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柔嘉公主

和碩柔嘉公主

和碩柔嘉公主(1652年—1673年),清順治帝養女,安郡王岳樂次女,順治九年五月生,後撫養宮中。康熙二年嫁靖南王耿仲明之孫耿聚忠。康熙十二年去世,時年二十二。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婚姻,去世,額駙,子女,家庭成員,葬身何處,公主墳,五統碑,基本信息,影視,

人物生平

婚姻

為安撫三藩之一的靖南王,出於政治需要,順治十五年(1658年),柔嘉公主下嫁給靖南王耿仲明之孫,耿繼茂第三子耿聚忠,年僅6歲。耿聚忠被封為三等子和碩額駙。但直到康熙二年(1663年)十一月二人才完婚,此時和碩柔嘉公主也僅僅12歲而已。

去世

政治婚姻畢竟不是自己選擇的,又加上年紀太小,公主在結婚後婚姻並不是很幸福,在康熙十二年(1673年)就去世了,時年僅22歲。

額駙

耿聚忠系靖南王耿仲明之孫,耿繼茂第三子。康熙七年(1668)封太子太師,十五年(1676)加太子太保.在公主去世的第二年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聚忠的大哥耿精忠回響吳三桂造反,耿聚忠和兄弟耿昭忠率子請死,在家待命。康熙十四年(1675年)七月康熙皇帝叫其招降耿精忠。康熙十九年(1680年)耿精忠叛亂被平定,耿聚忠去福州處理善後事宜。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二月耿聚忠去世,同年四月康熙皇帝派禮部尚書伊桑阿代表自己前去祭祀耿聚忠,並賜諡號“愨敏”。

子女

和碩柔嘉公主和額駙耿聚忠育有一女,耿氏,後來嫁給了康熙朝名噪一時、權傾朝野的納蘭明珠之子——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弟弟納蘭揆敘。就這樣,耿聚忠跟柔嘉公主夫婦又成了清代第一詞人納蘭性德的親家爹、親家娘。

家庭成員

父親:安郡王岳樂
母親:繼福晉納喇氏
養父: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
女兒:耿氏,納蘭揆敘之妻
女婿:納蘭揆敘
親家公:納蘭明珠
親家母:英親王愛新覺羅·阿濟格之女

葬身何處

公主墳

和碩柔嘉公主和丈夫耿聚忠死後一起被埋葬在門頭溝區龍泉鎮,埋葬地被當地人俗稱為“公主墳”或“耿王墳”,周邊風景秀麗,風水極佳,墓葬規制比同級別的公主墳高。

五統碑

這裡曾經有五統碑,分別是:
順治十五年(1658年)《冊封耿聚忠額駙碑文》
康熙三年(1664年)《和碩柔嘉公主冊封碑》
康熙十二年(1673年)《和碩柔嘉公主諭祭碑》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耿聚忠諭祭碑》
雍正元年(1723年)《和碩柔嘉公主諭祭碑》。
現在只有三統碑還屹立如初。

基本信息

墓坐西朝東,南北寬58米,東西長239米。現存一對華表(油庫內外各一個),高5米。2001年油庫外的華表上頂獸被偷。據說有寶頂,在大概寶頂的位置發現了貌似香爐座的石構件,因為植被太多,又有蛇出沒,所以村民制止油油上前去確認是否是寶頂,只能冬天再去了.傳說寶頂的三合土在文革期間被毀。此墓地表遺留物在本地區是最完整的。
門頭溝區政府1981年公布為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

影視

少年康熙》∕《少年天子∕康熙篇》劉園園·飾 演·冰月(原型是和碩柔嘉公主)
宮鎖心玉》張彤·飾演·冰月
(原型是和碩柔嘉公主,但劇中冰月格格年齡與歷史不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