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時哲

吉時哲1931年出生,吉林四平人。音樂理論家,書法家,副編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時哲
  • 出生地:吉林四平
  • 出生日期:1931年
  • 職業:音樂理論家,書法家,副編審
  • 主要成就:2000年被中國人才研究會藝術家學部委員會評為“新世紀優秀人才”
個人簡介,主要業績,

個人簡介

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國際名人協會會員、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主要業績

自幼酷愛音樂,早年參軍,長期從事部隊文藝工作,在軍內外享有一定知名度,曾獲“文藝標兵”稱號並立功受獎。1969年轉業後供職《長春歌聲》,熱心扶植新人新作,被報導為“樂壇人梯”。1984年調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吉林分會創刊的《輕音樂》雜誌副主編。曾連續9次獲省市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兩度獲省直機關優秀黨員稱號。多次擔任各級音樂大賽評審。近年被中央黨校編入《“三個代表”的理論與實踐》(人物事跡卷)。自1954年開始音樂創作,涉足門類廣泛,在全國30餘種專業報刊發表過《音樂基本理論》、《歌曲創作漫談》等理論、知識文章130餘篇,《論通俗歌曲記譜新思路》等評論文章15篇,“歌曲定調儀”、“音程計算尺”等實用工具6種,《連隊好》、《世界和平年之歌》等聲樂、器樂曲110餘首,以及一些教材、歌詞、音樂科研文章等。作品中獲獎、灌片、轉載占總數的1/5,其中《永遠不能忘》由總政歌舞團錄音灌制密紋唱片發行全國,《Lyre-樂徽》獲全國音樂知識短文比賽金獎,《當民兵為了啥》獲征歌一等獎,《西方現代音樂的十個“主義”》被收進《世界學術文庫》,《以“5”音起始的國歌知多少》被收進《中華文庫》,《音樂中難以求精的數字》被收進《中華學人理論文獻》。曾以10年的苦心鑽研,發明音樂實用工具兼教具“樂理尺”,1959年由遼寧省展覽館展出,經中國音樂研究所推薦,1965年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填補了國內多類項音樂教具的空白,並伴隨一代音樂愛好者的自學生活。1982年首創公辦音樂函授教育,社會效益顯著,突破了過去一直認為“音樂不能函授”的局面,被《中國音樂通訊》多次報導。創研“便捷繪譜技術”,解決了一些地區為複雜樂譜排版的難題,被多家出版社及報刊採用。出版的專著有《實用樂理手冊》等5部,均被長春圖書館列為榮譽藏書。其業績被載入國家人事部編《中國專家大辭典》、國家統計局編《中華創業功臣大典》以及《國際名人錄》、《世界名人錄》、《世界文化名人辭海》、《東方之子》等國內外80餘種辭書和《成功者之路》、《北方的水》專輯。在一些報刊及電台節目中亦有報導。1994年獲中國國際名人研究院等四單位聯合頒發的“榮譽狀”,1998年獲“世界文化名人成就獎”,1999年獲世紀藝術榮譽證書,2000年被中國人才研究會藝術家學部委員會評為“新世紀優秀人才”。近年的書法作品在全國性賽事中,獲大獎1件,金獎4件,一等獎3件,銀獎3件,並被收入《1800-2002國之瑰寶·中國書畫名家巨典》等多種典籍或被多處館院收藏。2001年獲“首屆東方名人成就獎”。2002年9月經藝術家學部委員會ISQ資質認證,授予“知名書法藝術家”稱號。2005年由國家文化部授予“中國傑出人民藝術家”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