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恕:西嶽祈雨文

同恕:西嶽祈雨文

維大元致和元年七月二十二日,某官敢昭告於西嶽金天大利順聖帝。維天地以雄尊浩大之氣,結而為山,分鎮五方。神之所分,乃在西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同恕:西嶽祈雨文
  • 時間:維大元致和元年七月二十二日
  • 出自:榘庵集
  • 地區:中國
是天以水旱、豐凶、疾疫、災祥之變付之神岳,使通融訊息,以陰騭此下民也。陝西行省所統,近在眉睫之間,幾席之下,尤神所易見也。三四年來,旱魃為虐,有夏無秋,有秋無夏。飢吻嗷嗷,蓋不勝苦。今年之旱勢益酷烈,麰麥之入,僅具升斗。自四月至於今七月,雲雨之興,曾不一二時。赫日炎炎,如焚如燎。黍稷之苗,十死八九。是無夏又無秋也,民將何以為命乎?麥秋之期,近在旦夕。看此氣象,敢有準疑?民今扶老攜幼,流離播散,縣邑為之一空。某受聖天子之命,撫治行省。失政之罪,其又奚言?夙夜戰兢,不敢寧處。齋祓一心,遍禱群祀。兩月之久,未獲昭答。雲暫合而復開,風隨怒而疾作。豈上天之意未欲悔過?抑忱誠之感有所未至歟?竊獨惟念岳神之靈,實主此邦。控訴煩瀆,不專於是。得不為昧其所乎?是用奔走,俯伏廟庭,重言累語,瀝此危苦。神其哀憫,為眾請命。納恆陽於六幽,出伏陰於九地。使千里之土,浸淫澍澤;垂死之民,再萌生意。則豈惟眇末之責,庶幾少緩,而神受天地之職,以相吾君者,亦可以盡其分矣。謹告。(《榘庵集》卷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