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與嫦娥(經典書籍)

后羿與嫦娥(經典書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相傳,遠古時候天上有十日同時出現,曬得莊稼枯死,民不聊生,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無窮,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太陽,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為民造福。

基本介紹

  • 書名:后羿與嫦娥
  • 又名:后羿嫦娥
  • ISBN:978-7501-5557-58
  • 類別:書籍
  • 出版社:知識出版社
  • 開本:16
資料,內容簡介,

資料

出版社:知識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01月01日)
叢書名:我最喜歡的經典傳統故事精繪本
平裝:22頁
讀者對象:3-6歲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開本:16
ISBN:978-7501-5557-58
條形碼:978-7501-5557-58
產品尺寸及重量:27.6 x 20.4 x 0.4 cm ; 181 g
ASIN:B001QDT99S

內容簡介

原版: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恩愛夫妻
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見了,他想偷吃不死藥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打開百寶匣,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氣得捶胸頓足,悲痛欲絕,仰望著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拚命朝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進三步,無論怎樣也追不到跟前。
后羿無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眷戀著自己的嫦娥。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張遠智改編版:
相傳,玉帝和西王母是夫妻。可是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太長了,玉帝就有些煩西王母啦,他悄悄地喜歡上了一個住在東海的年輕美麗的女神羲和,羲和一連給他生了十個兒子,這十個兒子都是太陽。羲和每天駕著車,帶著一個兒子到天上走一圈,晚上就回到東海的扶桑樹上休息,這樣人間就有了白天和黑夜。過了幾千年,這十個太陽長大了,就不聽媽媽的話了,都跑到天上去玩,這可不得了啦,十個太陽同時出現,曬得莊稼枯死,民不聊生,很多妖怪也趁機出來興風作浪。
西王母知道了這事,氣不打一處來,就揪著玉帝,讓他把十個太陽都處死。玉帝沒辦法,就問下界的堯帝,有什麼人能對付這一群太陽。堯帝說有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天生神力,或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玉帝就給了他一把神弓、十支神箭,讓他去教訓這十個太陽。后羿正在想對付太陽的辦法,他得到神弓神箭,十分欣喜。於是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后羿心想,世間必須要留一個太陽。於是,他厲色對最後一個太陽說:“我今天饒你一命!你今後必須按時起落,為民造福,不許亂跑、不得偷懶。否則,你的下場和你的兄弟們一樣!”太陽嚇壞了,只好答應了。
天地間恢復成為只有一個太陽的世界了,風調雨順,人們安居樂業。
西王母知道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幫她出了一口氣,對他說:“我給你一顆靈藥,吃了可以成仙。”后羿接過靈藥,問:“成仙有什麼好?”西王母說,成仙之後就能到天上去,想用什麼有什麼,想吃什麼有什麼,長生不老。后羿就向西王母再要一顆靈藥,他說:“我有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您給我兩顆靈藥吧,我要帶著嫦娥一起成仙。”西王母說:“我這靈藥原本有三顆,每一顆可以讓一個人成仙,半顆能使鳥獸升仙界並且永遠不死。但是人如果只吃半顆就會暴死。千年前,我見三隻小鳥可愛,就給它們各服了半顆,它們都成了仙鳥,時刻跟隨著我。我只有一顆半靈藥了。現在一顆已經給你,我這隻剩下半顆。”西王母停了一下,說:“你用最後一支神箭去把羲和殺死,我就把這兩隻鳥給你殺了,連同那半顆靈藥一起吃了,也可以成仙。這樣,你就可以和你妻子一起到天上,長生不老,永遠作夫妻。”后羿猶豫不決,想回去和妻子嫦娥商量一下。
后羿回到家,給嫦娥講了這件事。嫦娥說:“我們在人間挺好的,為什麼非要當神仙呢。我寧願和你一起變老。你不要去殺無辜的人。”聰明的嫦娥還說:“西王母十有八九是在騙你呢。她的仙鳥吃過不死藥,又怎么能被殺死呢?”后羿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決定把靈藥還給西王母。
第二天,天還沒亮,有幾個村民驚慌地來找后羿,說是有一個妖怪來到村里,村民請后羿去射殺妖怪。后羿把靈藥交給嫦娥,提著弓箭、帶著幾個徒弟就出門了。
后羿有一個徒弟叫蓬蒙,這個人心術不正,他昨晚偷聽到了后羿說的話。后羿出門時他躲在一邊。趁后羿一走,就手持寶劍闖入後院,威逼嫦娥交出靈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打開百寶匣,拿出靈藥一口吞了下去。蓬蒙一劍刺在嫦娥的胸口!
靈藥已起了作用,嫦娥沒有死,被刺的肌膚馬上就癒合了。蓬蒙嚇得轉身就跑。
嫦娥身子越來越輕,不由自主地向天上飛去。嫦娥牽掛著后羿,飛落到離地面最近的月亮上。
后羿殺了妖怪,回到家之後聽說了剛才發生的事情,提著箭就來找蓬蒙,蓬蒙早已跑得不見蹤影。
后羿急忙來到崑崙山找西王母。這幾天的月亮特別亮、特別美,西王母和玉帝還有眾多的神仙在一起賞月。后羿找到他們,講了發生的一切。后羿跪在地上哀求道:“羲和與我無仇無怨,我不能殺她。請您幫幫我,讓我和嫦娥團聚吧!”西王母對后羿說:“你沒有完成我交給你的任務,我是不會把剩下的半顆靈藥以及兩隻仙鳥給你的。”怕老婆的玉帝在旁邊,臉上一陣發白。
后羿跪著央求了很長時間,西王母一直不為所動。忽然,后羿直起身來,他已拉開了神弓、搭上了神箭,瞄準了西王母,吼叫著:“你是騙子!你的仙鳥吃過靈藥,怎么能被殺死呢?又怎么能作藥呢?你不答應我,我就射死你!”
西王母、玉帝和眾神都大驚失色!后羿用這弓箭連太陽都射落了,射在西王母的身上真不知有怎樣的後果。
西王母迫於神箭的威力,只好答應了后羿,讓他和嫦娥團聚。后羿放下弓箭。西王母說:“現在只有半顆靈藥,你要長生不老,除非你變成一個畜生!”其實,成仙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后羿揭穿了她的謊言、又用神箭威逼她,她雖然當著眾神的面答應了后羿,卻懷恨在心,就故意這么說。
后羿想到嫦娥平時喜歡兔子,就說:“那就把我變成一隻兔子吧!”西王母說:“你要想好,變成兔子雖然可以長生不老,但是就不能變回人身,沒有了神力,不會說話,永遠只是一隻兔子!而且,我不會讓嫦娥知道兔子是你變的。”后羿義無反顧地說:“我想好了!”
西王母施出法力,把后羿變成了一隻小白兔,給他服下了僅剩下的半顆靈藥。后羿變成了仙兔。
西王母把袖子一甩,把仙兔送到了月亮上。
嫦娥正在廣寒宮裡向人間張望,忽然看見一隻小白兔蹦蹦跳跳地跑過來,她抱起小白兔,看到小白兔的眼睛都哭紅了,她知道了,這就是后羿!
從此,嫦娥就和小白兔在廣寒宮裡相依為命,度過了一年又一年。
后羿與嫦娥后羿與嫦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