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橋(河北省獻縣境內石拱橋)

單橋(河北省獻縣境內石拱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單橋位於河北省滄州市西的獻縣城南6公里處的南河頭鄉南單橋村與北單橋村之間,2012年3月23日該橋成功創下“世界最長的不對稱石拱橋”的世界紀錄。單橋是一座建於明崇禎二年(1629年)的五孔石拱橋,為青石結構。大橋按地形水勢設計,南高北低,南三孔稍寬略高,並在拱與拱之間增添4個小腹拱,以減輕石橋自重,提高泄水能力,使橋體顯得美觀別致。大小九個拱頂的兩端,雕飾著18個龍頭,在欄板、欄柱上雕刻著不同的動物圖案,當地至今對單橋還有“三千獅子,六百猴,七十二統蛟龍碑”的傳頌。此橋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單橋
  • 所屬地區:河北滄州獻縣
  • 建設時間:1629年
  • 榮譽:世界最長的不對稱石拱橋
簡介,概況,建造經過,

簡介

單橋位於河北省滄州市西獻縣城南6公里南河頭鄉單橋村,該橋2012年3月23日榮獲拱“世界最長的不對稱石拱橋”的世界紀錄。單橋西距106國道1公里,是一座建於明崇禎二年(1629年)的五孔石拱橋,為青石結構,全橋77.5米,橋身長69米,寬9.6米,高8米,橋孔跨徑、拱頂高程各不相同,南北橋頭高差1.785米。橋身料石,表面用鐵榫,中間用木柱穿心連結加固,使整個大橋連成一體。大橋按地形水勢設計,南高北低,南三孔稍寬略高,並在拱與拱之間增添4個小腹拱,以減輕石橋自重,提高泄水能力,使橋體顯得美觀別致。大小九拱拱頂的兩端,雕飾著18個龍頭;在欄板、欄柱上雕刻著不同的動物圖案。當地至今對單橋還有“三千獅子,六百猴,七十二統蛟龍碑”的傳頌。此橋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單橋

概況

●單橋,位於河北省滄州市西獻縣城南6公里滹沱河舊道上,西距106國道1公里,滄石高速公路北側。1982年被河北省定為省級保護文物。2006年5月25日,單橋作為明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單橋
●單橋為五孔四券石拱橋,始建於明崇禎二年(1629年)。全長77.5米,橋身長69米,橋面寬9.6米,呈馬鞍型;最高處距地面15米,中孔高大開闊,矢高12米,跨徑10.5米,自中孔向兩側各孔徑依次減小;因河彎處流水湍急,為便於宣洩,故將橋南面兩孔相對加大。
●橋面青石鋪砌,兩側橋欄由64根望柱和68塊石欄組成,望柱上雕刻著獅、猴、神獸,形態各異,欄板上的浮雕十分精美,有火獅、雲龍、飛鳳、麒麟和神仙故事,其內容主要傾向於道教。橋兩端各有一雙騎獅的男女善人石像,像高2米,善人年齡五十左右,慈眉善目,為修橋捐資人的代表形象。9個大小拱券上方雕刻著18個俯視河面的螭頭,全橋上下有270處雕刻,為明代藝術風格,是研究佛道兩家和明代藝術的寶貴資料。
●單橋位於從前的京德古御路和滹沱河的交匯處,自古即為南北交通要道。至今橋面仍留有20公分深的車轍,可見石橋當年的繁華。自明代以後,單橋歷代都設有重兵把守。日本帝國主義侵占華北時,對京德古御路採取避村過野,裁彎取直的辦法,向西移1公里修建新橋。興盛了幾百年的單橋冷落蕭條下來,而石橋也得已完好地保存。

建造經過

●明朝在北京建都以後,人來車往,更感無橋之不便。明正統六年始建木橋,因滹沱河水勢洶湧,木橋屢經毀復,耗費了大量人力財物。河間知府王逢元等提議修建石橋。獻縣知事李粹自捐資主修,邑人劉沿用、石守志、張九敘等捐資募款,力成此舉。為此捐資出力者不計其數,就連石料都是商船縴夫不矢勞苦從千里以外的太行山區義務代運。經過8年努力,於崇禎二年建成,成為京東南的交通咽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