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

商務

商務概念的提出是改革產物,有一個演變的過程:貿易部——商業部、外貿部——內貿部——內貿局——商務部。是內外貿一體化的概念

基本介紹

商務定義,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定義,電子商務模式,商務實質,商務服務,商務禮節,商務禮儀,商務口才,

商務定義

1、商務是廣義的概念,英文是business,bisynes是指一切與買賣商品服務相關的商業事務。
2、狹義的商務概念即指商業或貿易
3、商務活動,是指企業為實現生產經營目的而從事的各類有關資源、知識、信息交易等活動的總稱。

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定義

電子商務源於英文ELECTRONICBUSINESS,簡寫為EB。顧名思義,其內容包含兩個方面,一是電子方式;二是商貿活動。
電子商務指的是利用簡單、快捷、低成本的電子通訊方式,買賣雙方不謀面地進行各種貿易活動。 電子商務可以通過多種電子通訊方式來完成。簡單的,比如你通過打電話或發傳真的方式來與客戶進行商貿活動,似乎也可以稱作為電子商務;但是,人們所探討的電子商務主要是以EDI(電子數據交換)和INTERNET來完成的。尤其是隨著INTERNET技術的日益成熟,電子商務真正的發展將是建立在INTERNET技術上的。所以也有人把電子商務簡稱為IC(INTERNET COMMERCE)。
貿易活動的角度分析,電子商務可以在多個環節實現,由此也可以將電子商務分為兩個層次,較低層次的電子商務如電子商情、電子貿易、電子契約等;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級的電子商務應該是利用INTENET網路能夠進行全部的貿易活動,即在網上將信息流、商流、資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實現,也就是說,你可以從尋找客戶開始,一直到洽談、訂貨、線上付(收)款、開據電子發票以至到電子報關、電子納稅等通過INTERNET一氣呵成。
要實現完整的電子商務還會涉及到很多方面,除了買家、賣家外,還要有銀行或金融機構、政府機構、認證機構、配送中心等機構的加入才行。由於參與電子商務中的各方在物理上是互不謀面的,因此整個電子商務過程並不是物理世界商務活動的翻版,網上銀行、線上電子支付等條件和數據加密、電子簽名等技術在電子商務中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電子商務模式

電子商務可以分為企業(Business)對終端客戶(Customer)的電子商務(即B2C)和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B2B)兩種主要模式。

商務實質

利用網際網路、WEB網站實現業務是基本的特徵,但更為核心的是企業內部必須運營在一個基於完善的管理思想和工作流程的"企業資源計畫系統(ERP)"之上。
這個資源計畫系統是企業開展業務的基礎平台,用戶的訂單在經過公司商務部門的過濾之後進入這個系統,成為系統最主要的輸入,系統另外的輸入是當前庫存的實際情況(包括材料、成品、在產品的數量和地域分布),運輸資源和周期、採購資源和周期、生產產能和周期等,系統在固定的時間運行一次(聯想是每二小時),每次運行得到的輸出結果是:一份用戶訂單的確認情況表、一份採購計畫、一份生產計畫、一份配送計畫。其中用戶訂單確認結果將直接反饋到每一個定單用戶,告訴他能不能供貨、能供貨的確切時間、供貨地點、運輸方式等信息,這些信息是系統根據企業制定的明確的供貨優先次序模型和一定的邊界條件計算出來的。比如說買花,如果庫房有,那么供貨的時間就只是配送所需的時間(依照地理位置不同);如果沒有,那么還要加上採購周期;如果一個訂單含多種產品,那么供貨時間就要選擇最後齊套的時間了,等等,這些都是由系統自動控制的,減少了人為控制的難度和差異性,用戶的滿意度一定會因此而改善。而企業所有的採購、生產、配送系統也都不是機械的、被動的工作,缺貨了再去買,看成品庫去生產,備齊了就(才)去送,而是完全依系統計畫指令、依信息行事,有條不紊,這樣不僅是用戶滿意的保障,也是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盈利的保障。系統在一定的時間運行一次,而不是在每個訂單進來後都運行一次,原因也是為了使得企業內資源相對能夠更最佳化地被利用。比如說採購可能是批量更經濟,也更體現人工作的效率,生產亦然,而且生產過程本身也還有個信息化的問題。真正電子商務的實質其實是企業經營各個環節的信息化過程,並且不是簡單地將過去的工作流程和規範信息化,而是依新的手段和條件面對舊有的流程進行變革的過程。
中國較大型企業的電子商務可以怎樣來走的一個模式,當然不可能都能照搬照抄,但希望給大家有所啟發。

商務服務

什麼是電子商務服務業?如果將“電子商務套用”與“電子商務服務”比作市場經濟中的需求與供給,那么前者是指一個個具體的機構和個人如何運用電子商務方式實現商務目標——如採購、銷售或獲取商務信息等,後者是指如何提供一定的服務以滿足這些需求——如域名註冊、虛擬主機、商務信息、認證和支付等服務。所有提供電子商務服務的企業的集合就是電子商務服務業,或稱電子商務服務產業、電子商務服務行業。
縱觀網際網路發展,商務活動一直是驅動網際網路發展的強大力量。1995年,網際網路上的商務信息量首次超過科教業務信息量,這是網際網路此後形成爆炸性發展的標誌,也是電子商務產生並從此大規模發展的標誌。過去是這樣,那么未來呢?網際網路的未來在於電子商務,電子商務的未來在於電子商務服務業,而電子商務服務業的核心是電子商務服務平台。以電子商務平台——特別是面向中小企業的電子商務服務平台為核心的電子商務服務業將成為促進電子商務套用、創新和發展的重要力量。

商務禮節

商務禮儀

商務禮儀是商務人員與客戶交往的行為規範。禮儀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行為科學,是指在人際交往中,自始至終地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為。由於地區和歷史的原因,各地區、各民族對於禮儀的認識各有差異。在長期的國際往來中,逐步形成了外事禮儀規範,也叫涉外禮儀

商務口才

提高商務社交口才,就要注視取得聽眾對你的持久注意力。注意說話的重點,當說到重點時,可著重強調,不要模稜兩可,避免攻擊性言辭。
社交口才的訓練方式:
(1)傾瀉式
這是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的交流方式,它以對聽眾最大信賴為基礎,將自己的欣喜、煩惱、怨恨以及打算、宏圖統統告訴對方,讓他幫助、評判和選擇。
(2)交流式
抓住對方談話時的間隙,恰如其分地表述你的看法,促進思想溝通。注意不要粗暴地打斷對方的話或不負責任地妄加評論。
(3)跳躍式
有時交談雙方要善於轉換話題。通過不斷地跳躍,轉入要談的話題。態度要柔和,讓對方感到自然。
(4)啟發式
對那些拙於領會的人,要循循善誘,從多方面進行啟發。字句要妥帖、婉轉,不能簡單生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