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弦拉戲

單弦拉戲

單弦拉戲是湖北省武漢市的傳統民間音樂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單弦拉戲演奏時使用一弓一弦一指,上、下把位靈活自如,聲音連貫婉轉,音色明亮,並在保留“三弦拉戲”演奏內容基礎上,有較大發展和創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單弦拉戲
  • 地區:湖北省武漢市
  • 年代:1920年左右
文化遺產,歷史現狀,曲藝傳承,

文化遺產

文化遺產名稱:單弦拉戲
所屬地區: 湖北 · 武漢 · 江漢區
遺產編號:Ⅱ-1
遺產類別:民間音樂
申報日期:2007年
申報人/申報單位:江漢區
遺產級別: 市

歷史現狀

上世紀20年代,現活躍在舞台上的“單弦拉戲”第二代傳人顧耀宗的父親顧伯年在蘇州學藝,師從民間藝人玉春普,學習“三弦拉戲”。在多年的演奏生涯中,顧伯年遂嘗試改用小三弦,經進一步實踐,其又將三弦去掉兩弦,只存一弦。

曲藝傳承

“單弦拉戲”發展成演奏模仿京、漢、楚、黃梅調等戲曲各種行當的唱腔。
代表人物:顧耀宗被國人譽為“藝壇一絕”,“一根琴弦一台戲”,並收徒傳藝,弟子有市說唱團的孟昭華(後調出)和李進。
專家點評:在長期的演奏實踐中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按指方法與演奏技巧,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
武漢曲藝的傳承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02年8月成功地實現了將武漢曲藝團體與武漢市菸草(集團)有限公司文企聯姻,正式冠名為武漢紅金龍說唱藝術團,直屬武漢市文化局領導。演出曲種主要有:相聲、小品、湖北大鼓、口技、獨角戲、單弦拉戲、評書、幽默演唱、音樂、舞蹈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