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橋鎮

吳橋鎮位於揚州市東郊,隸屬於江都區,是沿江大開發的後花園。鎮域面積56平方公里,人口近6萬人。吳橋鎮地理位置優越,南連寧通高速、沿江高速和揚州港,北接328國道、江海高速、寧啟鐵路和揚州泰州機場,西傍京滬高速,233省道(安大公路)貫穿全鎮。

全鎮經濟發展迅速,工業已形成“輕工紡織、車船配件、機械冶金、精細化工”四大支柱產業,高效農業蔬菜園區是全省知名、揚州一流的農業園區。投資環境十分優越,基礎設施配套齊全,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吳橋鎮
  • 別名:吳家橋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江蘇揚州市江都區、蘇中地區
  • 電話區號:0514
  • 郵政區碼:225222
  • 面積:56平方公里
  • 人口:近6萬
  • 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氣候
  • 機場揚州泰州國際機場
  • 火車站:江都站
  • 車牌代碼:蘇K
簡介,地理位置,歷史,經濟發展,工業集中區,特色農業,社會事業,

簡介

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吳橋
吳橋鎮,位於揚州市東南部,占地56平方公里,人口5.2萬,轄15個村,2個社區。抗日戰爭時期,陳毅葉飛姬鵬飛惠浴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經在這裡運籌帷幄,以此為橋頭陣地,開闢了蘇中、蘇北抗日根據地。
吳橋鎮吳橋鎮
並在這裡先後成立了中共蘇中特委、中共江都縣工作委員會,抗日軍政學校、江都民眾抗日自衛委員會、江都縣民眾抗日自衛總團、蘇中、蘇北憲政促進會。故有“抗日橋頭堡”、“蘇中小延安”之稱。

地理位置

吳橋鎮地理位置優越,南連寧通高速、沿江高速和揚州港,北接328國道、江海高速、寧啟鐵路和揚州
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市吳橋鎮
泰州機場,西傍京滬高速,233省道(安大公路)貫穿全鎮。全鎮經濟發展迅速,2007年實現經濟總量30.5億元,財政收入4339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7359元。

歷史

相傳吳橋為吳氏、李氏、陸氏等三大家族聚居,大都以種田為生。因交通受困,需要建橋、造橋,李氏、陸氏因無錢建橋,於是吳氏家族獨資承擔費用,因此定為吳家橋。解放後簡稱吳橋。
鎮人民政府駐吳橋通揚北路。東鄰郭村鎮,南至大橋鎮,西南與浦頭鎮交界,西為白塔河,北依老通揚運河。轄小盪、李橋、紅河、金陽、進化、世元、小袁、陸廟、長莊、高揚、季劉、萬壽、王河、五莊、寶塔15個行政村和西橋、謝橋2個社區。
我鎮屬革命老區,有悠久的歷史,是一個古老的集鎮,陳毅、惠浴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此戰鬥過。1949年7月7日為吳橋區,宜陵區劃出五和鄉和白塔鄉的四個村歸吳橋區管轄,大橋區也劃出謝橋建民、進化二個鄉歸吳橋區管轄,而吳橋區則劃出靳橋、鮑徐、秦堡、二壽、西汪、孫堡、大王七個鄉為泰州市管轄。
1952年9月11日吳橋區五河、謝橋二鄉歸宜陵區管轄,1954年謝橋鄉劃為吳橋區管轄,1958年初撤區建鄉,9月19日成立吳橋公社,1959年8月中旬吳橋公社劃分為吳橋、二姜兩公社,1962年吳橋公社隸屬大橋區,6月16日分出謝橋公社,2000年4月27日謝橋與吳橋合併為新吳橋鎮。境內四季分明,氣候宜人,雨量充沛。
歷史上的吳橋人文薈萃。東晉時謝安在此築芙蓉別墅;唐顧況造訪白塔寺,寫下《酬揚州白塔寺永上人》一詩;清初著名學者宗元鼎吟詩著術,築草堂,栽梅花,植玫瑰,種楊柳;《桃花扇》作者孔尚住三次過訪宗元鼎;刑部尚書王士禎專程拜訪並贈“天府名元”一匾。
吳橋鎮吳橋鎮
吳橋鎮吳橋鎮

經濟發展

近幾年來,老區吳橋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工業經濟快速發展,農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集鎮建設日新月異,人民民眾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顯著提高。
工業已形成“輕工紡織、車船配件、機械冶金、精細化工”四大支柱產業,高效農業蔬菜園區是全省知名、揚州一流的農業園區。投資環境十分優越,基礎設施配套齊全,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吳橋的工業結構比較完善,已基本形成了機械、化工、服裝、製鞋、包裝、五金、紡織等產業優勢。鎮工業園區是揚州市命名的“揚州重點鄉鎮企業工業園區”,已入園企業30多家,各項基礎設施完善。中國葛洲壩集團、上海博立爾公司等一批國有、民營大企業紛紛在此投資興業。正在建設中的15000平方米標準化廠房也將為中小客商的發展提供騰飛的平台。
吳橋的農業久負盛名,這裡不僅有面積逾萬畝的國家優質稻米生產基地,也有國家有機食品(“爽香”牌玫瑰花茶)生產基地—玫瑰科技示範園;是江蘇省沿江農業綜合開發示範區,也是全省較大的優質無公害啤酒大麥及麥芽生產基地之一,無公害“鵝頸白”蘿蔔生產基地是揚州市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區。蔬菜產業化建設突飛猛進,規劃蔬菜面積12000畝,是揚州市十大蔬菜重點鎮。
吳橋的社會事業蓬勃發展,人居環境一流。先後投入近億元,加快城鎮建設步伐,拓寬和改造了多條集鎮主幹道,建成了一批標誌性建築,投入1000多萬元的吳橋大道已建成通車。民眾性文化繁榮昌盛,文體活動豐富多彩。先後獲得“江蘇省民眾文化先進鎮”、“揚州市徵兵工作先進鎮”等多項榮譽。

工業集中區

吳橋鎮工業集中區是揚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鄉鎮工業示範園區,位於揚州市東郊,緊臨233省道(安大公路),南連寧通高速、沿江高速和揚州港,距離分別為6KM、7KM和10KM,北接328國道、江海高速、寧啟鐵路和即將開工建設的蘇中機場,距離分別為6KM、7KM、9KM和15KM,西傍京滬高速,距離15KM,區位優越,交通便捷。
吳橋鎮吳橋鎮
按照“科學規劃、合理定位、項目推進、滾動發展”的思路,實行邊建設、邊招商、邊發展、邊提升的策略,重點發展輕工紡織、車船配件兩大主導產業。
先後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通路、通電、通水、通訊、通視和土地平整,園區框架進一步拉開,功能不斷完善。現已開發土地1000畝,入園企業28家,2007年實現總產值16億元,利稅1.5億元。吳橋鎮工業集中區正邁上健康發展的快車道。

特色農業

吳橋蔬菜園區位於233省道(安大公路)東側,是江蘇省沿江高沙土農業綜合開發示範區。園區規劃總面積1.2萬畝,總投資1.5億元。現已有福建超大集團、揚州凌氏農業有限公司、揚州藍天農業有限公司、揚州寶盛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揚州寶利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五家企業入駐園區。
園區於2006年底啟動興建,建成核心區面積6000畝,其中鋼架大棚設施栽培面積4000畝,總投資6000萬元左右,其中基礎設施投資近千萬元,園區道路全部實現硬質化;電力線路覆蓋整個園區;園區內採用先進的低壓管道變頻灌溉技術,排水系統通暢,一座現代化、園林式、環境優美的蔬菜園區正展現在長江北岸。
吳橋鎮吳橋鎮
我們熱忱歡迎有識之士來吳橋蔬菜園區承租土地,新建大棚發展蔬菜產業,投資建設蔬菜深加工企業、蔬菜交易市場或集觀光、休閒、餐飲於一體的蔬菜產業服務中心。

社會事業

教育:吳橋中學謝橋中學分別建成省示範國中和揚州市合格國中;謝橋中心國小和萬壽國小分別通過了揚州市合格中心國小和合格村完小的驗收。全鎮已有3所學校從C類進入B類。2007年全鎮中考達重點高中人數近100人。全面落實了學雜費減免政策,幼兒、九年制義務教育和成人教育得到了加強和鞏固。
衛生:吳橋鎮新建垃圾箱(池)670個,啟動建設垃圾中轉站。新建無害化衛生戶廁1300座。自來水和有線電視實現“組組通”,全鎮現有自來水飲用人口35000人。已建成社會衛生服務中心1個、社區衛生服務站14家,村級醫療衛生得到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
吳橋鎮吳橋鎮
大力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2007年參保人數達40810人,參保率達95%,位居全市前列。
全面落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8年全鎮共有城市低保7戶14人,保障金額17952元;農村低保戶233戶609人,保障金額143172元,發放臨時救濟金65800元,共救助329戶。
計畫生育:全面落實計生優撫政策,貫徹執行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持辦法,2007年發放18萬元。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如今的吳橋充滿讓人看到了革命老區燦爛光明的明天。一個經濟繁榮、民眾生活安康、環境整潔優美、公共服務配套、人與自然和諧的新吳橋一定會以嶄新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