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東征

周公東征

周公東征,是約公元前1042年至公元前1040年周公姬旦(周公旦)為鞏固周朝統治,平定“三監”及武庚叛亂,征服東方諸方國的戰爭。

周武王死後,成王繼位,時年13歲,周公就輔助成王理政。但是周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霍叔不服,就散布謠言,說周公要篡奪皇位,與紂王之子武庚糾合,聯絡一批殷商的貴族,並且煽動東夷幾個部落,聯合起兵清君側,史稱三監之亂

周公力勸召公(周武王的弟弟)支持東征,在召公支持下,周公調動大軍,率軍東征。

在戰爭中,周公團結內部,採取軍事攻勢與政治爭取並舉的謀略,及先弱後強、各個破敵的作戰方略,首先以重兵沿武王伐紂路線,直取朝歌,擊潰武庚所部,攻占管叔、蔡叔治地,殺武庚、誅管叔、放逐蔡叔,貶霍叔為庶人。繼之進兵東南,採用先弱後強的方針,先攻徐、淮等九夷。經連續作戰,攻滅熊、盈族17國,遷殷民洛邑(今洛陽)。最後才揮師北上攻奄,迫使奄國投降。隨之,蒲姑等國也相繼降服。至此歷時三年的周公東征勝利結束。

基本介紹

背景,起因,準備,過程,結果,影響,評價,社會評價,歷史評價,史書記載,

背景

周武王姬發在約前1046年的牧野之戰殲滅了商軍主力之後,建立西周王朝,為了統治商朝的遺民,周武王把商王朝直接控制的領地分為四個區:原殷都朝歌(今淇縣)為豳,封給紂王的兒子武庚(又名祿父)掌管。同時將朝歌以東地區(今鄭州一帶)為衛,封給武王的弟弟管叔姬鮮掌管;朝歌以西地區(今上蔡縣一帶)為鄘,封給武王的弟弟蔡叔姬度掌管;朝歌以北地區(今湯陰縣一帶)為邶,封給武王弟霍叔姬處掌管,共同監視武庚,總稱“三監”。武庚表面上臣服於周,實則時刻企圖復辟。

起因

參見詞條:三監之亂周成王武庚
周滅商後三年後(約前1043年),周武王病逝,其子姬誦即位,是為周成王。成王年幼,由周公旦攝政,代成王攝理國事。管叔因企圖繼承王位,對周公旦攝政極為不滿,於是散布流言,並煽動蔡叔、霍叔,慫恿武庚及東方諸方國,說周公欲謀害武王,竊取王位。武庚見有機可乘,便與管、蔡串通起來,在周成王元年(約前1042年)秋季,聯合東方舊屬國奄(今山東曲阜舊城東)、蒲姑(又作薄姑,今山東博興東南)及徐夷、淮夷起兵反周。叛亂勢力遍及今河南、河北、山東、安徽等地。
周公畫像周公畫像
周公旦面對來自內外兩方面的敵對勢力,多方權衡,決定興師東征。

準備

參見詞條:大誥
為了組織東征軍發動平叛之戰,周公首先向太公望(姜子牙)和召公懇切解釋,表明自己攝政是為王室著想,並無異心,他說:“我之所以不迴避困難形勢而主持政務,是擔心天下背叛周朝。否則我無顏回報太王、季王、文王。三王憂勞天下已經很久了,而今才有所成就。武王過早地離開了我們,成王又如此年幼,我是為了成就周王朝才這么做的”。
周公東征連環畫周公東征連環畫
於是姜子牙和召公不聽信流言,周朝內部加強了團結。隨後,周公讓召公留守鎬京(今陝西西安西北),處理後方政務;授予齊侯姜子牙以征伐叛逆的權力;並昭布天下,聯絡和調集各地諸侯,於周成王元年(約前1042年)年秋親自率師東征叛軍。
在出征前的占卜儀式上,周公向臣子們講了一番話,他說:“殷人剛剛恢復了一點兒力量,就想乘著我們內部混亂,起來造反。重新奪回他們已經失掉的權位,說什麼他們‘光復舊業的機會到了!’妄圖再讓我們成為他們的屬國。這是白日作夢!我告訴大家,殷人裡頭有一夥人,願意出來幫助我們,有了他們的幫助,我們一定能夠平定叛亂,一定能保住文王和武王的功業”。又說:“我們小小的周邦,是靠了上天的保佑才興盛起來的,我們承受的是天命。為了這次出征,我又占卜了一次,卜兆表明,上天又要來幫助我們了,這是上天顯示的威嚴,誰都不能違抗,你們應該順從天意,幫助我成就這個偉大的事業”。周公的話,被史官記載下來,這就是《尚書》里的《大誥》。

過程

經過周公的宣傳動員,周公把東征大軍組織起來,並親任統帥,揮師東進。
周朝軍隊於周成王元年(約前1042年)年底來到黃河邊。黃河正好封凍,大軍踏冰渡河,順利地抵達孟津,果然許多殷人的貴族們紛紛趕來表示支持。
壁畫:周公東征壁畫:周公東征
周成王二年(約前1041年)年初,周軍繼續東進,直取朝歌。朝歌城內的殷人大為震驚,武庚連忙組織軍隊抵抗。周軍擊潰武庚所部人馬,武庚被殺(一說敗逃,不知所終)。周公同時分兵一路直取管叔駐地衛,迅速消滅了管叔的武裝,占領了城邑,管叔也被殺死。接著周朝軍隊攻克蔡叔駐地,捉到蔡叔將他囚禁在郭凌(一作郭鄰)。
周朝軍隊擊敗武庚及“三監之亂”之後,周公意欲擴大東征戰果,一舉消滅其他反叛力量。周公原計畫先向東伐奄國(又稱商蓋,今山東省曲阜市舊城東),奄國為東部主要反叛勢力所在,即“大國”所居之地。周朝大臣辛公甲提出建議:“大國難攻,小國易攻,不如先攻下小國以孤立大國”,周公採納了他的意見,遂改變計畫,決定先攻淮泗間(今蘇北、皖北地區)的九夷(包括徐、熊、盈等小國),於是揮師東南,進攻九夷。九夷諸小國實力不強,在周朝軍隊的強大攻勢下,節節敗退,但由於九夷在此之前長期與商朝作戰,其軍隊數量雖少,卻頗具戰鬥力,且對當地的地理非常熟悉,善於在低洼河湖地帶作戰,而周師車兵行動不便,且士卒多有水土不服,因此攻九夷之戰非常艱苦,但經過連續作戰,九夷終被征服。
周公東征周公東征
周成王三年(約前1040年),周軍北上攻打奄國。周軍占領奄國西、南兩邊的鄰國。奄國勢孤,國君被迫投降。奄是商朝的舊都,周公翦滅奄國是對殷商勢力的重大打擊。豐(今山東省青州市西北)、蒲姑(又作薄姑、敷古,今山東省博興縣東南)等國也相繼投降。

結果

周公東征持續了三年,終於平定了管叔、蔡叔、武庚聯合的武裝叛亂。蔡叔死了以後,周公聽到蔡叔的兒子胡品德高尚,為人善良,便提拔他作魯國卿士。胡把魯國治理得很好,周公又把他封到新蔡。周公討平管、蔡之後,乘勝東進,消滅了參加叛亂的五十多個小國,把周朝的統治地區延伸到東部沿海地區。

影響

為了徹底消除商朝殘餘勢力對周朝的隱患,周公在洛水北岸建設洛邑成周,今洛陽),作為周的東都,以便於加強對東方的統治。同時封投降周朝的商朝貴族微子啟於宋(今河南省商丘市),建立宋國;封周武王少弟康叔於朝歌,建立衛國;封周公長子伯禽於奄國舊地,建立魯國,分治殷民。從此以後,周對黃河下游的控制比較牢固。

評價

社會評價

周公東征在西周開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繼武王伐紂之後最大的一次軍事行動,鎮壓了商朝貴族殘餘勢力的反叛,鞏固了周朝的統治。在作戰指導上,周公旦團結內部、各個殲敵、軍事攻勢與政治爭取並舉的謀略,及先弱後強的作戰指導,均豐富和發展了我國古代軍事思想。

歷史評價

  • 史記·魯周公世家》:武王既沒,成王幼孤。周公攝政,負扆據圖。
  • 毛詩正義》:武庚與淮夷叛而作亂,將危周室。周公東征而滅之,以救周室之亂也。
  • 朱熹:既破我斧,又闕我斨,周公東征,四國是皇。哀我人斯,亦孔之將!
  • 宋伯姬:古者周公東征則西國怨。

史書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