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監於二代一節

《周監於二代一節》是明朝歸有光創作的一篇散文。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周監於二代一節
  • 創作年代:明朝
  • 作品體裁:散文
  • 作者:歸有光
  • 作品出處:《震川集》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周監於二代 一節
聖人嘆時制之善,而因以致其不倍之意也。夫法非聖人之所能為也,因時而已,孰謂有周一代製作之盛,而聖人敢有僭越於其間哉?昔者聖人不先天以開人,每因時而立政。方其時之未至也,前世聖人不能以預擬其後,而待其變於未然;及其時之既至也,後世聖人不敢以苟徇乎前,而安其法於不變。是故禹之造夏以忠也,方其法之始行,天下以為宜於忠也。及其弊而之野,則忠之道有所不可行,而徒為有夏之故跡矣。湯之造殷以質也,方其法之始行,天下以為宜於質也。及其弊而之鬼,則質之道有所不可行,而徒為有商之故跡矣。迨夫文武造周,而承二代之餘,雖其忠質之窮交有所弊,而天下之變固已略備於前世也。於是深明往古之得失,政惟由舊而斟酌以化裁之,監於夏而不純用乎夏。洞悉天下之利病,制以宜人而變通以神明之,監於商而不純用乎商,則周之政非夏之忠、商之質,而文武周公之文也。吾見聖人心思智慮之所及,盡倫盡制有以利用於生民。而上自朝廷宗廟,以逮於閨門閭里之間,品式具備,昭然禮樂之化,天地運而四時行矣。帝王經綸參贊之極功,大經大法有以範圍於斯世。而大自祭祀會同,以至於揖讓俯仰之際,緣飾委佩,燦然文明之治,日星明而江河流矣。然則吾生於今日,而仰一王之盛,固樂與斯世斯民共歸於維皇之極,而曷敢自用自專,以妄起不靖之謀哉?夫子之從周者如此,蓋亦傷周之末文勝之弊,而思文武周公之舊也與?

作者簡介

歸有光(1506—1571),字熙甫,又字開甫,號震川,又號項脊生,崑山(今江蘇崑山)人。於嘉靖四十四年(1565),60歲才考中進士,曾任長興知縣、南京太僕寺丞。與王慎中、唐順之、茅坤等被稱為“唐宋派”,其文樸素簡潔,善於敘事,文風平易自然,清新淡遠。當時被稱為“今之歐陽修”,後人贊其散文為“明文第一”。有《震川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