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

周韶,生卒年不詳,宋代官妓。有《白鸚鵡》一首,嚮往從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周韶
  • 國籍:宋代
  • 職業:官妓
  • 性別:女
詩作,人物軼事,

詩作

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
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
詩成,眾人為之喝彩。當時蘇軾也在場,便說明當時周韶正在居喪,因此著白衣,周韶因此脫籍,一時傳為佳話。周韶在臨行之前,同為官妓的胡楚與龍靚各贈詩一首,胡楚寫道:
淡妝輕素鶴翎紅,移入朱欄便不同。
應笑西園舊桃李,強勻顏色待春風。
龍靚寫道:
桃花流水本無塵,一落人間幾度春。
解佩暫酬交甫意,濯纓還做武陵人。
這兩首詩也頗有深意,可見宋朝官妓文采非凡,完全可以和當時的詩詞名家媲美。後來蘇軾也曾作詩一首《常潤道中有懷錢塘寄述古五首》
草長江南鶯亂飛,年來事事與心違。
花開後院還空落。燕入華堂怪未歸。
世上功名何日是,樽前點檢幾人非。
去年柳絮飛時節,記得金籠放雪衣。

人物軼事

宋代大文豪蘇軾的《天際烏雲貼》記載的就是官妓周韶的故事。
這件事發生在宋神宗年間,當時大臣蘇頌到杭州公幹,知州陳襄設宴招待,由官妓周韶侍宴。周韶在當時已是蘇杭一代名妓,常與達官貴人來往席間。有宋一代的大書法家兼品茶大家蔡襄,曾數次在“鬥茶”中,敗於周韶。席間,周韶請求蘇頌幫他落籍(即從良,脫去妓籍)。蘇頌當即指著廊下籠內的白鸚鵡說道:“若能以它為題,吟一首好詩,我就替你向陳太守求情。”周韶便自比為籠中白鸚鵡,即興賦詩,提筆寫道:“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詩成,眾人為之喝彩。當時蘇軾也在場,便說明當時周韶正在居喪,因此著白衣,周韶因此脫籍。周韶臨走時,當時很多妓女來送行,據《侯鯖錄》載:“同輩皆有詩送之。胡楚、龍靚者最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