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的彼岸

善惡的彼岸

《善惡的彼岸》是2001年團結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弗里德里希·尼采,該書是尼采對一種新道德體系作出的最重要的貢獻之一,觸及了其哲學的許多最深層的原理。

基本介紹

  • 書名:善惡的彼岸
  • 作者:[德] 弗里德里希·尼采
  • 原版名稱:Beyond Good and Evil
  • 譯者:朱泱
  • ISBN:9787801303486
  • 出版社團結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1-9-1
  • 裝幀:平裝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作品名言,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善惡的彼岸》於1885年夏動筆,翌年冬完成。寫作此書有兩個目的,一是解釋烽闡述《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是為寫作他最偉大的最重要的著作《強力意志》作準備。尼採在該書中力圖界寫“善”與“惡”這兩個相對的詞,為圖區分不道德和非道德。他察覺到人們為使古代道德準則和現代人的需要相一致所做的努力,是有矛盾的,他認識到人們經常在道德理論和社會實踐之間作出妥協。他的目的是確立道德與需要之間的關係,為人類行為構造一可操作的基礎,所以,《善惡的彼岸》是尼采對一種新道德體系作出的最重要的貢獻之一,觸及了其哲學的許多最深層的原理。

作品目錄

第一章 哲學家的偏見
第二章 自由精神
第三章 宗教情緒
第四章 箴言的插曲
第五章 道德的自然史
第六章 我們學者們
第七章 我們的道德
第八章 民族與國家
第九章 什麼是高貴

作品名言

1.更加強大 ,更加邪惡,也更加深刻,同時更加漂亮。
2.他盡力回想“自己”,可常回想得不對,他動輒便把其他人與自己混在一起,搞錯自己的需要,只是在這方面他不精細,粗心大意。他也許為自己的身體,為了與妻子和朋友鬧點小彆扭,為缺少朋友和社交活動而苦惱---的確,他設法思考自己的痛苦,但是白費力氣!他老是走神,思考的總是較為一般的情形,昨天他不知道如何自助,明天他也不知道如何自助。他現在不認真的對待自己,以不為自己花很多時間。他安詳而寧靜,不是因為沒有煩惱,而是因為沒有能力理解和對待自己的煩惱。他習慣於殷清的對待所有事物和經歷,高高興興,親切的接受所遇到到的每一件事,他總是那么性情溫和,總是那么超然物外,對什麼都不值可否。天哪!在許多情況下,他太抑鬱成為美德升華後剩下的渣滓了。假如有人想從他那裡得到愛和恨---但他會竭盡全力,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但是,如果他愛的不深,恨得不深----如果他在這方面表現的虛偽,脆弱,有問題就墜落,人們一定不要吃驚----他的愛是不自然的,他的恨是造作的,毋寧說是一種力氣活,有點賣弄和誇張的味道。他的真誠完全以他的客觀為轉移,只有在完全安詳和寧靜是,他才是真實和自然地。他那映照一切和總是自己查的很亮的靈魂亦不知道如何肯定,以不知道如何否定,他不發號施令,他也不搞破壞(對於精神的深度分析)。

作者簡介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德國著名哲學家。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同時也是卓越的詩人和散文家。他最早開始批判西方現代社會,然而他的學說在他的時代卻沒有引起人們重視,直到20 世紀,才激起深遠的調門各異的回聲。後來的生命哲學,存在主義,弗洛伊德主義,後現代主義,都以各自的形式回應尼采的哲學思想。
善惡的彼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