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君主

商朝君主

商朝,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經歷17代30王,末代君王商紂王牧野之戰周武王擊敗而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商朝君主
  • 外文名:shang chao jun zhu
  • 含義:商朝的統治者
君主列表,有待考證的先王,

君主列表

本名
史記祭名
殷墟祭名
上甲微
微、昏微
報乙
匚乙
報丙
匚丙
報丁
匚丁
主壬
示壬
夔宗
示癸
太祖
成湯
大乙
外丙
卜丙
太宗
太甲
大甲
太戊
大戊
中丁
中宗
象甲
世祖
般庚
高宗
斌丁
受德
帝辛(紂)
1.商朝共追封6人為王,即:商高祖王亥、商夔宗王癸、商代王太丁[子丁,又名子以跌,湯之子]、商假王伊尹[本為丞相,非王室人員,篡位]、商某王祖己[一作孝已]、商某王祖戊
2.還有一個廢王,似乎是推翻了武丁發動政變奪位,正史未載其名,甲骨文中有記載。
3.目前尚無關於商代存在諡號制度的明確記載,據《史記·殷本紀》記載,成湯的“武王”稱號是其生前自號,而帝辛的“紂王”稱號則是其生前外界的稱呼
4.史記里一些商王順序記錄有誤,史記里記載上甲微之後是報丙、報丁、報乙,實際是匚乙、匚丙、匚丁;中宗不是太戊是祖乙,且太戊登基在雍己之前。甲骨文里祖通且。
5.商朝君主在位時間有爭議,暫不列入。
6.另有考證認為夔宗實際是帝夔或商王夔,也就是帝嚳,或是主癸的誤寫,甲骨文里夔和嚳是一個字。
7.史記里提到外丙之後有仲壬,太甲之後有沃丁,但甲骨文沒有此二人,因此不收錄。
8.史記和甲骨文祭名一致的只列出一個。

有待考證的先王

廟號[*殷墟甲骨]傳世文獻見名出土甲骨見名配偶名
高且河?(高祖河?)、河高且?(河高祖?)、河□高且?(河□高祖?)、河宗?
河伯氏?
河母、河妾?
岳宗?
未見
不詳
秦宗?
未見
不詳
不詳
未見
不詳
未見
𠣬
不詳
未見
不詳
注釋:
1.高祖河?應該是“商高祖王亥”。但在文獻記載中被稱為“商高祖”的有三人——[或作,即帝嚳]、王亥、子天乙[即成湯]。
2.成湯曾經追尊自己的父親主癸為“夔宗”,然而《諡法》無此稱謂,或以為是後人敷衍,不予承認。
3.列出帝嚳至上甲微之間的世系,供研究者參考
昭明
相土(岳?)
昌若(炘?)
曹圉(𠣬?)
冥(娥?)
王亥[又名王恆之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