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宏

向德宏

向德宏(琉球語:ショートゥクコー,1843年-1891年),琉球王國第二尚氏王朝末期士族。和名幸地親方朝常,是琉球末代國王尚泰的姐夫。他最有名的事跡是1876年偷渡中國(即脫清人),向清朝求救,阻止日本吞併琉球,聲稱“生不願為日國屬人,死不願為日國屬鬼”。但壯志未酬,於1891年客死中國福州。

基本介紹

  • 本名:向德宏
  • 別稱:幸地朝常、池上幸次
  • 所處時代:琉球王國第二尚氏王朝
  • 民族族群:琉球族
  • 出生時間:1843年11月19日
  • 去世時間:1891年5月24日
  • 主要成就:向清朝求救
  • 外文名:ショートゥクコー(琉球語)
人物生平,早年活動,密使中國,齎志以歿,人物評價,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活動

向德宏是琉球國尚真王廢世子尚維衡的十四世孫。他與琉球末代國王尚泰同庚,並迎娶尚育王第四女兼城翁主,因此向德宏也是尚泰王的姐夫。
向德宏早年經歷不詳,從他通曉漢文來看,應在國學受過教育。向德宏官至表十五人之一的物奉行(度支官,相當於中國的六部尚書),因其位階是從二品紫官,故又被稱為“紫巾官”(這一稱呼主要用於他後來在中國時)。
1868年,尚泰命全國為“御國元”(祖國)薩摩藩祈禱,然後命向德宏出使薩摩,獻上祈禱牌。
1875年7月,日本明治政府派遣內務大丞松田道之赴琉球,強迫琉球斷絕與清朝的宗藩關係,遭到琉球方面的堅決反對。經過兩個月談判,杳無結果,松田道之遂回日本,向德宏與三司官毛有斐(池城親方安規)以及馬兼才(與那原親方良傑)、向維新(喜屋武親雲上朝扶)、向嘉勛(內間親雲上朝直)、翁逢源(親泊親雲上盛英)跟隨松田道之赴東京請願,但被日本政府拒絕。
1876年8月,向德宏回國,只有毛有斐、向維新、翁逢源還留在日本。

密使中國

1876年12月10日,向德宏奉尚泰王之命,假借前往伊平屋島祈禱的名義秘密出使中國,陳奏日本阻止琉球向中國朝貢之事。同行者有都通事蔡大鼎(伊計親雲上)、陳情通事林世功(名城裡之子親雲上)、評定所筆者主取向有源(浦添親方朝忠)、筆者向文度、御物奉行假筆者武為道等19人。一行從北山名護間切的湖邊底港(今名護市許田地區湖邊底)出發,在伊江島遭遇颱風,險些觸礁沉沒。在經過八重山之後,1877年4月12日,向德宏一行到達福州,將尚泰王的密信轉交給閩浙總督何璟,並欲入北京請願。同年6月24日,何璟將此事上奏清廷,清廷這才知道琉球所發生的一切。但清廷不肯採取積極措施,反而令向德宏等人回國。向德宏等人並未回國,而是以福州琉球館為中心,積極開展琉球救國運動。
日本已偵知向德宏等人的活動,怒不可遏,決定吞併琉球,以絕後患。1879年3月,日本悍然實施所謂“琉球處分”,琉球滅亡。向德宏等人於1879年4月25日從琉球漂海難民那裡得悉亡國的噩耗,他先派蔡大鼎北上拜訪清朝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密陳苦情”,然後折返福州。6月6日,向德宏等收到了被扣留在東京的琉球世子尚典要求他們北上向清廷求救的密函,於是向德宏剃髮易服,北上天津,於1879年7月3日向李鴻章投遞了第一次稟稿,宣稱自己“生不願為日國屬人,死不願為日國屬鬼,雖糜身碎首亦所不辭”,請求“速賜拯援之策,立興問罪之師”。當向德宏從美國駐天津領事給他的報紙那裡得知了尚泰被擄至東京的訊息後,又於7月23日二次投稟,再次請求中國“興師問罪……宏願充先鋒,使日本不敢逞其凶頑,宏於日國地圖、言語、文字諸頗詳悉,甘願效力軍前,以泄不共戴天之恨”。李鴻章雖然反對日本吞併琉球,但並不主張興師問罪,認為出兵琉球“非惟不暇,亦且無謂”,但面對向德宏“號泣求救”,他也覺得“情殊可憐”,因而將向德宏接往天津西大王廟居住,加以資助和保護。不久後,“寺島說略”(日本外務卿寺島宗則面對中國駐日公使何如璋的抗議,而提出的琉球自古以來隸屬日本的檔案)被送至李鴻章處,李鴻章命“兼通漢日文字”的向德宏對其逐條駁斥,向德宏節略於8月11日呈給李鴻章,成為中方爭辯琉球問題的重要依據。向德宏還化名“池上幸次”,與在東京的馬兼才、沖繩的向居謙(浦添親方朝昭)取得聯繫,蒐集情報。而李鴻章在與日本外交官竹添進一郎的談判中得知向德宏的活動已被日方掌握的信息後,立即命津海關道鄭藻如加強對向德宏的保護措施。

齎志以歿

1879年9月29日,跟向德宏一同來中國的琉球人蔡大鼎林世功及滯留福州的貢使毛精長等北上北京,途中於10月12日在天津會晤向德宏,從向德宏那裡知道了琉球三分方案。所謂琉球三分方案,是指1879年夏秋之際美國前總統格蘭特訪問中國和日本時,為調停琉球問題而構想的方案,但並不代表美國政府意見。該方案將琉球北島(奄美群島)劃歸日本,中島(沖繩群島)劃歸琉球復國,南島(先島群島)劃歸中國。琉球三分方案在1879年12月由李鴻章向竹添進一郎提出,但由於北島早在兩百多年前就已經是日本的了,所以日方不可能同意這個方案。接著,日本在此方案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個新方案,即南島歸中國,中島和北島歸日本,交換條件是中國修改《中日修好條規》,給予日本片面最惠國待遇。這就是琉球二分方案或“分島改約案”。清政府有意接受該方案,並試圖在南島恢復琉球國。因此清朝總理衙門和日本駐華公使宍戶璣便就“分島改約案”於1880年8月至10月展開八次談判。在談判期間,清朝要求引渡尚泰,遭日本拒絕,日方又說向氏為琉球王室分支,暗示清廷立向德宏為南島復國後的新琉球王。
總理衙門和李鴻章都想接受日本的要求,於是李鴻章派津海關道鄭藻如詢問向德宏的意向。但向德宏拒絕出任國王,指出南島土地貧瘠,不能立國,萬萬不可接受,又“伏地大哭不起”。李鴻章被向德宏的忠義所感動,轉而反對“分島改約案”。最終由於李鴻章等人的呼籲及林世功的自殺殉國,“分島改約案”流產。向德宏後來在李鴻章的勸告下離開天津,便不再歸國,選擇流亡清朝,滯留福州。
此後向德宏從1883年到1885年屢次向福建當局提出復國請願書,1885年中日天津會議專條簽訂後又與蔡大鼎等從福州北上,向李鴻章請求像保護朝鮮一樣保護琉球,討伐強暴的日本,恢復琉球社稷。但以上請願均如石沉大海。
據記載,1887年,向德宏仍給清政府提交了恢復琉球王國的請願書,後來客死中國福州。
向德宏死後,他的第三子幸地朝珍攜其靈位移居夏威夷。其靈位至今依然供奉在茂宜島的一座臨濟宗寺院內,上面仍在使用光緒年號,根據靈位可知向德宏於光緒十七年辛卯四月十七日(1891年5月24日)在福州逝世,享年49歲。

人物評價

  • 李鴻章評:“其忠貞堅忍之操,視申包胥殆有過焉”“仁賢可敬,而孤忠亦可憫”。
  • 黃遵憲所作的《續懷人詩》中,有專詠向德宏的一首:“波臣流轉哭途窮,猶自低徊說故宮。中有丹書有金印,變花仙蝶粉牆紅。”詩註:“僅一微官,然間關渡海,屢求救援,國亡後誓死不歸,或言今猶寓閩中”。
  • 日本政府及輿論界對向德宏的行為給予高度關注,並持負面評價,稱之為“妄人”、“琉奴”。

親屬成員

  • 妻:兼城翁主(尚育王之女)
  • 長子:向承德(幸地朝瑞,1884年來華,後返回琉球)
  • 長女:真鶴金
  • 次子:向承澤(幸地朝禎)
  • 次女:真嘉戶樽
  • 三子:幸地朝珍(童名松金,1877年出生時父親向德宏已赴華,1906年移民夏威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