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提反二世

司提反二世(752~757年在位)。義大利籍教皇,753年在帕維亞與倫巴底國王艾斯圖爾夫(Aistulf)談判,希望倫巴第保護教皇轄區主權,沒有成功。

司提反二世,司提反二世或三世,

司提反二世

司提反二世(752.3.23-752.3.25)歷任教皇中在位最短的一個,只有僅三天,因為中風突然離世.由於在位時期太短,使他未能在死前趕及進行就任儀式,使得一些天主教歷史書籍不承認司提反二世為教皇,稱下任教皇司提反三世為司提反二世.因此由司提反三世至司提反十世的八位教皇也分別順序稱為司提反二世至司提反九世)

司提反二世或三世

他是歷史上第一位越過阿爾卑斯山脈北上的教皇,司提反倒法蘭克後,依照古猶太人的習俗,頭撒灰土,全身披麻,以示自己犯了罪過,受到神的懲罰,懇求法蘭克國王拯救羅馬,並在巴黎的聖德尼教堂住下。754年與法蘭克國王丕平三世(即矮子丕平)會見,丕平允諾收復倫巴底人所占土地並歸還教會。同年在法國聖德尼修道院為丕平及其長子查理曼和次子卡洛曼行塗油禮,再次承認丕平是神命君主,並將羅馬人之王的稱號授予查理曼和卡洛曼。
丕平遂率領法蘭克貴族攻入義大利境內,圍困艾斯圖爾夫於帕維亞,艾斯圖爾夫表示願意放棄對羅馬主教轄區的要求。次年司提反返回羅馬,丕平返回高盧。
756年艾斯杜爾夫違背諾言,再向義大利開戰,司提反再次向法蘭克請援,當年丕平父子重返義大利,征服倫巴底人,查理當仁不讓的兼任管轄倫巴第,根據756年的《帕維亞和約》,倫巴第人將將拉韋納、羅馬公爵領地以及威尼斯和伊斯特拉半島一帶土地授與教皇,基督教史稱之為丕平獻土教皇國從此成立。同時,教廷得以脫離君士坦丁堡帝國政權的管轄,教皇從此成為國家元首。法蘭克統治者成為教廷的保護者。不過此時在形式上羅馬仍屬於拜占庭,直到772年的羅馬教會文獻仍承認拜占庭皇帝在政治上的權威。死後保羅一世繼承宗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