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苦扎扎節

苦扎扎節,也叫六月年,在每年農曆6月中旬舉行。是紅河哈 尼族人民盛大的傳統節日,猶如漢族過春節一樣熱鬧隆重。老人們圍坐在場上喝酒取樂,孩子們追逐 戲要,青年人則圍成圈子,跳起了扇子舞、竹棍舞、樂作舞。鑼鼓 聲、琴弦聲、歡呼聲交織在一起,在群山間迴蕩,一個不眠的狂歡 之夜開始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尼族苦扎扎節
  • 別稱:六月年
  • 時間:每年農曆6月中旬
  • 來源:紅河哈 尼族人民
節日簡介,節日習俗,

節日簡介

苦扎扎節,也叫六月年,在每年農曆6月中旬舉行。是紅河哈 尼族人民盛大的傳統節日,猶如漢族過春節一樣熱鬧隆重。屆時,哈 尼山寨到處興高采烈,熱氣騰騰。人們穿上五彩繽紛的節日盛裝,成群結隊的相聚到磨秋場,打磨秋戲耍娛樂,歡度節日。

節日習俗

按照哈尼人的規矩,磨秋桿必須是黑夜砍好後,小伙子們在黎 明前扛回來。他們一路唱著山歌,把用堅硬結實的木頭做成的秋桿 抬到寨邊的秋場,將一根木頭栽進土裡,頂端削細當軸心,然後再 把長長的橫桿從中間鑿凹,架在上面。兩邊的橫桿長短要一樣,還 要削得滑溜溜的,以免劃傷手。下午,穿著絢麗服裝的哈尼人摩肩 接踵的聚到了磨秋場,按照哈尼人尊老敬長的傳統習慣,先由幾個 德高望重的老者“開秋”,他們象徵性的甩了幾圈以後,一對對、一 雙雙的小伙子們、姑娘們輪流上去轉。打磨秋是一項哈尼人充滿情 趣的體育活動,它要求磨秋兩邊的人數要對等,騎坐的人用腳蹬地 面,時而飛速旋轉,時而升降起伏,反覆轉動,悠悠蕩蕩。甩秋人 的速度越來越快,圍觀的人也顯得更加開心,人群不時發出“喔嗬 嗬,喔嗬嗬”的呼喊聲,為其加油助興,氣氛十分熱烈。那些藝高 膽大,身手不凡的小伙子,往往成了姑娘們愛慕的對象。
夕陽西下,磨秋場上響起了一排清脆的槍聲,通知人們前來唱 歌跳舞,那些躲到樹林裡談情說愛的青年男女成雙成對的聚攏來了, 老人和孩子也聚攏來了。老人們圍坐在場上喝酒取樂,孩子們追逐 戲要,青年人則圍成圈子,跳起了扇子舞、竹棍舞、樂作舞。鑼鼓 聲、琴弦聲、歡呼聲交織在一起,在群山間迴蕩,一個不眠的狂歡 之夜開始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