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族

烏克蘭族

烏克蘭民族(烏克蘭語:Українці 拉丁化:Ukrayintsi)屬歐羅巴人種的中歐類型,是東斯拉夫人的一個分支。烏克蘭族,占烏克蘭總人口的70%以上,是國家烏克蘭的主體民族。

在9-12世紀的基輔羅斯(烏克蘭語:Ukrayintsi)時期被稱為羅斯人(русь, русины, малороссы, малороссияне)。語言為烏克蘭語українська мова),屬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的東斯拉夫語支,分西南、東南和北方3大方言。烏克蘭族也使用俄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烏克蘭族
  • 拉丁語:Ukrayintsi
  • 人口比例:占烏克蘭人口的70%
  • 人種:歐羅巴人種
  • 語種:烏克蘭語 俄語
  • 含義:邊界之地
  • 分布:烏克蘭草原地帶
  • 宗教信仰:東正教
簡介,衣著服飾,分布,宗教信仰,

簡介

在9-12世紀的基輔羅斯(烏克蘭語:Ukrayintsi)時期被稱為羅斯人(русь, русины, малороссы, малороссияне)。語言為烏克蘭語українська мова),屬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的東斯拉夫語支,分西南、東南和北方3大方言。烏克蘭族也使用俄語。
烏克蘭民族是在原基輔公國、佩利亞斯拉夫公國、契爾尼戈夫北方公國、沃倫公國及加利西亞公國的領土上形成的。12-13世紀出現的“烏克蘭”稱號其最初的含義是“邊界之地”,指的是南羅斯加利西亞沃倫地區,這一稱謂逐漸擴展,並從地理概念演變成語言概念和民族概念。到15世紀,烏克蘭民族已經形成了單獨的民族特性--有自己的語言、生活地域,並形成自己的經濟、政治和宗教特徵。
烏克蘭族烏克蘭族

衣著服飾

傳統服飾方面,烏克蘭婦女的服裝大都呈流線型,樣式很獨特:女子多穿淺色襯衫,袖口、領子、肩部、胸部及衣襟等處繡有各種花紋圖案;上身著深紅色、綠色或藍色天鵝絨或羊毛料的無袖上衣,上衣前襟部分交疊,在左邊開襟,用扣子扣住;下穿裙子,一般只在緊身襯裙外罩一條羊毛短裙,襯裙上有各色圖案;腳穿紅色長靴。有的頸上掛好幾串彩色珠子或項鍊。
姑娘們頭扎彩帶或花頭巾,節日裡戴鮮花和樹枝編成的花冠;已婚婦女則頭戴包發帽或扎花頭巾。
烏克蘭族美女烏克蘭族美女
烏克蘭男子則多穿襯衫和較寬鬆的褲子,外罩坎肩,褲腳塞進長統靴里,衣擺塞進褲腰裡,扎較寬的腰帶,頭帶各式便帽。
現代烏克蘭男人除正式場合穿西裝或質料考究的呢子和羊絨大衣外,在一般場合都喜歡上身穿夾克衫或高檔襯衫,打領帶,下身穿西褲或牛仔褲。即使天冷的時候,烏克蘭人也習慣只穿一條單褲。

分布

烏克蘭族自古居住在原蘇聯歐洲國土的西南草原地區——烏克蘭草原地帶和森林低地。
由於歷史上烏克蘭土地飽經戰亂和政治軍事變革,烏克蘭人僑居世界各地者頗多,平均每3個烏克蘭人中就有1人在國外,在美洲和澳大利亞及西歐有500多萬,在獨立國協各國和波羅的海3國的有500萬至1000萬。由於種種原因,許多烏克蘭人被迫註冊為其它民族,俄羅斯的“綠楔”、土庫曼斯坦的“灰色烏克蘭”、白俄羅斯的“別列斯特伊時那”等地都是烏克蘭僑民的聚居地。

宗教信仰

烏克蘭族大都信仰東正教(烏克蘭語:Правосла́вна Це́рква)。烏克蘭在文化上受歐洲特別是波蘭、立陶宛等國的影響較大,烏克蘭西部地區在宗教信仰上也與其相近似,信仰天主教
烏克蘭獨立後,國家制定的憲法宣布在意識形態上實行多元主義,沒有哪一種意識形態被國家正式尊奉為必須信仰和尊崇的,國家實行宗教信仰自由,不干涉宗教活動。過去曾被沒收的或占用的宗教設施及財產均予以歸還。
這些政策和措施有利於各種宗教派別的自由發展。蘇聯解體後,在烏克蘭,許多人失去了原有的正統信仰和觀念,對政治冷漠,在這種情況下,信奉宗教的人數逐漸有所增加。東正教和天主教有一定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