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洪志

吳洪志

吳洪志,筆名東塗西抹,號鴻瑞,著名畫家,現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際美術研究院副院長,北京中和百年書畫院副秘書長,中國大別山書畫院名譽院長,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四川省農民書畫協會平樂古鎮副會長,人民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協會會員,中國香港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文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華書畫報特聘畫家,中國長城將軍書畫院書畫家,作品及資料收入《文化部文化藝術人才中心高級人才庫》。

吳洪志擅長寫意花卉,尤愛畫梅。 人們號稱:“西南一枝梅”, 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型展覽活動,並在韓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港澳等舉辦多次藝術交流和展覽,作品獲韓國國會頒發榮譽證書,書畫佳作多次獲得大獎。並授予《中國當代書畫名家》光榮稱號。由《中國郵冊》收藏發行,以及報刊雜誌,人民網,中國網,央視網,中國廣播網等多家媒體刊載,更多的作品被美國﹑俄羅斯﹑新加坡﹑日本﹑韓國﹑英國﹑馬來西亞等機關機構和國內外友人及企業家收藏﹐出版《吳洪志書畫作品集》,《吳洪志梅花輯》,《吳洪志梅花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洪志
  • 外文名:WuHongZhi
  • 別名:東塗西抹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四川
  • 出生日期:1969年6月1日
  • 職業:著名畫家
  • 主要成就:擅長寫意花卉,梅花作品揚名天下
  • 代表作品:《吳洪志梅花捲》《吳洪志梅花輯》《報春圖》《中國紅》《 紅梅贊》 《梅花圖騰》《香遠》
簡介,梅花情結,

簡介

吳洪志,號鴻志,筆名東塗西抹,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國際美術研究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四川省農民書畫協會平樂古鎮副會長,中國香港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長城將軍書畫院特約書畫家,中國書畫協會會員,人民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文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華書畫報社特聘畫家,,四川省農民書畫協會平樂古鎮副會長,四川省美術家協會邛崍市分會會員,邛崍市書畫院畫師。作品及資料被收入《文化部文化藝術人才中心高級人才庫》,並編入《中國當代文化藝術名人大典》。華夏藝術網已經為其開設專題,
吳洪志擅長寫意花卉,尤愛畫梅。人們號稱“西南一枝梅”,書畫作品多次獲得大獎,並被授予“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稱號。更多作品被美國,俄羅斯,新加坡,日本,韓國,英國,馬來西亞等機關機構和國內友人及企業家收藏。出版《吳洪志梅花集》.
其名字和書畫佳作先後載入《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商報》、《財經日報》、《新農村商報》、《美術家報》、《中國書畫報》、《全國梅蘭竹菊中國畫圖錄集》梅卷、《中國郵冊》收藏發行,《四川農場》封面刊載、《中華作家》後封面刊載、《瀋陽雜誌》﹑《中國書畫家雜誌》、《中華文藝家》和《人民藝術》等書籍刊載發行。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新民網,中國廣播網,人民藝術家網、中國書法網、中國文化人才網、中國科教網、國際商報網、中國藝術聯合網、大中華書畫網、卓克藝術網等多家新聞媒體均發表了其書畫佳作。
吳洪志多年來潛心學習、刻苦鑽研我國傳統繪畫,從芥子園入手,到金農﹑鮑筱安﹑吳昌碩﹑關山月等大師作品的臨摹體驗,並探索古今畫梅大師技法,而受到畫梅大家的影響。畫家以大自然的風光和梅花怒放的景色作畫,寫梅用筆瀟灑大氣,橫拖豎抹,抑揚頓挫,乾濕濃淡,揮灑自如,大氣磅礴,如巨龍騰空一般在紙的天地之中彰顯一個真實燦爛的堅強生命,繪出了梅花枝幹內在的精魂之美,傲骨之氣!畫出梅花的千姿百態,鐵骨冰肌的精神。 表達了他心中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繁榮昌盛對梅花的讚美和對祖國的熱愛,只想弘揚梅花一樣的中華民族精神。

梅花情結

吳洪志
梅花又名“五福花”,象徵著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來,用梅花來寄託多種情思,蘊含著中華民族的審美趨向、情感脈絡和道德標準。吳洪志是四川成都邛崍人,不惑之年紀,現為中國農民詩書畫藝協會創作研究員、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他從小生活在農村,隆冬時節,梅花開遍山野,燦爛明艷,郁香透魂,在他幼小的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美好印記。從國小到中學,就開始私下裡畫梅花,沒人指導,也沒看過美術書,純粹是對著梅花畫梅花,大自然是他的啟蒙老師。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一方面深入體驗生活,細心觀察梅花的形態之美,從人與自然的統一中去尋找美;另一方面刻苦鑽研傳統繪畫技法,臨摹揣摩芥子園、鮑筱安、吳昌碩、關山月、王成喜等大師的作品,在創作實踐擴展審美之門,放飛自己的願望、情感和理想。他還善於與其他景物的組合,創造更豐富、廣闊的意境之美。他的以梅花為主體題材的作品,相繼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等媒體發表。
吳洪志對梅花情有獨鐘,並為梅之品格所折服。梅花在他心中是“凌霜雪節獨完”的高潔志士,是“欲傳春信息”使者,是“凌寒獨自開”的冰香美人,是“鐵骨傲霜雪”無畏鬥士,是“數點梅花天地心”的哲人意識。細細品賞吳洪志畫梅的作品,能深深感受到梅花四季開在他的心裡。
吳洪志
做梅花使者,吳洪志愛梅、種梅、畫梅、贊梅,梅花已根植在他鋪開了的宣紙般的銀白世界中,已溶於他的藝術生命之中。“還疑孤影是前身”,他常說:“我的前世今生都跟梅花有緣。” 梅之風骨經吳洪志先生以博愛之情懷、恬淡之心境繪之,更加真切感人。
吳洪志
山魂梅花自在開
近些年來吳洪志的畫在國內外引起廣泛的影響,凡是看過吳洪志的畫的人都說:“吳洪志的作品就是給人一種力量,非常美麗,又是那么的蒼勁、燦爛、充滿生命力的梅花,但給人們留下的感覺卻是一片生機勃勃的精神”。
吳洪志畫的梅花給人以清新向上,美麗的感覺。這是不少人的共識。連80多歲的老畫家呂佛庭先生說:“我畫了70多個春夏秋冬的畫,真不知道吳洪志這些梅花是從哪裡畫出來的!吳洪志注重描寫梅花自身的形態之美引起人們感官注意,以形傳神凸顯個性特質,疏枝綴玉,繽紛怒放,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紅梅艷如朝霞,白梅冰花玉潔……老乾新枝,蒼勁挺拔,一派生機活力,表現了梅花的自然淳樸之美,寫出了梅花枝幹內在精魂之美及傲骨之氣。畫中有傳統的畫法,有梅魂的氣魄和自然界的靈氣,透徹地表現出梅花的樸實,俏不爭春的品格,玉骨冰肌的風格,潔骨不受塵的高潔,雅逸。梅花凌空舒鐵骨,國色染中華的風骨精神,值得我們心中永久留戀”。
台灣老畫家陶壽伯先生,在台灣畫界中有個雅號叫“梅花老人”。他畫的梅花在台灣是“眾人皆知,人人敬佩”。他看了吳洪志的梅花,也讚嘆地說:“吳洪志畫梅是重於枝幹,他筆下的梅花蒼勁有力,鐵龍枝幹,突兀堅挺,疏條勁俏,白梅迎風傲雪怒放,凜冽的風、飛舞的雪、清冷的月,忖映出梅花凌寒不懼報天下春的堅貞樂觀精神。紅梅氣勢更為宏大,寓意更加深刻,雄渾高古,挺拔伸展,大氣磅礴,如巨龍騰空天地中彰顯一個真實絢爛的梅花世界,美麗動人,絢爛精彩,如煙雨中飄然而過的江南女子,是那樣楚楚動人,又是那樣讓人留戀迷情,吳洪志的梅花是繼承傳統吸收大自然靈氣和寫生的高度統一來完成的作品,覺得耳目一新,讓人難以忘懷”。
吳洪志
吳洪志
這些評論,我覺得大家基本上把吳洪志畫梅花靈氣解開了。中國幾千年來畫梅花的和詠梅的大家詩人太多了,能夠給人留下一個鮮明的印象,實在不容易。吳洪志畫梅花應該說有他自己的風格也可以說是“山魂梅花自在開”。他的梅花看了使人陶醉,美麗使人雅俗共賞,熱烈使人精神。這是我們今天中國人民時代的產物,是世界文化交融的產物,也是“農家才子”茅舍中走出來的孩子的產物。
吳洪誌喜歡畫梅花是因為他從小長在山村梅花塢中,是這座梅花山的靈魂給吳洪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吳洪志筆下的梅花應該是這樣漂亮。當然,他也不是憑空幻想。山村地頭老梅樹的鐵乾虬枝,茅舍旁邊梅海茫茫,香氣撲鼻而來,香飄萬里,使人感到心曠神怡,讓人難以捕捉。這些美,構成了吳洪志畫梅花的靈魂!
吳洪志的“靈氣”來自於梅花山的泥土,來自於茫茫雲煙飛過的一座梅花山村,同時也來自他的刻苦勤奮,不知道是經過多少個日日夜夜,畫了多少幅畫,也許連他自己都沒有數!繪畫硬功夫和雜劇演員是一樣的,不毀八千張宣是敲不開美術宮殿的大門的。我印象中,他幾乎每天都在畫,看“吳洪志作畫是一種高級享受。他畫的老乾似龍,枝如鋼筋,花瓣像飄落在天空的鵝毛大雪,嘩嘩作響,一會兒工夫,滿紙殷紅狼藉。他畫嫩枝蓓蕾,如蛇行草莽,行跡參錯,鐵劃銀鉤。俗話說“熟能生巧”,在成功者的身上,留下的酸甜苦辣都是不可衡量的。
吳洪志
吳洪志
吳洪志出生在一個偏僻的梅花山村 ,也許是這座梅花 山給吳洪志帶來了畫梅花的靈氣,使吳洪志筆下的梅花彰顯於世。只要梅花開放之際吳洪志是最高興的,最興奮的,天天到梅花山去賞梅寫生,觀察大自然中的梅花,寫出他心中的梅花。吳洪志常年孜孜不倦,披荊斬棘,勤奮好學,奮勇前進,取得了在國內外眾人矚目的成績。他像一個熊熊燃放焰火的梅花高手,不斷把一簇簇五彩繽紛的梅花灑向寒冷的夜空,走向溫暖的春天,讓人們歡呼、高興,燃燒起熱烈的感情永照人間。
看了吳洪志的一幅幅梅花氣勢磅礴,浩然正氣!體現了吳洪志畫梅花需要的是熱烈的,令人振奮的,鐵骨錚錚的中華民族精神。於是吳洪志把一棵棵梅花樹想成一個宏大的場面,一朵朵花想成一面五星紅旗,永遠在人民的心中飄揚,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千年橫空似龍的老乾,在中國的大地上躍然而起!體現一派生機活力,愈挫愈奮、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
吳洪志
吳洪志
在藝術道路上,吳洪志畫梅花有這樣的幹勁都是靠自己先天性的努力,一個勇於攀登、拼搏不止的人。他創作數以萬計的梅花佳作被人們收藏,可是他似乎並沒有僅把自己當成擅長寫梅的畫家,而是把整個生命融入到梅花的品格之中,像梅花一樣具有傲然風骨的堅韌品德已溶於他的藝術生命之中。畫家從內心喜愛梅花那種挺拔、孤傲、耿直、不俗的性格, 更讓人佩服有加。人們常說:“吳洪志的前世今生都跟梅花有緣,也許是這座山魂的梅花靈氣給吳洪志無窮無盡的力量”。因此吳洪志才具有這樣的輝煌前程。願吳洪志先生在藝術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