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貝克漢薩同盟舊城

呂貝克漢薩同盟舊城

呂貝克舊城位於德國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州的呂貝克市,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紀山地城市。自1143年建城以來,一直是歐洲著名的港口及商業城市,它的影響與漢堡、哥本哈根、不萊梅等其他漢莎同盟城市相當。回顧歷史,早在819年,此地便建有一座城堡,稱為"老呂貝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呂貝克漢薩同盟舊城
  • 類型:地點
  • 國家:德國
  • 地點:呂貝克市
城市簡介,霍爾斯騰門,完美的中世紀建築,舊城區的東部,舊城北區,舊城的西南區,舊城西側,

城市簡介

11世紀時,呂貝克改名為"留比斯",意為可愛之城。1143年,霍爾斯坦伯爵阿道夫二世在"可愛之城"的基礎上重建呂貝克,形成了如今舊城的雛形。1159年的一場大火之後,呂貝克城重新布局,其魚骨狀的大街和四通八達的小巷成為日後北歐城市布局的模式。1226年,該城成為自由城邦;1358年,呂貝克成為 漢薩同盟的總部所在地,確定了它在歐洲的重要地位。16世紀,隨著北歐諸國的逐漸強大,呂貝克失去了往日的輝煌。進入20世紀後,該城早已風光不再,二戰後盟軍的空襲摧毀了舊城五分之一的建築,其中包括著名的教堂和市政廳。戰後德國政府努力修繕和保護殘存的文物古蹟,使得呂貝克舊城依舊成為北歐地區的一座保存良好的中世紀古城。

霍爾斯騰門

建於1464年,城門上有兩座莊重的塔,塔頂是圓錐形,它還是呂貝克的象徵。50馬克鈔票上就印著這座城門的雄姿。霍爾斯騰門完工於1478年,是德國最美麗的中世紀城門之一。它本是建來防衛此城的西面入口的,但兩座城樓從未發射過一箭一彈。事實上,這座城門最危急的時刻並不是在戰時,而是1863年。當時市議會僅以一票之微,否決了把這座那時已搖搖欲墜的城門拆除的建議。後來城門重建,如今是呂貝克市歷史博物館的館址。
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古都呂貝克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完美的中世紀建築

呂貝克舊城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舊城東部和北部區域,第二部分是舊城的西南區域,第三部分是聖瑪麗教堂及市政廳。

舊城區的東部

和北部現已被劃為保護區,保持著中世紀的完整格局。這一區建築的最大特點是將10世紀城市特有的宗教性和世俗性和諧地融為一體。城市上空輪廓由7座高聳的教堂塔樓構成,突出體現了該城特有的風格。它同時又是一座活的建築博物館:哥德式、巴洛克式、 洛克克式、非經典式,從中世紀到現代的各種建築風格都有。其中哥德式的聖瑪麗教堂、羅馬式的大教堂等眾多教堂尖頂簇擁在舊城區上空,仿佛是一片教堂的森林。1942年,聖瑪麗教堂和聖彼得教堂的尖塔曾在空襲中被毀,1956-1962年間重修。不足的是續建的建築在結構、造型比例和組合形式上與相鄰的原有建築風格相異,未能與舊城傳統形式相統一;但由於續建範圍小,故未對整個城市景觀造成損害。

舊城北區

是中世紀城鎮特色的典型代表,而這些特色主要通過當地獨特的磚造房子和建築階梯形的山花顯示出來。中世紀由於對空間需求的增長,建築結構上出現了內院和背街,臨街的房子將內院與大街隔離開來,形成了相對封閉的內向性格,同時也造就了舊城的獨特風貌。城東區保存一些手工藝人的樸素住宅,這些住宅大都設有內院,有一定的虛實開闔變化。城內的貴族宅邸則更為講究,它們結構堅固,設施完備,空間富於變化裝飾精巧細緻,藝術價值很高。其中頗具特色的有:變化豐富的大廳、古色古香的壁爐、彩繪的木製天花、房間嵌板細工和拉毛粉飾吊頂,還有花園的側廳。現在這些建築都加以保護,精心修補。

舊城的西南區

是幽靜而略顯拘謹的城區,也有一些浪漫的田園風格,呂貝克人將這裡稱為"畫家角"。
在舊城中心的制高點,坐落著聖瑪麗教堂和市政廳,這二者相毗鄰,成為呂貝克最重要的建築物,並因其藝術的高貴价值而在歐洲享有盛名。這兩座建築當時曾在整個北歐有廣泛影響,以致波羅的海沿岸的大量建築都紛紛模仿。其中聖瑪麗教堂被作為哥德式磚構大教堂的典型;而市政廳則被當作該地區市政廳建築的樣板,具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它的一半是哥德式的,而另一半是麗娜莎挪式。在後來的幾個世紀,市政廳一直是遠近城市爭相效仿的典範。

舊城西側

坐落著荷爾斯坦因大門,這個13世紀建成的古城門一直是呂貝克城的象徵。它建於1466-1477年,為晚期哥德式風格。登上城門,可以眺望整個呂貝克舊城。城堡現已成為博物館,陳列著古代的作戰地圖、兵器和戰船模型。二次大戰中,呂貝克的許多古建築遭到戰火毀壞,但荷爾斯坦因門僥倖保存下來。
呂貝克舊城的建築物組合自然,風格統一,有著動人的城市景觀效果,表現了呂貝克城市藝術的高度成就。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座包括近千座建築的漢薩同盟古城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