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音樂

哈尼族音樂

哈尼族音樂,即哈尼族的音樂。哈尼族居住在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自治州和思茅,玉溪,西雙版納等地,人口1058836人(1982年統計)。方言土語差別頗大,民間音樂豐富,可分為民歌、歌舞音樂、器樂3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尼族音樂
  • 含義:哈尼族的音樂
  • 特點:方言土語差別頗大,民間音樂豐富
  • 分類:民歌、歌舞音樂、器樂
分類,傳統的唱詞,然咕差,迷煞維,器樂,音樂作品,

分類

民歌 主要有“哈巴”(敘事歌)、“阿哧”(玩 的歌)、“然咕差”(兒歌)、“阿尼托”(搖兒歌)、 “然咪比”(婚禮歌)、“迷煞維”(喪歌)和“莫丕 差”(祭祀歌)等6類。 哈巴 亦稱“拉巴”,是古老的敘事歌。逢年過節, 起房蓋屋,接親嫁女,喪葬祭祀或親朋聚會時演唱。內 容廣泛,有12篇,包括人類的起源、哈尼族歷史、四時 節令、 農事活動、 處世哲理、宗教信仰等。以敘事性 的唱述和哲理性的短歌說明哈尼族所尊奉的規矩和道理。 演唱形式有1人主唱、聽眾幫腔和2人對唱、聽眾幫腔兩 種。基本的音樂結構由襯詞的引句、一個或若干個變化 重複的樂段、眾人的幫腔組成。一曲多詞,反覆詠唱。 曲調莊重、平穩,富有內在激情,與哈尼語言音調緊密 結合,似說似唱,吟唱性強。如下例:

傳統的唱詞

哈尼族姑娘在吹“哩嚕”。“阿哧” 亦稱“阿茨”、“阿其”。有“玩的歌”之 意。主要為愛情內容,有的涉及勞動等其他社會生活內 容。傳統的唱詞極為豐富,亦可觸景生情即興編唱。演 唱形式有男女對唱和獨唱,亦有用民間樂隊伴奏的男女 領唱眾人幫腔等形式。後一種往往形成自由的多聲部。 在山上大聲唱的叫“赤瑪”、“阿其古”,中聲唱的叫 “ 白”、“阿其俏”,均類似山歌。曲調高亢嘹亮,句 尾常用拖腔,上下句一起一伏,形成對比。如紅河的《尼 美赤瑪》: 在屋內和情人相會時小聲唱的叫“赤然、“多霞”,似 講悄悄話一樣,故又叫“多甲”(講話)。大聲和小聲 唱的阿赤曲調多數不同。也有同一曲調分大聲、小聲唱 的。阿赤大都有固定的引句,有時全曲的高音就在引句 中出現。引句所用襯詞,大多沒有具體含義,只起開腔 助興作用;有的則用美麗姑娘、英俊小伙之類的詞句開 頭。瀾滄江以西地區愛尼人的“呆航徹”(草坪上唱的 歌),屬青年男女夜間聚會、選擇情侶時唱的情歌,深 情優美,有《普確香》、《杜里羅哎》、《嘎薩指》等 曲目。

然咕差

然咕差 意為娃娃唱,即兒童歌 內容豐富。有《太 陽歌》、《彩虹歌》、《放鴨歌》、《放牛歌》、《阿 密冊》、《搓泥團》等等。均為較古老的哈尼族民歌, 曲調短小,音域不寬,多數可邊歌邊舞。 阿尼托 意為領娃娃歌,即搖兒歌。多由婦女輕聲 哼唱,旋律娓娓動聽,多用相似的樂句反覆吟唱。 然咪比 嫁姑娘的歌,系婚禮風俗歌 有“出嫁歌”、 “哭嫁歌”、“送嫁歌”等,內容不同,曲調也各有差 異。

迷煞維

迷煞維 系喪葬習俗歌,為給父母和德高望重的長 輩送葬時不可缺少的禮儀。哭一聲唱一段,音調悲切。 莫丕差 即貝瑪(巫師)調,屬祭祀歌。因由莫丕 (即貝瑪)所唱而得名。各地曲調不同,有的莫丕差近 似呼喊。
其他如教育青年歌、勞動歌等,一般都分別以哈巴 或阿哧的曲調演唱。 哈尼族民歌的特點是:①旋律以級進為主,常伴有 二度、 三度、 四度或六度下行裝飾。也有六度、七度、 八度跳進和個別樂句間的十度大跳。②歌詞多以兩個字 為一組,形成前短後長前輕後重的節奏;句尾常任意延 長;多採用混合節拍。③曲式多樣,有單一樂句的變化 重複,有由上下句或多樂句構成的樂段,也有由兩個有 一定對比的樂段構成的結構。由於一曲多詞,演唱時旋 律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和樂句的擴充或緊縮。④調式色 彩多樣,以五聲為主的各種調式均有。有些民歌旋律由 sol、la、do或la、re、mi3音音列構成,或由sol、la、 do、re或sol、la、do、mi4音音列構成。紅河地區還有 一些極富特色的調式,如: ⑤演唱方法多樣,既有大、小嗓分別演唱的,也有用大、 小嗓結合演唱的,一些地方的顫音唱法,使歌聲獨具風 韻。
歌舞音樂 有“哈瑟”、“羅作”、“得波措”、 竹筒歌舞等,以及為鼓舞、扇子舞、木雀舞等民間舞蹈 伴奏的由鼓、 鑼、鑔等合奏的打擊樂。 哈瑟、羅作 流行於紅河地區,由於與當地 族歌 舞音樂相互交流,音樂風格大同小異,哈瑟意為手舞,以 手的動作為主,音樂節奏舒緩適中,旋律優美。羅作的跳 躍動作較大,音樂節奏緊促,旋律歡快,加上舞者、圍 觀者的拍掌擊節伴唱,和不時發出的呼喊聲,氣氛尤為 熱烈。哈瑟和羅作均有簡短的舞蹈歌曲自由地穿插其間。 鼓舞、扇子舞、木雀舞為哈尼族所特有,由打擊樂伴奏, 節奏較為單一,保留了古老的風貌。 得波措 是西雙版納等地哈尼族愛尼人最有代表性 的歌舞,有慢速和快速兩種,前者比較古老,後者歡快 活潑,如勐海縣的《得波措》: 竹筒歌舞 流行於瀾滄、勐海、孟連和景洪等地。 由一群婦女拿著1米長的背水用的竹筒頓地擊拍,邊唱邊 舞,或齊唱,或一領眾和。曲調高亢悠揚。竹筒擊節有 固定節奏和變奏兩種,兼有大鼓、 鑼、鑔等樂器伴奏。

器樂

器樂 哈尼族吹管樂器較多,有梅巴(巴烏)、哩 嚕(草桿)、扎比、俄比、冊節(栽秧號)、烏翁、切 波、期哩、亞加、確索、葫蘆笙等。彈撥樂器有三弦、 四弦、口簧等。拉弦樂器有小二胡和坎吉,坎吉構造和 小三弦相同,置琴筒於兩膝間,用馬尾弓子演奏。打擊 樂器有鼓、象腳鼓、竹筒、 鑼、鑔等。器樂曲多來自 民歌和歌舞曲。分“阿赤”和“蘇薩”兩類。①阿赤即 由山歌和情歌演變而來,只能在男女社交時或避開親屬 彈奏。②蘇薩,即歡樂之意,亦稱“正調”或“嘎瑪調” (大路調)。兩類樂曲的旋律乃至調弦方法都迥然有別。
1949年後,哈尼族音樂有了很大發展,哈尼族聚居 的紅河哈尼族 族自治州於50年代成立了民族歌舞團。 專業音樂工作者對民間音樂進行了蒐集整理,並創作了 不少反映哈尼族人民生活的音樂作品。如歌劇《多沙阿 波》、歌曲《阿波毛主席》等。

音樂作品

單曲共5首
  • 我不想孤獨2015-05-20
    李弦演唱的哈尼歌曲
  • 等你回頭2015-05-20
    李弦演唱的哈尼歌曲
  • 嘛嘎2015-05-20
    李弦演唱的哈尼歌曲
  • 沒有忘記你2015-05-20
    李弦演唱的哈尼歌曲
  • 來生在一起2015-05-20
    李弦演唱的哈尼歌曲
海報海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