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哥

吉他哥”名叫張耀坤,3年前因參與搶劫一名小姑娘的手機,被法院以搶劫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他身世坎坷,他的母親身患精神病,在懷孕期間被丈夫趕出家門。所以,他一直沒見過自己的親生父親。母親帶著他再嫁,母子倆屢遭遺棄。命運多舛,在12歲時,國小未畢業的張耀坤跟隨鄉鄰到上海、鄭州打工,小小年紀嘗遍人生的艱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耀坤
  • 別名:吉他哥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工焊
人物簡介,人生故事,搶劫籌錢為救“岳父”,想念母親望月彈奏,那把吉他獄友相傳,

人物簡介

歲月如梭,轉眼到了18歲,經過多年磨礪的張耀坤掌握了電焊這門手藝,回老家魯山縣城開了一家門市。工作雖苦雖累,卻也衣食無憂,若不是後來的一場變故,他也不會走上犯罪道路。

人生故事

搶劫籌錢為救“岳父”

19歲那年,“吉他哥”和一位女孩相知相愛,自幼缺乏女性關愛的他將女友視若生命。然而好景不長,未來的岳父身患絕症,治療費用需要5萬元。這5萬元對於女友和他來說,簡直就是一個天文數字,看著女友哭腫的雙眼,張耀坤深感自己無能,在一幫損友的誘惑下,他加入了魯山縣的一個盜竊搶劫團伙。一天夜裡,他搶了一個女孩的手機,由此,也給自己帶來4年的有期徒刑。
“進監獄後我再也沒見到女友,我給她丟臉了。”“吉他哥”告訴記者,他不求女友原諒,也不奢望出獄後再續前緣,只希望女友能把自己帶給她的傷痛忘記,希望女友找個好人嫁了,一輩子平平安安。

想念母親望月彈奏

“入獄後,我就沒有再見過母親。”談起母親,“吉他哥”熱淚盈眶,“是兒子不孝,母親前半生坎坷,後半生生活無著,是我這個做兒子的最大罪孽。”“吉他哥”說,他3年來無時不想母親,可又害怕母親見到他又受刺激,誘發瘋病。所以,他央求好心的鄰居大伯不要告訴母親自己進了監獄。想念母親時,“吉他哥”會透過鐵窗,望著天上的月亮彈支曲子。
“在監獄裡我掌握了兩項職業技術,是監獄裡的生產能手。再有8個月,我就刑滿出獄了,警官說,到時給我介紹份工作,就能靠自己的勞動養活母親了。”“吉他哥”對出獄後的前景充滿信心。

那把吉他獄友相傳

“吉他不是我的,是去年一名刑釋獄友留給我的。”據“吉他哥”介紹,去年同監舍一名獄友刑滿釋放,見他對吉他感興趣,就留給他了。他其實剛跟獄友吳曉龍學了半年吉他,手法還不熟練。吳曉龍也只學了一年,他是跟著獄友張薇薇學的。
“張薇薇水平很高,他能邊彈邊唱。”“吉他哥”張耀坤介紹,張薇薇的吉他也是在監獄裡學的,現在這個關押有200名犯人的監區,會彈吉他的有六七個人,並且仍有很多人想學。
“監獄警官很支持,他們說這是健康的監區文化,有助於消除戾氣。”“吉他哥”的獄友吳曉龍說,剪紙、繪畫、唱歌、樂器演奏、打球等各類文體項目在監獄裡都有“市場”,身懷每項絕技都能遇到“伯樂”,因為監獄裡正在開展“一監區一品牌”監區文化建設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