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洛爾

噻吩洛爾一般指本詞條

阿羅洛爾(Arotinolol)具有β受體阻斷和適度的α受體阻斷作用,對血壓偏高的患者和正常志願者α及β受體阻斷作用的強度之比約為1︰8。本品作用強於普萘洛爾,α、β受體的阻斷作用高於拉貝洛爾(3︰1),無內源性擬交感活性,無膜穩定作用,無導致體位性低血壓的不良反應,作用持續8~12小時,連續給藥無體內蓄積。

適應證,臨床套用,不良反應,用藥禁忌,藥物相互作用,

適應證

適用於輕中度高血壓、心絞痛、心動過速。

臨床套用

口服:10~15mg/次,2次/日。用於原發性震顫,開始10mg/日,可增至20mg/日,分2~3次口服,最大量30mg/日。

不良反應

1.少見乏力、胸痛、頭暈、稀便、腹痛、肝臟酶值增高等。
2.罕見心悸、心動過緩、氣促、心衰加重、周圍循環障礙、抑鬱、失眠、食慾缺乏、消化不良、支氣管痙攣、皮疹、蕁麻疹等。
3.滴眼液滴眼後可出現視物模糊及淚液分泌減少。

用藥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嚴重竇性心動過緩、Ⅱ~Ⅲ度房室傳導阻滯、竇房傳導阻滯、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糖尿病酮症、代謝性酸中毒、有可能出現支氣管哮喘或支氣管痙攣、心源性休克、肺動脈高壓所致右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嚴重低血壓、β受體拮抗劑過敏、未治療的嗜鉻細胞瘤者,妊娠期婦女或有懷孕可能及哺乳期婦女、糖尿病患者、低血糖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硝酸酯類藥物合用,可具有協同作用,增強療效與耐受力,並抵消各自的不良反應;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使交感神經抑制作用增強,可出現心肌收縮力減弱,心動過緩,故不宜合用;與鈣通道阻滯劑合用,兩者均有鈣通道的阻斷作用,增強心搏抑制,導致心搏驟停;與乙醚、甲氧氟烷、利多卡因合用,加重對心肌的抑制;與麥角胺合用,可增加外周血管的收縮,有導致雷諾綜合徵的危險。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