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水樓瀑布

吊水樓瀑布

吊水樓瀑布,又稱鏡泊湖瀑布,它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市西南部,鏡泊湖之北端,距"鏡泊山莊"僅三公里。從牡丹江市向南經古城寧安市,再向西行抵達東京城後,從這裡一直行駛30公里,便可抵鏡泊湖北湖頭。瀑布幅寬約70餘米,雨水量大時,幅寬達300餘米。落差20米 。它下邊的水潭深60米 ,叫“黑龍潭”。每逢雨季或汛期,水聲如雷,激流呼嘯飛瀉,水石相擊,白流滔滔,水霧蒸騰出繽紛的彩虹。它形狀好像加拿大尼亞加拉大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吊水樓瀑布
  • 外文名稱:Diaoshuilou Waterfall
  •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寧安市西南部
  •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8:00-16:00
  • 門票價格:15元
  • 著名景點:瀑布
  • 別稱:鏡泊湖瀑布
  • 景區活動:跳水,參觀地下森林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黑龍江省寧安市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地理環境,形成原因,發展歷史,傳說,其他相關,主要景點,

地理環境

吊水樓瀑布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寧安市中心西南55公里。因其居鏡泊湖北端,又名鏡泊湖瀑布
古時土著人名曰"發庫",位於湖之北端。瀑布兩側懸崖巍峨陡峭,怪岩崢嶸。
站在崖邊向深潭望去,如臨萬丈深淵,令人頭暈目眩。一棵高大遮天的古榆枝繁葉密酷似一把天然的巨傘,踞險挺立於峭崖亂石之間。
斑駁的樹影中,一座小巧的八角亭榭依岩而立,人稱"觀瀑亭"。亭台至瀑布流口及北沿築有鐵環鎖鏈護欄。
古榆下尚有一條經人工鑿成的石頭階梯蜿蜒伸向崖底的黑石潭邊,枯水期間,潭水波平如鏡。據測黑石潭深達60米,直徑也有100餘米。
每逢晴天麗日,光照向瀑布,則有色彩斑斕的彩虹出現。凡到此遊覽者,無不驚嘆其壯美的景色。詩人曾為它留下"飛落千堆雪,雷鳴百里秋。深潭霞飛霧漫,更有露浸岸秀"的優美詩篇。
吊水樓瀑布酷似聞名世界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湖水在熔岩床面翻滾、泡哮,如千軍萬馬之勢向深潭衝來,然後從斷岩峭壁之上飛瀉直下,撲進圓形甌穴之中。潭水浪花四濺,如浮雲堆雪,白霧瀰漫;又似銀河倒瀉,白練懸空。水聲震耳如有雷鳴。
瀑布一般幅寬40餘米落差為12米。雨季或汛期,瀑布呈現兩股或數股迭落,總幅寬達200餘米。
冬季枯水期,瀑布不見了,卻可以觀賞到另一番景致。在熔岩床上,遊人可發現許多被常年流水衝擊的熔岩塊因磨蝕而形成的大小深淺不等的溶洞。
這些溶洞,猶如人工鑿琢般光滑圓潤,十分别致。
瀑布之成因,據考察證實,是鏡泊湖火山群爆發時,噴發出的熔岩在流動進程中,接觸空氣的部分首先冷卻成硬殼,而硬殼內流動的熔岩中尚有一部分氣體仍未得到逸散,及至熔岩全部硬結後,這些氣體便從硬殼中排除,形成許多氣孔和空洞。
這些氣孔和空洞後又塌陷,形成了大小不等的熔岩洞。
當湖水從熔岩洞的斷面跌下熔岩洞時,便形成了十分壯觀的瀑布。
環潭的黑石壁,又是一個天然的回音壁,它會把遊人的輕歌笑語,經圓型石壁的折射,清晰地傳到自己的耳邊。石壁可與北京天壇公園的"回音壁"相提媲美。

形成原因

吊水樓瀑布吊水樓瀑布
距今4700年-8300年前,在今天的寧安縣境內,地殼運動十分強烈頻繁,發生了5次強烈火山活動,熔岩冷卻後,像一座巨壩,把上游牡丹江水高高攔起,形成了熔岩堰塞湖——鏡泊湖
鏡泊湖由於是由牡丹江被阻塞而形成的,故其形狀仍保留一些河道的特點,它不像一般的湖泊,或呈圓形,或呈半圓形等,而是像一條寬窄相間的綢帶一般,嵌在群山之中。
其長達45公里,最寬僅6公里,最窄處不足1公里,上游有來水進入,出水可通過吊水樓瀑布,向下游流去。
江水從斷縫裂隙衝出,形成吊水樓瀑布。瀑布四周布滿黑色的火山岩,落差20米,幅寬40米,洪水期瀑布寬達100多米。
因受下跌水流沖蝕,瀑底形成直徑70米、深60米的圓形水潭。
瀑水飛瀉直下,浪花四濺,氣勢磅礴,震聲如雷。吊水樓瀑布是我國著名瀑布之一,已成為旅遊勝景。

發展歷史

2006年6月上旬,國家正式下達鏡泊湖水庫除險加固工程4500萬元投資計畫書。作為牡丹江市近年來基礎設施爭取國家無償投資最多的項目,它帶給人們最直接的好訊息是:到2008年,每年的5-10月,人們都可以觀賞到吊水樓瀑布三面溢流的壯美景觀。 被譽為鏡泊湖風景區“龍眼”的吊水樓瀑布,位於大壩下游1.5公里處,水庫來水是形成瀑布的惟一水源。
吊水樓瀑布乾枯期吊水樓瀑布乾枯期
2006年以來,因為水庫冬季不能蓄水,加之每年5月為滿足下游20萬畝水田泡田用水,水庫大量放流,導致鏡泊湖水位偏低,只有多雨的7月、8月才有瀑布溢流,還時常出現水勢弱小甚至斷流情況。
2008年工程竣工後,利用泄水閘調節,可保證吊水樓瀑布在旅遊旺季隨時再現三面溢流景觀。
與此同時,鏡泊湖水庫防洪標準將從如今的不足五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每年冬季增加4億立方米蓄水能力,能有效提高城鄉供水保證能力;隨著鏡泊湖水位提高,會增加周邊濕地面積,對生態環境保護、改善區域氣候作用不可低估。
吊水樓瀑布地圖吊水樓瀑布地圖

傳說

國王做鏡為選後
靺鞨族的一代國王,想選一個最美貌的王后,就召來天下的能工巧匠做面“寶鏡”。這個寶鏡稱為金鏡子。它不僅能將天下最美的女子照進去,還能深深的刻印在上面去,永遠不會磨掉,如果不是天下最美的女子怎么也照不進去,國王選一位老道領著人馬拿著鏡子外帶一箱金銀珠寶,為國王在各地選王后。
吊水樓瀑布吊水樓瀑布
靺鞨境內有個兩面夾山,中間長100里的大湖,湖明如鏡,取名“鏡泊”。有個漁家女,每天坐在湖沿的石頭上,吹哨一直吹到深夜才回船艙安息。她夜夜吹哨,魚兒鳥兒夜夜來聽。天鵝來聽給姑娘留下雪白的羽毛,大雁來聽留下翼下的長絨。姑娘就積攢起來,時間一長湊集很多,姑娘就用天鵝毛,和大雁絨織成輕軟的紗衫和羅裙。她用人參汁把紗衫漂得比霜雪潔白,用參花把羅裙染得比朝霞還緋紅。故名稱她為“紅羅女”。
道士巧遇紅羅女:
那個為國一選王后的欽差道士,走了好多州城府縣,相看過許多美貌女子就是沒有一個能照進鏡子裡去。有一次欽差道士來到吊水樓瀑布,就順著哨聲尋去,先看到湖上的大孤山,曬著一張小漁網,但不見打魚人。坐著木伐,再往前走猛然看到水面的石柱,繫著一葉橡皮小船,坐著一位正在梳妝的少女。青山腳下,紅裙耀眼,望波上光彩奪目。老道急令衛士將木伐向前靠攏,將木伐系在另一石柱上,見到這個姑娘生的眉俏目秀,面似桃花,腰如細柳,膚光耀人,老道用金鏡子一照,姑娘的模樣、膚色、體態、神采全部在鏡子裡。
老道雙手合掌彎腰低頭說:“恭喜紅羅女!”
姑娘抬頭嫣然一笑問:“喜從何來?”
老道說:“你被選中王后了!”
姑娘笑容頓收說:“你個出家人,怎么信口開河?”
老道說明了來歷,又把金鏡子做為憑證。姑娘仔細一看,果真銅羅般的鏡子上面印著自己的身影。
姑娘笑不驚慌,從容地說,“我早有誓言,不管哪個來求婚事,都得先答出,什麼是世間最寶貴的,方能說婚姻一事。”
這個老道目瞪口呆,雙手捧著金鏡向姑娘問道:“尊姓芳名,家住何處?”
姑娘說:“我就是我!一葉扁舟,漂游湖上方圓,百里到處為家。”老道敗興而去,乘木伐走到湖心,狂風大作,一失手把金鏡子掉在湖裡了。鏡子一落風浪立刻停止,水面平靜如初。
眾人求婚:
自從老道走後,紅羅女的美貌傳到四面八方。有一次次勇士前來求婚,抽出寶劍將身旁一塊大石頭砍作兩半說:“我遠道而來特向你求婚!”姑娘說:“勇士,請問你可知‘什麼是世間最寶貴的?’”勇士說:“具有武力才是世間最寶貴的”。姑娘微微含笑說:“你能劈山獵虎卻不能削盡世上不平,那富依然富,窮的照樣窮,怎么說武力是世界間最寶貴的呢?”勇士面紅過耳,飛身上馬翻山而走。
紅羅女在朦朧中,隱約聽得有人吟詩:
仰望雲天若憂懷,
莫非我今運命來,
千里尋芳臨鏡泊,
不見芙蓉水上開。
姑娘睜眼一看,水中倒映一位書生,便對吟一首:
睡眠驚松午夢回,
抬頭蘆影向後歪,
不知岸上牢騷客,
到底為誰這廂來?
原來是書生來求婚。姑娘說,請問什麼是世間最寶貴的!
書生說:“諺語有云,書中只有黃金屋,書中只有千鍾粟。唯有詩書才是世間最寶貴的!”
吊水樓瀑布
姑娘接著話茬說:“你言來語去想作高官,只求厚祿,這對世間又有何益,對萬民有什麼好處?”
書生聽了只好指袖悄悄而去。
有個大腹商人,老遠就喊:“我猜中了!有錢能使鬼推磨,世間只有金錢才是最寶貴的!”
正在這時,鼓樂喧天,由老道引路率領文武大臣乘著龍船前來求婚。老道開口說:“紅羅女今日王駕親臨,真乃山川有幸,草木生輝!”
紅羅女站在船上,一如往常說:“不論哪個前來,必先回答,什麼是世間最寶貴的,而後方能求婚。”
靺鞨王一見,紅羅女美貌難尋,說:“孤王今日來答對,‘聖人有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世間至高莫過皇帝,至尊者莫過於君王’,因此最寶貴的的乃是權力二字!”
姑娘聽完把臉一沉說:“君不耕五穀,臣不造房屋,再有權力也得餓死!凍死!”
結局:
姑娘說完就離開去吊水樓,坐在水簾半腰石榻上,低頭織著羽錦——化作瀑布。國王無可奈何,雖千呼萬喚,則姑娘也不理睬,只好蹲在潭前的小石頭包上苦思冥想,久而久之,也沒想出什麼是世間最寶貴的來!天長日久老道早在一座山上羽化了,同來的朝臣大半死去,國王最終老死在懸崖上,葬身於烏鴉腹中。烏鴉叨淨國王屍體,怕把紅羅女織錦之處弄髒,遠飛向南湖頭,把屎屙在一個小山包上。
吊水樓瀑布吊水樓瀑布
故事距今很久,人們一提起紅羅女總是把曬過大網的石礁叫“大孤山”;曬過小網的山頭叫“小孤山”;拴小船的石礁叫“珍珠門”,勇士劈開的岩石叫“白石砬子(一通碑)”;老道羽化之處叫“道士冊”;朝廷行營叫城牆砬子;烏鴉遺屎的山包叫“老鴰砬子”,再加上姑娘織錦的“吊水樓瀑布”合稱為八大景。

其他相關

跳水第一人
從1983年以來,狄煥然一直在世界地質公園鏡泊湖景區的重要景點——吊水樓瀑布表演懸崖跳水。在旅遊季節,狄煥然堅持每天為遊客表演兩次。

主要景點

吊水樓瀑布跳水吊水樓瀑布跳水
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指的是生長在火山口的森林,因火山口陷落凹入地面,火山口中生長的森林,從火山口四周岩牆上觀看,宛若生長在腳底下一般。其實這些樹木高達50~60米,有的甚至可達百米左右。俯視地下森林,只見百丈深壑之中,岩壁嶙峋,青苔遍附,荊棘叢生,花草風美,樹木蔥蘢,一派生機勃勃、神奇壯麗之絕妙風景。這種獨特的地下森林景觀,除吊水樓瀑布附近一帶的火山口以外,其它火山口中亦甚為罕見。相伴吊水樓瀑布的景觀,不僅僅是柔靜的鏡泊湖,還是奇特的地下熔岩洞景觀和地下森林景觀。地下熔岩洞是由火山口噴發時,熔岩的流動、堆積、冷卻、收縮而形成的。這裡的熔岩洞穴,像一條地下隧道,長達數公里,高只有3餘米,寬約5米,洞穴內有各種熔岩景觀,按其形狀,人們起了許多名稱:如熔岩乳石、熔岩花、熔岩瀑布以及熔岩蜂窩等等,千姿百態,琳琅滿目。
鏡泊湖鏡泊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