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夢奇

呂夢奇、山東省萊州市人,唐末-後梁-後唐時期人。唐末在幽州(河北省涿州市)任小吏,也有人講是縣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呂夢奇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小吏
人物介紹,遭人陷害,逝世,

人物介紹

後梁時呂夢奇失官,逐與幽州人劉昫和張麟等人在幽州大寧山結庵共處,以吟誦自娛。後唐莊宗同光年間,呂夢奇任幽州節度判官,並於天成元年(926年)6月被後唐明宗擢升為右諫議大夫,天成三年7月,呂夢奇升為御史中丞。這幾年中他升職很快,引發同僚嫉妒。

遭人陷害

朝廷懷疑昭義節度使毛璋有造反陰謀,就把他和同行趙延祚關在獄中。毛璋許給趙延祚重禮,堵趙延祚的嘴,出獄後毛璋卻反悔不給了。趙延祚就到御史台控告毛璋翻覆無常。身為御史中丞的呂夢奇認為趙延祚因為的討要禮物未果,才羅織罪名,所以審訊中稍微偏袒了毛璋。有人說呂夢奇是接受了毛璋的賄賂才如此不合事實,朝廷就逮捕了呂夢奇。毛璋供認以前曾經借馬匹給呂夢奇用過,沒有行賄之事。朝廷認為借馬也不行,天成四年(929年)7月免了呂夢奇御史中丞職,降為太子右贊善大夫,後外派任北京(今山西太原西南)任副留守。長興三年(932年)呂夢奇回朝為戶部侍郎。

逝世

卒後葬在山東萊州市軍寨址村北。子呂龜圖、呂龜祥。孫宋宰相呂蒙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