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石頭城

喀什石頭城

石頭城位於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城北側,塔什庫爾乾,突厥語意為“石頭城”。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內古絲道上一個著名的古城遺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喀什石頭城
  • 地理位置: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城北側
  • 海拔:3100米
  • 突厥語意石頭城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

發展歷史

漢代時,這裡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唐朝政府統一西域後,這裡設有蔥嶺守捉所。元朝初期,大興土木擴建城廓,舊的石頭城換了新顏。光緒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廳,對舊城堡進行了維修。

主要景點

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勢極為險峻。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依石崗形勢,用塊石夾土壘砌,起伏屈折,略近方形,周長寬1300多米。隔牆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構成獨特的石頭城風光。城垣城牆殘高可達6米,頂部1—3米。西、北牆外存馬面。四角曾有望樓,已圮。
城內房屋內見灶坑。古城東南角,有古代佛寺遺蹟一處。曾出土陶片、唐乾元重寶、毛布、絲織物及一件梵文貝葉經,經文為3—8世紀時流行的書體。出土文物經碳。測定,說明古城廢棄於唐。曾為唐渴盤陀國都城所在,亦即唐王朝在蔥嶺的最西邊戍蔥嶺守捉城。清代後期,在古城偏東部峭崗上,土築了蒲犁廳城一座。略成橢圓形,城內建築尚依稀可辨。城下傍河為大道,來去喀什、莎車,均由此,或以為古代“絲綢之路”所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