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灌區

位於中國台灣省西部平原的南部地區。灌區範圍包括嘉義、雲林、台南3個縣和台南市,灌區面積15萬公頃。灌區修建於1920~1930年,是台灣省最大的灌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嘉南灌區
  • 外文名:Jianan Irrigation Area
主要工程,運營狀況,

主要工程

(1)烏頭山水庫。集水面積60km,總庫容1.43億立方米。主體工程為堆石壩,最大壩高67m,壩頂1273m。為了擴大水庫水源,開闢了一條長3km的隧洞,設計流量50立方米每秒,將曾文溪的水引入烏頭山水庫。(2)曾文水庫。位於曾文溪的幹流上,大壩為黏土斜牆堆石壩,壩高136.5m,總庫容8.9億立方米。烏頭山水庫和曾文水庫是嘉南灌區的主要水源,每年為灌區提供灌溉水量約8億立方米,其灌溉面積約占嘉南灌區的2/3。(3)林內引水工程。位於雲林縣內鄉等地,從濁水溪引水灌溉,其灌溉面積約占嘉南灌區的1/3。工程主要有3個引水口:一號引水口的設計引水流量50立方米每秒;二號引水口55.7立方米每秒;三號引水口69.6 立方米每秒。(4)渠道工程。總乾渠全長110km,貫穿灌區的南北,北接濁水溪,南連烏頭山水庫和曾文溪。

運營狀況

隨著工業和公共用水量日益增加,灌溉水源屢被移用,灌溉用水日趨緊張。灌區採取的相應措施有:增闢新水源;重新評估和調配現有水資源;加強用水管理;推廣節水灌溉;根據作物品種制定合理耕作方式和灌溉制度。
嘉南灌區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負責修建、管理運用、維修養護和徵收水費等。下設烏頭山和林內兩個工務所,負責乾渠的防水工作。此外,全灌區內設有132個灌溉站,負責基層管理工作。按灌溉系統及地形條件,以150公頃為標準劃分為一個給水區,每個給水區再以50公頃為標準劃分為3個小區,按小區實行輪作和配水。每個給水區成立水利小組,負責渠系養護和配水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