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閻立本鎖諫圖

唐閻立本鎖諫圖

此圖舊傳為唐閻立本作,雖為元、明摹本,但仍不失其原有風格。表現的是十六國漢廷尉陳元達向皇帝劉聰冒死進諫的情景。生性荒淫奢侈而殘暴的匈奴君主劉聰,耗巨資為寵妃建宮殿,陳元達冒死進諫,被暴躁的劉聰下令將他全家處斬,後被劉貴妃解救。畫面表現的就是陳元達用鐵鏈將自己鎖在樹上的情景,氣氛緊張,人物表情十分傳神生動。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唐閻立本鎖諫圖
  • 創作年代:唐
  • 作者:閻立本
  • 類別:繪畫
基本信息,作者簡介,

基本信息

【名稱】唐閻立本鎖諫圖
【類別】繪畫
【朝代】
【作者】閻立本
【材質】絹本設色
【尺幅】縱36.9厘米,橫207.9厘米
【現藏】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作者簡介

閻立本(?-673),唐畫家。雍州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立本繼承家學,顯慶中任將作大臣;曾任主爵郎中、工部尚書、右相和中書令,時有“右相馳譽丹青”之譽。其父閻毗,其兄閻立德,既有畫名,又以擅長工藝、建築工程著稱。閻立本繪畫師承隋代的楊契丹鄭法士董伯仁展子虔與其父,並上溯張僧繇而“變古象今”,代表了初唐中原地區的風格。
閻立本工書法,善畫台閣、車馬、肖像,尤長於重大題材的歷史人物畫和風格畫。據史料記載,其畫跡見之於《歷代名畫記》、《唐朝名畫錄》、《宣和畫譜》中的有六七十件,其代表作有《凌煙閣功臣圖》、《秦府十八學士圖》、《歷代帝王圖》、《蕭翼賺蘭亭圖》、《異國來朝圖》、《職貢圖》和《步輦圖》等。其中留傳至今較為可靠的有《步輦圖》、《職貢圖》、《歷代帝王圖》和《蕭翼賺蘭亭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