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詞語概念)

周年(詞語概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1.滿一年;一年。《淮南子·道應訓》:“墨者有 田鳩 者,欲見 秦惠王,約車申轅留於秦 ,周年不得見。”2.特指死亡滿一年的日子。《老殘遊記》第十五回:“今年八月十三是 賈老大 的周年,家裡請和尚拜了三天讖。”3.周(周朝)代,周時。4.結婚戀愛等一個周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周年
  • 外文名:anniversary
  • 釋義:中文辭彙之一,常常用於正式場合
  • 發音:zhōu nían
詞義解釋,引證解釋,周年婚稱,

詞義解釋

周年:建黨90周年周年:建黨90周年
基本解釋:滿一年;標誌重要意義的一年
例子:建國十周年、建黨九十周年

引證解釋

1. 滿一年;一年。
①《宋書·孔琳之傳》:“錦帛易敗,勢不支久。又晝以禦寒,夜以寢臥,曾未周年,便自敗裂。”
②《陳書·徐陵傳》:“戡定艱難,便是匡 周 之霸,豈徒 豳王 徙雍,朞月為都; 姚帝 遷 河 ,周年成邑。”
郭沫若 《“五一”頌》詩:“寰宇八方傳捷報,周年四季頌東風。”
④元 關漢卿 《救風塵》第一折:“你道這子弟情腸甜似蜜,但娶到他家裡,多無半載周年相棄擲。”
⑤明 孟稱舜 《嬌紅記·遣媒》:“你去他家半載周年。”
2. 特指死亡滿一年的日子。
①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周歲周年》:“今小兒生曰周歲,死者曰周年,吉凶之稱,未嘗混也……周年即朞年, 唐明皇 諱 隆基 ,故改為周年。”
聶紺弩 《廢話》:“劊子手:明年今天,你家裡會替你燒周年紙。”
③《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光陰迅速,大娘子在家巴巴結結,將近一年。父親見他守不過,便叫家裡老王去接他來,說:‘叫大娘子收拾回家,與 劉官人 做了周年,轉了身去罷。’”
④《老殘遊記》第十五回:“今年八月十三是賈老大的周年,家裡請和尚拜了三天讖。”
⑤明 施耐庵《水滸》第六十二回《放冷箭燕青救主 劫法場石秀跳樓》 你到陰司地府不要怨我們。明年今日是你周年!
3. 周代,周時。
隋書·隱逸傳序》:“ 洪崖 兆其始,箕山 扇其風,七人作乎周年,四皓光乎漢日。”

周年婚稱

一周年:紙婚
二周年:棉婚
三周年:皮婚皮革婚
四周年:毅婚、花果婚
五周年:木婚
六周年:鐵婚糖婚
七周年:銅婚、毛婚
八周年:陶器婚、銅婚
九周年:柳婚陶婚
十周年:錫婚
十一周年:鋼婚
十二周年:繞仁婚絲婚
十三周年:花邊婚
十四周年:象牙婚
十五周年:水晶婚
二十周年:搪瓷婚、磁婚
二十五周年:銀婚
三十周年:珠婚珍珠婚
三十五周年:珊瑚婚
四十周年:紅寶石婚
四十五周年:藍寶石婚青玉
五十周年:金婚(朝鮮族為六十周年)
五十五周年:翡翠婚
六十周年:鑽石婚、金剛鑽婚
七十周年:白金婚
七十五周年:鑽石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