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聲測試儀

噪聲測試儀

噪聲測試儀,是用於工作現場,廣場等公共場所的噪聲檢測和測試的儀器。噪聲污染是影響較大的環境污染之一,較高分貝的噪音甚至會對人的耳膜造成嚴重的損傷,致使失聰等。噪聲測試儀的套用可以提供噪聲所達到的分貝以便採取相關措施控制和減小噪音。聲音大小的計量單位是分貝,專業的噪音測試儀具有高靈敏的感測器,精度高,適用範圍廣,能廣泛用於各種環境的噪音測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噪聲測試儀
  • 外文名:Noise measuring instrument
套用,執行標準,原理,注意事項,

套用

環境噪聲監測儀器的選用
為防治噪聲污染 ,保障城鄉居民生活工作和學習的聲環境質量,國家環境保護部發布了
噪音測試儀噪音測試儀
GB3096-2008《聲環境質量標準.
以及GB22337-2008《社會生活環境噪聲排放標準》,並於2008年10月1日開始實施。
在以上三個環境噪聲測量標準中,都提到環境噪聲監測儀器為積分平均聲級計或環境噪聲自動監測儀, 其性能應不低於GB3785GB/T17181對2型儀器的要求。在老的聲級計標準中,將聲級計按準確度等級分為0型、1型、2型和3型。新的聲級計標準將聲級計按準確度等級分為1級和2級,它們與老的1型和2型相當,不再有0型和3型。

執行標準

GB12348-2008GB22337-2008標準中, 還規定測量35dB以下的噪聲應使用HNT16040型聲級計, 且測量範圍應滿足所測量噪聲的需要, 這是因為1級儀器的性能則要比2級儀器好得多。例如準確度2級儀器和1級儀器綜合起來兩者的誤差差異可能在1.0dB以上。在新的聲級計標準中,要求1級聲級計的工作溫度範圍為-10℃~+50℃,在此溫度範圍內相對於參考溫度靈敏度變化不大於±0.5dB;而2級聲級計的工作溫度範圍為0℃~+40℃,在此溫度範圍內相對於參考溫度靈敏度變化不大於±1.0dB。由於環境噪聲監測儀器大多在現場使用,環境條件變化較大,顯然1級儀器更能滿足環境噪聲測量的要求。
GB22337-2008GB12348-2008標準中, 首次提出結構傳播固定設備室內噪聲排放限值, 規定當排放的噪聲通過建築物結構傳播至噪聲敏感建築物室內時, 噪聲敏感建築物室內等效聲級既不得超過規定的A聲級限值, 也不得超過規定的室內噪聲倍頻帶聲壓級限值,( 倍頻中心頻率為31.5Hz,63Hz,125Hz250Hz,500Hz, 其覆蓋頻率為22Hz-707Hz) 這是考慮到不管是工業企業固定設備排放的噪聲, 還是社會生活噪聲排放源排放的噪聲, 它們通過建築物結構傳播至噪聲敏感建築物室內(指醫院, 學校機關, 科研單位, 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靜的建築物) 時, 噪聲的主要成份呈低頻特性, 這時測量A聲級可能不會超過規定限值, 但是對於人的干擾卻不能忽視, 因此只用A聲級限值還不能保證噪聲敏感建築物室內聲環境質量,新標準增加了低頻段的倍頻帶聲壓級限值要求, 而且這些限值一個都不得超過, 這樣就要求在測量A聲級的同時, 進行噪聲的倍頻頻譜分析
測量噪聲監測儀器性能和品種的差異很大,用於環境噪聲監測的儀器至少應具有時間平均的積分功能,也就是至少能測量等效連續聲級Leq值,這對於環境監理部門已經足夠。但對於需要進行交通噪聲測量或噪聲普查的環境監測站,則還應有統計聲級LN(N=5,10,50,90,95)測量和24小時監測功能。為了減少手工記錄和便於數據進一步處理,往往還需要配備微型印表機和將數據傳送至計算機以及數據存儲等功能,考慮到社會生活噪聲中低頻成分較多,僅僅用A聲級難以評價其對人的影響,因此在測量A聲級的同時,也要對噪聲進行倍頻程譜分析,然後用NR曲線來衡量每個倍頻帶聲壓級是否在允許範圍內。這就需要使用帶倍頻程或1/3倍頻程濾波器的噪聲頻譜分析測量儀器。
測量噪聲監測儀的分貝範圍在30-130dB,並且能24小時實時監測。常用的頻率計權網路為A/C計權網路

原理

噪聲計中的頻率計權網路有A、B、C三種標準計權網路。A網路是模擬人耳對等響曲線中40方純音的回響,它的噪聲計曲 線形狀與340方的等響曲線相反,從而使電信號的中、低頻段有較大的衰減。B網路是模擬人耳對70方純音的回響,它使電信號的低頻段有一定的衰減。C網路是模擬人耳對100方純音的回響,在整個聲頻範圍內有近乎平直的回響。聲級計經過頻率計權網路測得的聲壓級稱為聲級,根據所使用的計權網不同,分別稱為A聲級B聲級和C聲級,單位記作dB(A)、dB(B)和dB(C)。測量噪聲用的聲級計,表頭回響按靈敏度可分為四種:
1、“慢”。表頭時間常數為1000ms,―般用於測量穩態噪聲,測得的數值為有效值。
2、”快”。表頭時間常數為125ms,一般用於測量波動較大的不穩態噪聲和交通運輸噪聲等。快檔接近人耳對聲音的反應。
3、“脈衝或脈衝保持”。錶針上升時間為35ms,用於測量持續時間較長的脈衝噪聲,如沖床、按錘等,測得的數值為最大有效值。
4、“峰值保持”。錶針上升時間小於20ms。用於測量持續時間很短的脈衝聲,如槍、炮和爆炸聲,測得的數值是峰值.即最大值。
聲級計可以外接濾波器和記錄儀,對噪聲做頻譜分析。國產的ND2型豪納特精密聲級計內裝了一個倍頻頁程濾波器,便於攜帶到現場和作頻譜分析。聲級計按精度可分為精密聲級計和普通聲級計。精密聲級計的測量誤差約為土1dB,普通聲級計約為土3dB。聲級計按用途可分為兩類:一類用於測量穩態噪聲,一類則用於測量不穩態噪聲和脈衝噪聲。積分式聲級計是用來測量一段時間內不穩態噪聲的等效聲級的。噪聲劑量計也是一種積分式聲級計,主要用來測量噪聲暴露量。脈衝式聲級計是用於測量脈衝噪聲的,這種聲級計符合人耳對脈衝聲的回響及人耳對脈衝聲反應的平均時間。

注意事項

1、使用前應先閱讀說明書,了解儀器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2、安裝電池或外接電源注意極性,切勿反接。長期不用應取下電池,以免漏液損壞儀器。
3、傳聲器切勿拆卸,防止擲摔,不用時放置妥當。
4、儀器應避免放置於高溫、潮濕、有污水、灰塵及含鹽酸、鹼成分高的空氣或化學氣體的地方。
5、勿擅自拆卸儀器。如儀器不正常,可送修理單位或廠方檢修。
6、噪音計注意防水,防止高空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