剛:亦稱怖畏金剛、牛頭明王、系藏傳佛教格魯派修習的密宗本尊之一,被認為是無量壽佛的化身。佛像為人身牛面,頭頂有光焰,足踏一人,呈忿怒相,以其可怖可畏教令法界,鎮伏妖魔。
②登松、白格爾:是桑耶寺的護法神,自蓮花生建立桑耶寺起,就尊崇這些據說是苯教的古老神祇。又據說四世達賴雲丹嘉措為避藏巴汗之亂,曾短期離開拉薩到桑耶寺避過難,他曾祈願這些護法神祇的庇佑。
③貢喬群培:著名大喇嘛,曾是五世達賴羅桑嘉措幼年時的上師和監護人,出身雅郊家族,生卒年為1575--1644年,享年72歲。五世達賴曾著有關於他的簡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