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師兄

史上最強師兄

史上最強師兄》是八月飛鷹所著的東方玄幻小說,連載於起點中文網,現已完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史上最強師兄
  • 作者:八月飛鷹
  • 類型:東方玄幻
  • 連載狀態:已完結
  • 連載平台起點中文網
  • 最新章節:1836.無盡之道(大結局!)
  • 是否出版:尚未出版
  • 總字數:388.32 萬字
作品簡介,作者簡介,主角介紹,本尊,北冥分身,重要人物,燕狄,封雲笙,背景設定,時代劃分,太古諸族,寰宇大千,大能,境界設定,凡俗,仙境,道境,超脫,其它武道,其他設定,大能封號,兵器等級,三才奇石,異寶奇物,法儀異術,仙丹靈藥,特殊體質,世界構成,兜率宮,域外虛空,道門宇宙,洪荒造化,西天宇宙,星海宇宙,白蓮宇宙,仙庭宇宙,九幽,

作品簡介

燕趙歌第一次穿越,穿到了武道文明繁盛至極的異世界,一頭撞進包羅萬象,遍收天下經典的神宮藏書樓里,但隨後便是一場天地大劫,連神宮也破滅了。
接下來居然第二次穿越,靈魂來到了同一個世界,不知多少年後的時代。
人們發掘承載破滅之後殘存的遺留,這裡的武道文明重新起步,還處於新一代的發展期。
裝了一腦子神宮秘籍寶典的燕趙歌,二次穿越到當前的時代,簡直就如同一個人玩慣了地獄模式之後,突然被丟去玩簡單模式。
簡直不要太爽!
不過在此之前,他先要解決一個問題。
“我不是主角?而是跟主角爭妹子的反派高富帥師兄?”
“這劇本不對啊!”

作者簡介

八月飛鷹
起點中文網五級作家,著有完本小說《史上第一祖師爺

主角介紹

本尊

三清同修,同級無敵。三清一體,一炁化三清,三清歸一炁;三清權柄威能歸於一人,而且,都有所增強。世間一切,無論功法寶物,均可信手拈來。各個境界所擁有的特殊權能即使同級強者亦不能抵消。成道後言出法隨,金口玉言,可隨意改變世間大道規則。
姓名:燕趙歌
稱號:道尊(道祖稱號)、大道君(大羅稱號)、少天尊、燕皇(玄仙尊號)、無上至尊(至尊尊號)、謫仙人/日曜少尊(界上界)、太上乘龍/廣乘公子(八極大世界)、雲蹤龍王/伏鯤鵬(滄海大世界)
境界:道境(三清同修)
門派廣乘山
人際:燕狄(父親)、雪初晴(母親)、封雲笙(妻子)、燕星棠(祖父)、狄清漣(祖母)、元正峰(師祖)、石鐵(大師伯)、方準(二師伯)、傅恩書(師伯)、黃虎庭(僕人)、燕小愛(丫鬟)
三世:地球人(第一世)、天庭神宮·藏書閣/元亨閣閣靈(第二世)、燕趙歌(第三世)
異獸:山貔(大熊貓)·盼盼(雙花小聖)
功法:
  • 玉清嫡傳:元始天書
  • 上清嫡傳:靈寶四劍(誅仙四劍)、紀元五經
  • 太清嫡傳:先天五太、後天五絕(扁拐拐法、大周天正法、太上丹書)
  • 九天仙雷:元始祖雷、太虛空雷雷法、如意雷咒、五行造化雷(烈焰燃雷)、剎那雷法、永夜之雷
  • 廣乘嫡傳:太清氣功
  • 其他:幽明十二法、太陽神典、天火聖典、扶搖訣、傲海寒龍訣、天淵逆流訣
  • 參考:混滅元經、無相魔經、造化魔經·殘、暗月丹書、龍門玄功、真武拳經、陵光飛仙書、七殺絕經
武學:
  • 自創:太上無極混元一炁(三清同修最終產物)、滅道陣(誅仙陣升級版)、三清華蓋(暫命名)、推演符籙、三清一體絕學(如三清陷空劍等)、斬四靈(斬青龍、斬玄武、斬朱雀、斬白虎)→謫仙劍、太上道體(太清)、太上大道歌、破碎大光明拳、袖裡青龍、彈指驚雷(運氣法門)
  • 玉清嫡傳:混沌元始無極慶雲、開元九式神掌掌印、混沌開元、世界之基、開天幡(普通、破混沌)、番天印(普通、返先天、轉造化)、陰陽指、五行大羅仙體
  • 太清嫡傳:一氣化三清、太易之拳(普通、大道輪迴)、太初神指(普通、一炁三清之變)、太始空明體、太素無量身、太極陰陽掌、扁拐拐法
  • 上清嫡傳:誅仙劍、戮仙劍、絕仙劍、陷仙劍、誅仙陣
  • 九天仙雷:太虛空雷、如意心雷、烈焰燃雷、剎那雷法、永夜之雷
  • 魔道:八荒雷掌、地元秘法印、六靈魔拳(大力猿魔拳、靈犀魔拳、定海靈拳、天蛇王拳、虎咆魔拳、麒麟魔拳)
  • 廣乘嫡傳:廣乘天掌、太上八極(七星劍、兜率掌、風火二劫、金剛身)
  • 其他:太極雲龍劍、罡風經天炁
兵器:
  • 混元錘·大羅仙兵、登天鼓·大羅仙兵、降魔杵·大羅仙兵、三法金蓮·大羅仙兵、鏡中燈·無漏仙兵、大幽明輪·仙兵
  • 太陽印·極品聖兵、雷帝之眼·極品聖兵·碎片
  • 邪劍饕餮·上品聖兵、光陰劍印·上品聖兵、雲轉天光劍·上品聖兵、鳴凰冕·上品聖兵、明夷道服·上品聖兵
  • 鯤龍槍·下品聖兵、傲寒武衣·下品聖兵
  • 青淵劍·上品靈兵·留於解劍池、幽粼波光刀·中品靈兵·送出、靈劍碧龍·下品靈兵·送出
  • 群龍殿(群龍屍身+神宮大梁+神宮廊柱+白玉大門+下品聖兵·九龍指)、永夜雷劍
墨綠竹杖主角的專屬兵器,參考了落寶金錢、七寶妙樹、打神鞭等,克制兵器但不擅於打人;煉入大量寶物、兵器,已有七尺七節,克制上品聖兵。
已煉入兵器:嶄金鎧·中品聖兵、雲麾槍·中品聖兵、輝虹劍·下品聖兵、烏羽屠金槍·下品聖兵、驚穹弓·上品靈兵、璇光鏡·上品靈兵、靈犀珠·上品靈兵、蒼馳弓·中品靈兵、焚華劍·下品靈兵、鎖嵐劍·下品靈兵、輝日輪·下品靈兵、紫金雷劍·下品靈兵、飛雷刀·下品靈兵、崇山鎧·下品靈兵等
陣法:誅仙陣、九曲黃河陣、太乙破闕陣、柄陰陽九華七寶大陣、道潮逆陣、離仙和光陣
特殊物品:縮影囊、玉淨瓶、地元石、青蓮寶色旗、遁龍樁/七寶金蓮、內晶爐、吞天噬地匣(吞天劍匣+噬地爐)、闢地梭、血妖皿(煉血珠+雲流鏡)、尚崇鏡、破魔冰符、碎魔箭、無常魔樹樹籽、建木紙扇、金屬碎片、武聖遺蛻·煉為分身、窺天珠、青冥金頁、通天玉、彌羅金丹等丹藥、舍利子·多枚、瓏華千紗、玉壺、鬼神天釀、金剛雷、藍魔玉、珍瓏玉符、獸皮古卷、混鐵棍、玄霄紫金爐、三光神水、惑仙丹、鶴羽、絲絛、神宮丹殿、九色蓮台、人參果、先天離火之精、甘霖雨露、兜羅藤、星辰火核、太陰紫晶、寶蓮蓮子、太易華雲、天元石碎片、相框
已消耗物品
離焰真火火種、冰藍色玉璧、冰龍咆哮彈、冰龍骨魂、九寶冰葫蘆、戒指·炎魔大帝遺寶·融入寶塔、仿殺玉、金符·吸收、玉璧、仙鶴翼·送予阿虎、照命仙石、九幽冥壤、龍鱗、真龍遺身·融入寶塔、赤紅寶塔、琉璃心、地海肺晶、鯤鵬骨、神烏金翎、離仙和光陣陣法圖譜·出售、半截拂塵、金烏魂旗、乾坤兩相倒亂錐、玉碟、神舟巨艦、劈地珠、后土手書、20枚定海珠(化為竺落皇笳天等宇宙)、魂剎玉、登天鼓·大羅仙兵、三寶玉如意·已吸收、青萍劍·已吸收、風火蒲團·已吸收
其他:金針渡丹法、穿探法、雷元蘇生術、淨靈飛升術、寒髓針、金符咒身·已消耗、寒淵法界、血魔祭禮、幻魔祭禮、坤元母道祭禮、華雷鍛金術、內外九宮定爐法、魔魅之儀、七軌樞儀、浮黎破神術、混天辟魔儀、千鱗鏡、射星弩、禁魔反咒

北冥分身

滄海大世界北冥武聖莊鯤的遺蛻為基煉化而成的分身,本是合相初期武聖,修煉北冥神槍。主角煉化後,先修扶搖訣,再練大荒鯤鵬法,最後做出突破,走上全新的道路,集鯤鵬、真龍、饕餮、山貔、畢方、金烏、妖猴等之力於一身;後承托齊天大聖金身,境界暴增。已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變化血肉之軀,化人身為妖身,連妖族都分辨不出來。後得楊戩傳授八九玄功,衝擊大羅。
大聖金身相當於一件強大法寶,需本人催動,有極限。可與徐飛、盼盼合體,顯化齊天大聖,雖不如齊天大聖當年巔峰之時,卻也已經成就大羅之境,是大羅天仙里最頂尖的存在之一;經歷孔雀大明王五色神光洗鍊之後,更是可以重新同地元石相合返回巔峰狀態。合體顯化大聖金身大大延長,更能承載地元石,重現巔峰時期的齊天大聖,在大羅之中堪稱所向無敵。孫悟空登臨道境,舉世獨一,大聖金身便也就此消弭。
境界:大羅天仙
功法:八九玄功、大荒鯤鵬法、扶搖訣
武學:火眼金睛(需大聖金身)、鯤鵬逐日(需本尊配合)、大荒鯤鵬法(荒古潮、撕裂三界、碎天羽)、北冥神槍(北冥有魚、鵬程九天、鯤鵬垂翼、垂天之雲)、鯤鵬神爪
寶物:如意金箍棒、大聖金身·已失、玄王槍·上品聖兵、五火七禽鎧·上品聖兵

重要人物

燕狄

稱號:燕無敵/踏天君
境界:大羅天仙
人際:燕趙歌(兒子)、雪初晴(妻子)、燕星棠(父親)、狄清漣(母親)、元正峰(師父)、展西樓(師祖)、展東閣(師伯祖)、石鐵(大師兄)、方準(二師兄)、傅恩書(師姐)
功法:開天書番天書、陰陽天書、生生造化天書、太虛空雷雷法、太清氣功
武學:造化刀
太虛空雷、五行大羅仙體
天極霸刀、無量天刀
太上八極(金剛身、風火二劫、兜率掌、幌金掌、七星劍、大玄黃劍式、混元一氣神刀、八景靈刀)
兵器:天刀龍衎·上品聖兵
寶物:太易華雲·捨棄、縮影囊、內晶爐

封雲笙

稱號:羅淵天尊/末法天尊/高上羅淵妙道暗曜噬大日混元末法天尊·幽凌廣寒·魔刀·封天君
境界:大羅天仙
人際:燕趙歌(丈夫)、傅恩書(師傅)、孟婉(至交)
功法:大日真氣、太清氣功、陰陽天書、末法天魔權柄、暗曜羅睺上尊武學
武學:羅淵沌滅、西斜焚天刀、暗曜羅睺上尊武學
寶物:凜日神刀·羅睺刀遺蛻·封有魂魄·隨本尊同步提升、定海珠·已化為一方宇宙

背景設定

時代劃分

一般而言,一個紀元,合一元之數,為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年限到了,紀元自動更迭,改天換地。凡不到大羅之境者,皆會隨著造化紀元更替,而化為飛灰,成為時代的塵埃。便是五氣朝元的太虛元仙,壽享一元之數,也會提前步入生命盡頭,就此隕落。唯有太虛之上的頂尖大能匡扶照料,才有可能躲過這理論上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一次,自然發生的天地大劫。
但因為一些特殊原因,紀元有可能提前更迭,在十二萬九千六百年未滿時,當前紀元就結束,步入下一個紀元。例如,當有道境大能超脫時,則天地震動,大道翻覆,一個紀元宣告提前結束,開始更迭,步入下一個紀元。
根據各個紀元最傳奇的大事件劃分。
造化開闢以前,不計時間一片混沌的鴻蒙之時
天地初開的太古紀元,三皇創造統御萬族,道德天尊傳道天下,令人族得了大氣運脫穎而出,領袖群倫。又稱神話時代
上古紀元稱為封神傳說紀元
以道門三清祖師超脫為標誌,上古封神紀元結束,進入中古,中古紀元稱為西遊傳說紀元
之後以當時的靈山佛祖,釋迦牟尼世尊超脫為標誌,進入新紀元
如今,其實也是處於新紀元時代。不過,因為中間發生了一場影響深遠,近乎改天換地的大破滅,所以習慣上以大破滅作為分界線,稱呼之前為近古時代,而將大破滅後稱為今古時代
大破滅本書中至關重要的事件,原先的寰宇大千破滅,諸多碎片形成了大量的世界(如八極大世界、炎魔大世界、浮生大世界等)。
大亂驟起,彼時一座玉門現於天庭,鎮壓諸天,隨即玉門忽然劇烈搖晃,門內有人影若隱若現,難辨身份,甚至人數都難以確定;此時彌勒尊佛祖突然到來,一掌籠罩天庭神宮。可惜,雖然連續受到干擾,但無量天尊還是成功降臨此世,之後同未來佛祖的大戰,打得天崩地裂,戰局影響不斷擴大,直到不可抑制,席捲整個寰宇大千。越來越多的人或主動或被動捲入戰火,死傷慘重。最後的結果,便是一場大破滅,近乎重換了天地。

太古諸族

遙遠的太古時代,沒有人族和妖族這樣的劃分,習慣上的說法,乃是太古諸族,或者太古萬族。大破滅前的古語,萬族通用;不同妖族,本身也有各自不同的語言。
人族:原為萬族之一,類似龍族、肥遺、鳳凰、鯤鵬等等諸族,也都同為萬族之列;直到太清道德天尊祖師傳道弘法,人族方才脫穎而出,越來越見盛世。
妖族:基本上是人族對自己以外種族生靈的稱謂,而各個妖族很少會有這樣稱呼自己,並且不同妖族之間,往往也不會視對方為同族。
在早年的上古時代、封神紀元前後,妖族也曾鼎盛,強者如雲,更有許多直接拜入道門或佛門,乃至於投身九幽者亦不在少數;但後來隨著時間推移,妖族漸漸凋零,西遊取經之路,妖族元氣大傷;到了大破滅前的時代,天地間已經少見頂尖大妖活躍,大部分妖族,都低調收斂,休養生息。直到大破滅後漸漸恢復,才開始重新出世。

寰宇大千

即大破滅前的世界,武道文明繁盛至極,有道門、佛門、妖族等諸多大勢力並立,與九幽對立。
詳見詞條:寰宇大千

大能

道門三清
玉清祖師:元始天尊。意味著從無到有;相對而言,元始天尊象徵“無”,最初之初,最末之末。
上清祖師:靈寶天尊,又稱通天教主。象徵從有到無;相對而言,象徵萬物之“有”,萬物之存在。
太清祖師:道德天尊。存乎有無之間,既是大道無為,也是造化具象,既是虛無之里,也是萬象之表,與道同生,與世同存。即便超脫了,仍然會在世上留下身影,非本尊,但也非分身,非化身,實力相當於尚未超脫的道德天尊。開萬民教化之道,為後世武學奠定萬世之基。
西方二祖
接引道人:即阿彌陀佛,西天極樂淨土之主,佛門前身西方教大教主。
準提道人:即如來佛祖,也稱釋迦牟尼世尊、菩提老祖,中央婆娑淨土靈山大雷音寺之主,上古紀元西方教二教主。西遊紀元結束時超脫,於道德天尊之外另開一條修行之路。
太古三皇
媧皇:即女媧娘娘,是同元始天尊、原始天魔等大能一樣誕生於造化開闢之前。並且,世間一切開天之後的非先天生靈,除九幽邪魔以外,盡數源於媧皇的創造。不論是在妖族還是在人族,對媧皇都頗為尊崇。已經超脫,更在如來佛祖之前。羲皇:便是伏羲。道境大能中推演術算最強大的存在,為所有人忌憚。他確實做不到盡算其他道祖的過去未來,但僅僅只是些許窺探,就已經足夠招人恨了。道境超脫,同樣存在競爭;他因此成為其他道祖眼中該被優先清出場的公敵,除了媧皇和阿彌陀佛祖以外,連同為太古三皇的東皇太一都參與針對羲皇的圍攻。
先天神算之道使得伏羲面對道祖也能窺得半步先機,如此能力使得羲皇在太古年間就成為其他道祖眼中釘肉中刺,使得遭遇除開媧皇和阿彌陀佛外的所有道祖群攻而死。
東皇:便是傳說中的東皇太一。西遊紀元統御諸族,與佛門相爭,最終落敗,率眾退入辰山星海,休養生息。

境界設定

凡俗

煉體武者
  • 武者一重·肉身初期:追求骨肉強勁,把自己渾身上下的肌肉都鍛鍊的飽滿有力,力量和靈活性都要強於正常人。
  • 武者二重·肉身中期:練就筋骨強韌,進一步鍛鍊自己的身體,增強全身筋絡的爆發力。
  • 武者三重·肉身後期:骨血齊鳴,第一次將功夫練到自己的骨頭上,讓骨頭的硬度和堅韌程度大幅增加,靈活性和力量都更上一層樓。
  • 武者四重·通脈初期:成功打通體內經脈。
  • 武者五重·通脈中期:其標誌便是不斷強化鞏固拓展經脈,大約達到初始階段三倍左右。
  • 武者六重·通脈後期:則是武者練得周身經脈全部貫通,為更進一步的修練打好了基礎。
  • 武者七重·導氣初期:導氣初期,血氣方剛,通過呼吸吐納,加速和調理氣血運行,氣血調和,使人的力量大大增強。
  • 武者八重·導氣中期:開闢丹田氣海,內氣大壯。
  • 武者九重·導氣後期:又稱伐骨洗髓之境,武者第一次將功夫練到骨頭裡面的骨髓,通過氣血調理、內外合一,內氣深入骨髓,從而達到初步的脫胎換骨之效。特徵是內氣入骨,雷音洗髓。
  • 武者十重·入微之境:內明見竅,可以內視,漸漸可以掌握自己內部的身體狀態,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周身穴竅。
宗師武者
  • 宗師一重·內罡初期:以罡氣打開周身穴竅,不用特意吐納,身體周圍便有氣流徐徐流動,穴竅自動納氣。
  • 宗師二重·內罡中期:以罡氣洗鍊臟腑,進一步強化自身,特徵為吐氣呼吸不帶絲毫雜質。
  • 宗師三重·內罡後期:能在自己體內以罡氣化作氣壁,身體強度不論攻防都將大幅度提升。
  • 宗師四重·外罡初期:罡氣外放,完成第二次伐骨洗髓,達到骨如水晶,血如鉛汞的身體狀態。
  • 宗師五重·外罡中期:百步御氣,凝練真實,罡氣可以化為有形氣兵,不論攻防都勝過初期一籌。
  • 宗師六重·外罡後期:可短時間浮空,並短距離移動。
  • 宗師七重·先天初期:將罡氣煉出靈性,武者催發調動更加圓轉如意。靈覺出現大幅度增長,更利於發現潛藏對手,戰鬥中反應速度也更加敏銳。
  • 宗師八重·先天中期:生出靈性的罡氣,結合自身武道,化作虛幻天地。
  • 宗師九重·先天后期:周身罡氣不僅可形成虛幻天地,更圓轉如意,隨心所欲。
  • 宗師十重·通天之境:通天之感,師法天地,天人合一。踏足之先天宗師後,武者頭頂仿佛隱約間有一道靈光向上升起,直貫天際、若隱若現,那便是天地交感之靈光,意味著武者將自己的武學和周身罡氣煉出絲絲靈性,溝通外界天地;當那靈光完全凝實,肉眼清晰可見的時候,便意味著武者踏足通天之境,天人合一。宗師可以自己控制靈光是否外顯。
大宗師武者
武者修成大宗師後,踏入新的天地,化虛形為真靈,變假為真,真正開始涉及世間道理的真實。
  • 大宗師一重·蘊靈初期:罡氣靈性返璞歸真,拳意天地進一步轉虛為實,化作土壤似的存在,而這孕育武道真靈的土壤,又稱靈壤。
  • 大宗師二重·蘊靈中期:以某種功法為根本凝結出靈種,在靈壤中發展壯大。
  • 大宗師三重·蘊靈後期:靈種漸漸發生質變,仿佛種子發芽一樣,開始脫胎換骨,強大的力量自此而生,一個武者的武學真靈,已經開始漸漸顯現雛形。
  • 大宗師四重·元靈初期:意境壯大到極致的靈芽,最終徹底定型,化為渾厚的根系,深扎於天地間,真正有了破土而出的可能,於武者頭頂形成武道真靈;接下來真靈與罡氣相合,煉罡成元,罡氣化為真元,實力將有飛躍式的提升。
  • 大宗師五重·元靈中期:靈芽抽枝,得靈葉,其中每片靈葉都有不同圖紋,蘊含各種各樣的玄奧道理。靈葉越多便證明此人越強,最多是十葉。
  • 大宗師六重·元靈後期:武者通靈達到極致,靈葉開靈花,與天地道理共鳴。這一步,為武者繼續向更高峰攀登打下基礎,決定了他們日後能走到怎樣的高度,是每個武者一生一次的華章。九葉開九花,正是其中最巔峰的景象,所以天地大道鳴唱格外清晰,悠遠浩蕩,經久不絕;而十葉開十花,則是真正的完美無瑕。(即使靈花靈葉數量相同,也未必同級)
  • 大宗師七重·元符初期:靈花光影搖曳間,玄奧的符紋漸漸有融合之象,道道符紋一起匯聚,共同形成一枚玄奧的靈符,這便是武道真元靈符,其實質是武道真意和真元罡氣凝結成元符。
  • 大宗師八重·元符中期:元符增多並匯聚於武者頭頂,漸漸凝結成一座巨大的元符符陣。
  • 大宗師九重·元符後期:符陣疊加絡合,最後漸漸凝結為一體,形成似寶塔又似祭壇的符陣天壇。
  • 大宗師十重·超凡之境:融元成相,踏入超凡,根據所修習的功法、武技和自身對武道的理解不同而成就不同的武道靈相。
武聖
  • 武聖一重·合相初期:將外放的武道靈相重新練得與自己肉身完滿合一,身與相合,踏足聖境,超凡入聖,一身修為全方位突飛猛進。
  • 武聖二重·合相中期:將自身武道真意所化的武道靈相,進一步再同自己的神魂結合。
  • 武聖三重·合相後期:身、相、魂三者合一,再不分彼此。
  • 武聖四重·見神初期:人體如同一個內在的宇宙空間,穴竅便是其中星辰,仿佛主宰天地的神靈;武者對應外界的天地宇宙,將自己的身體,也鍛鍊得如同一重宇宙似的,人體穴竅可以同宇宙間的星辰產生聯繫共鳴,突破天地虛空的阻隔,便是煉竅成神。當第一個穴竅煉竅成神時,便意味著踏入見神初期境界。而煉竅成神,也將使武者具備一定程度上抵抗界域之力的能力,所以達到武聖四重境界的強者可以獨立飛升,來到界上界。此後不斷鍛鍊,萬千穴竅,萬千神靈,共同作用,使武者成就武道真神,無量無漏;見神穴竅越多,則武者實力越強。
  • 武聖五重·見神中期:點亮體內星火,使自已經煉竅成神的穴竅中,生出淨火,再次洗鍊自身。仿佛體內宇宙星光,化作星火,閃爍長空,進一步擴展自身極限,從而可以支撐更多穴竅成神,繼續在武道路上向上攀登。
  • 武聖六重·見神後期:將一身正穴大穴煉到頂峰,嘗試煉化眾多隱秘穴竅成神,成功邁出第一步。
  • 武聖七重·仙橋初期:武者要做到自己體內的星辰,能運轉起來;並非真元運轉,而是那已然見神的穴竅,也要運轉起來,體內宇才初具幾分真實宇宙星空的風采,武者脫離人間向仙境攀登,算是能打開天地之路,看見一點仙門的影兒,踏上通往仙境的橋樑,所以稱之為仙橋。
  • 武聖八重·仙橋中期:生與滅,是世間永恆的主題,由生入滅,然後再有新的創生,如此循環,周而復始,方合天道。如同人有壽數一樣,星辰同樣有壽數,會消亡,武者修練體內宇宙,同外界真實宇宙共鳴,也同樣要走這一步。體內穴竅如星辰自然消亡一般隕滅,並不會讓武者實力不進反退,數量或許少了,但質量卻跨上一個新的台階。
  • 武聖九重·仙橋後期:武者體內重新煉化出如同新生星辰一樣的全新穴竅,生滅輪迴不止,並且自我運行規律不斷完善穩定,武者的體內宇宙也趨近於真實宇宙。在這個過程中,武者對天地道理的領悟,對自己身體狀況的把握,都越清晰深入。
  • 武聖十重·人間至尊:大破滅以前,習慣上稱之為人仙或者虛仙。武者將全身穴竅都煉成真神,與星辰共鳴;到了這個地步,體內宇宙幾乎已經同真實宇宙無異,帶來脫胎換骨的變化,也是為了推開仙門做準備。武聖十重境界,其上是仙,其下是人,所以稱人仙,人間至尊之名,由此而來。

仙境

從人仙之境開始,每一重境界的提升,都要渡過劫數,一旦渡劫失敗,便是身死道消的下場;但也正因為如此,每上升一個台階,便是另一重天地。面對低一級的對手時立於不敗之地;面對低兩級甚至更多的對手時沒有任何困擾。無關武學修練領悟,無關天賦悟性體質,而是造化世界本身的道理規律,不超脫,便要遵從;而如果能超脫的話,都不是言出法隨的權威了,而是言出道成,自然超脫原先的大道之上,如此,自然也早不是真仙和玄仙可以企及。
人間武者修練,乃是煉化真元,而仙境強者,則要吞吐仙氣。推開仙門,不復為人。人間的許多規律,可能繼續適用於仙人,也可能不適用了,決定一切的是仙人本身,而不再是規律。所以仙人也可能有血肉之軀,懷胎分娩,卻也可能沒了肉體凡胎,沒了眾生特徵。有或者沒有,存乎一心。
無漏真仙:跨越人仙之隔,登臨仙境,渡過仙凡劫,便可化自身真元為仙氣,洗鍊自身,凡間的一切劫數磨難,都再難傷及,全身上下圓滿無漏,所以又稱無漏真仙。雖然武聖的手段對真仙大帝無效,但並不意味著真仙大帝的手段,人卻無法抵擋;真仙穩立不敗之地,但不意味著必勝。至此境界的強者,可稱號。
成就無漏真仙,但無漏的是人,而不是道。反應在初成仙境的武者身上,就是自身修為,同天地大道共鳴,得到反饋時有缺失之處。形成原因可能是自身修練問題,也可能武道本身有疏漏等等;除了上述“人禍”以外,還可能有外界因素造成的“天災”,種種原因不一而足。所有難關都解決了,便意味著大體準備妥當,再無明顯隱患,可以做最後積累,準備向真玄劫發起挑戰;當然,這也不意味著一定能渡劫成功,但是,難關沒解決就去冒險,必死無疑。關口大多因人而異,數量也各不相同,過關的方法自然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真仙所懷仙氣,只是仙家五氣中的一種,至於哪一種,因人而異,並不一定,往往契合自身武學意境,或是相同相似,或是相輔相成,也有極少數人,走完全相反的路數,藉此謀求兩儀並立之道;由此衍生,也會使得真仙大帝們在出手交鋒時,各有不同,存在差異。
胸中五氣
仙有五氣,又稱五真。五氣者,分為正氣、化氣、明氣、戾氣和清氣,統稱為仙氣,但也各有不同。
正氣:不動不搖,堅定穩固之氣,代表造化世界不變不動的一面。煉正氣者,攻入泰山壓頂,守若銅牆鐵壁,攻防俱佳,不動不搖,但是不利於接下來煉化第二種仙氣。
化氣:靈動流轉、變化不拘之氣,代表造化世界變遷轉化的一面。修練化氣者,靈活多變,幾乎沒有短板可言,同樣也較容易下一步發展。
明氣:光明曼妙,親善向上之氣,代表造化世界生機勃發,光明美好的一面。修煉明氣者,生機勃勃,強於防禦和恢復,同時身體吸納仙氣最快,儲備最厚,擅長久戰。
戾氣:犯命殺厲,凶劫災厄之氣,代表造化世界崩壞腐朽,步向滅亡的一面。修煉戾氣者,與敵搏殺之間,最為犀利;但不利於進步,而且有心志失控,淪入魔道的風險。
清氣:中庸平和之氣,如同一切連線點,調和周轉其他四氣,為世界最初之氣,五氣根本與基礎。修煉清氣者,各方面都不突出,但是為接下來煉化第二種仙氣打下較好基礎;其他條件都合適的時候,最容易更進一步,突破真玄劫,同時以清氣洗鍊自身渡仙凡劫,難度相對最低。
清靜玄仙:真仙在以第二種仙氣煉化自身後,渡過真玄劫(又稱無量劫),便可兩氣合一,化自身仙氣為仙罡。至此境界的強者,可稱號。
清靜玄仙,人間不擾。人間一切,再無法對之造成困擾(無論攻防)。兩氣合一,並非一加一等於二的變化,而是從“一”變“多”的分別,所以天差地遠。經歷仙氣化仙罡的洗鍊,便如同真元化仙氣的洗鍊一樣;跨過這一層關口,修練駕馭單一仙氣的真仙,便無法傷到兩氣合一,修成仙罡的玄仙。
真仙與玄仙的差別,重點在於不止一道仙氣結合,化為仙罡,而不是單純的煉化兩種仙氣。所以接下來,玄仙煉化第三種,乃至於第四種仙氣,固然會讓其實力提升,但仍然是修練仙罡的範疇。
太虛元仙:玄仙在以第五種仙氣煉化自身後,渡過玄元劫,便可五氣合一,成就五氣朝元,化自身仙罡為仙元,乃是仙家吞吐仙氣修練,從“不滿”到“圓滿”的分別,所以是新的天塹,新的天地。至此境界的強者,可稱天君
太虛者,又名大虛,乃道貌,道大而虛靜,為世間根本,更超乎造化之上,胸中五氣朝元,方可真正觸及大道之奧妙。練武練到這個層次,武道已經可以去掉前面一個“武”字,而稱修道。
大道倫音,便是元仙強者與人交手時最明顯的特徵,高妙縹緲,玄奧莫測。倫音響起,哪怕無漏真仙層次,已然推開仙門的強者,也會被鎮壓同化,趨於無所知無所覺的處境。這對武者而言,本並非壞事,更便於他們參悟武學妙理,事半而功倍,乃可遇不可求之玄奧狀態;但是,如果正跟人交手搏殺的時候處於這個狀態,那跟任人宰割,也沒什麼差別了。
元仙壽命,最高為一元之數,即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不過並非五氣朝元便可以達到這個壽數,需要頭上兩花聚頂,自然壽命方才能增至一元的極限。如此,只要沒有受過傷及根本的重創,便可享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壽數。但這也是元仙的極限,不遭殺劫,不遭紀元更迭,也最多活這個壽命,不可能突破極限;唯一的例外,是司掌人間壽數的壽星君。
太虛元仙,五氣朝元,舉手投足間,大道綸音相隨。在此基礎上,接下來的修練,便是一步步練出頂上三花。
頂上三花
所謂三花,亦稱作三華,即精、氣、神。乃武者修行過程中自身所學一身武道意境的高度凝聚,乃至於更進一步的突破升華。三華修練次序,並不固定,取決於武者自身判斷和選擇。
精之華:精之華聚頂,則武者固本培元,受傷後康復速度更快。極為疲勞、傷神的情況下,也更利於恢復元氣。甚至遭受重創的時候,生命力更加頑強。同時大幅增長壽數,為突破元仙奠定基礎。
氣之華:氣之華聚頂,則武者的仙元不論質量,都將大為增強。氣血反哺之下,身體軀殼也將增強。不論攻防還是速度,乃至於反應靈敏程度,都將大幅度突飛猛進。武者個人實戰能力,有最直觀的提升。
神之華:神之華聚頂,則武者神魂念頭更加靈動,自身感知能力小幅增強。同樣利於武者日常修練,參研領悟武道絕學和天地道理,更便於融會貫通自己一身所學。一定程度上,還利於元仙去挑戰元天劫。
三華越練越難,先修成其中一華,並不會對之後修練其他兩華有幫助,反而會形成阻礙,增大修練的難度。三花聚頂等同三關,最後一關,難度是最大的。
大羅天仙:元仙在三花聚頂後,渡過元天劫,便可化自身仙元為仙華,便跨入全新天地,成就大羅天仙之境界,與世同修,可稱天尊
大羅者,寓意居於一切時空,永恆自在。天仙大羅體,不朽自在身,壽與天齊;使用玄奧莫測的音節發音。到了這種層次,武者揣摩修練天地道理,外返天地,內照己身,一切渾然一體,表里無間。相對於大羅之下的存在來說,大羅天仙很多情況下,仿若無處不在,甚至跳出時間長河,難以估量揣摩。
大羅強者便是最近乎道的存在,部分情況下,他們甚至也等同於道,又或者超然道外,所以才有諸多其他人難以理解的神妙;但剩下的時候,他們也是受大道影響最為密切,或者說最被束縛的存在。其中奧妙,玄之又玄。
少數最頂尖的大能強者,在某一道,或者更多道理上領先同層次的大羅天仙,於是也就顯得格外強大,成為震古爍今的傳說巨擘。不過那是大羅層次強者彼此之間的較量,對於大羅之下的人來說,絕大多數情況下,大羅強者都是不可視,不可言,難以描述,難以形容的存在;大羅降臨,常人視野里,很多時候都只能看見一片天地異象,看不清對方真實形象。
天尊,更多是尊稱,並非指境界;頂尖大能未必稱天尊之號,但能稱天尊之號的強者,必然不同凡響。通常天尊是指天仙這一層次的強者。

道境

大羅之上,也就是仙境之上,玄而又玄,難以描述,難以形容,只得一個“道”字;而大羅之上的存在,也因此被習慣稱之為道祖,本身即為道。道祖之上,便是超脫。
如果沒有其他道境中人阻撓干擾的話,道祖近乎無所不能,可隨意改變世間大道法則(如兩人同練元始),也可從輪迴里往出撈人(對方不是形神俱滅)。不過為了超脫,道祖之間彼此互相拆台,此權柄幾乎沒有真正體現過。
越近道境越艱難。不僅是自己面對難關要突破,同時也可能面臨競爭對手。大道之爭,機緣之爭,某種角度來說,不存在損人不利己——幾乎但凡損人,必定利己。
到了這個地步,哪怕修練相同道法,每個人登臨道境的門路,或許都有不同;但除了自身努力,還要看機緣。這天地間如此大的機緣,終究是有限的;不同的人,不同的道路,最終可能卻要爭奪同一場機緣;往往一場機緣,只能造就一人而已。

超脫

超脫之路並不唯一,只要能將經義道理徹底吃透揣摩清楚,按部就班之下,就可以沿著前人的道路,一步步走向道境,走向超脫——當然,真想要將這樣精深的絕學領悟到圓滿透徹,不僅僅要悟性,也要機緣。但是,有能力又有心的人,便可能人為設定障礙;或者,也不一定是做加法設定障礙,也可能是做減法破壞對方成道的機緣。類似事情,有些只是阻撓腳步拖延時間,這還有辦法可想;但有些卻可能直接把這一條路給徹底堵死——不僅僅是超脫的道路可能被堵死,甚至可能提前,去堵截由大羅通往道境的道路。越是清晰順暢的道路,也就更容易被別人添堵。
古往今來,英傑輩出,在鑽研前人所學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開闢屬於自己的道路,便是為了提防類似情況;有些時候,新的發現,或許反而破除舊有道路上的阻礙,使之重新變得暢通,煥發生機。當然,時間不等人,一切都要從現實出發;有些苦果,不得不吞,有些選擇,只能在糟糕和更糟糕之間決斷。超脫的名額,很可能是有限的;具體多少雖不確定,但絕對不多。

其它武道

九幽邪魔和佛門武者,在境界劃分上,同道門武者相比,有不小差別;但是最根本的東西,是一樣的,至少是相似的。
佛門:詳見詞條:佛門
九幽:九幽魔道,同佛門相比,和道門相似之處更多,尤其是在境界劃分上。
妖族:詳見詞條:辰山星海

其他設定

大能封號

武者實力到了一定層次後便會有封號,或者自取,或者他人所取,但有忌諱,並且是修為境界越高,這方面的忌諱越要注意。
就如同未登仙境者,卻自號帝皇,那不僅僅是惹人笑話的問題。如果被脾氣不好或者較真的真正仙境強者得知,那是很可能打上門來的。而且,打了你都是白打,被真正的帝皇幹掉,大眾都不會可憐你,只會認為你活該。大破滅前,類似事情不是沒有過,妄稱帝號者,被一個真仙大帝直接滅了滿門。
真仙稱帝號,帝號一般只有一個字或者兩個字;玄仙皇者的皇號往往只有一個字。

兵器等級

凡兵:凡俗兵刃護具,尋常匠師即可打造。
戰兵:武者層次的兵器。下品對應肉身武者;中品對應通脈武者;上品對應導氣武者。
寶兵:宗師層次的兵器。下品對應內罡宗師;中品對應外罡宗師;上品對應先天宗師。
靈兵:大宗師層次的兵器。下品對應蘊靈大宗師;中品對應元靈大宗師;上品對應元符大宗師。
聖兵:武聖層次的兵器。下品對應合相武聖;中品對應見神武聖;上品對應仙橋武聖,極品對應至尊武聖。
仙兵:仙境層次的兵器。無漏仙兵對應真仙;清靜仙兵對應玄仙;太虛仙兵對應元仙;大羅仙兵對應天仙。
道兵:道境層次的兵器。
註:極品聖兵也是上品聖兵,書中並無此等級,只是因為威力太強而被單獨列出。畢竟像太陽印這樣位於聖兵頂點的存在,全盛之時,足以一擊打死仙橋後期的武聖強者,位於靈兵頂點的存在卻無法做到類似的事;此外它們可以抵禦七節竹杖,其它上品聖兵不行。
越級執掌:通常最多越一大境界執掌一件下品兵器,如宗師(哪怕只是內罡宗師)最多執掌一件下品靈兵;隨著等級的提高越級的難度也隨之提高,如武聖三重的強者無法掌控上品聖兵。如果得了煉器之人的真傳則另當別論。

三才奇石

昔日女媧娘娘補天時遺留的三枚靈石,正合天、地、人三才之數。天元統御,地元承載,人元聚合。
天元石
仙庭無量天尊渡化道門正宗武者的依仗之一,有分天化影之能。早年碎裂,碎片大部分為無量天尊收集,但還有零散碎片流落在外。後仙庭同白蓮淨土戰至最激烈的時候,恰好仙庭治下有人尋得天元石碎片,帶回仙庭。被幽明大帝帶人趁亂潛入仙庭,將碎片截下。尹天下奪走的碎片最終傳到雪初晴手中,化整為零,隱藏寶物於萬千世界中,化為了“司空晴”們。
“司空晴”們
擁有完全相同的容貌、天資,數量基於各地人口數目均分。武道天賦才華卓絕,外形條件也過人出眾,讓人一見難忘,不過需要達到一定境界才會出類拔萃。所有“司空晴”是同一時間誕生,因所處世界的時光流速不同,年齡存在差異。每個人擁有一枚符紋,彼此之間存在聯繫,但卻又互相獨立。彼此間可以相互感應,但至少大宗師境界的修為。
地元石
孫悟空的根底所在,被鎮壓在五行山下後一分為二,化為齊天大聖孫悟空和鬥戰勝佛孫行者,六耳獼猴是孫行者的心魔。擁有堅固至極的身骨,成就大羅後,同原始心魔並列為僅有的兩個道境強者也無法徹底擊殺的存在。即使沒有地元石帶來的不滅妖身,齊天大聖自身攻防遁法、神通本領,也是歷史上最頂尖的存在之一,不遜於孔雀大明王。
人元石
西遊紀元東皇藉以布置大陣抵禦佛門,分成一百零八塊,東皇失敗後大半落入中央娑婆淨土,後落入阿彌陀佛祖手中。彌勒尊佛祖從辰山星海得到人元石碎片,成為其改走願力之路的根基;無量天尊則是從極樂淨土得到。擁集結香火之利。

異寶奇物

縮影囊:異寶,不入寶兵、靈兵品級。取自千里戶庭囊中縮影之意,與納須彌於芥子類似,自成空間可容納大量東西,也可以讓活著的生命在其中短暫居住。原材料稀缺,製作不易,故極為稀少罕見。
內晶爐:用於煉器,有巨大的便利,可大幅節省時間。但內晶爐也不是萬能的。煉製上品聖兵,內晶爐能起到的作用,就開始顯得疲軟。仙兵更是想都不用想。
闢地梭:並非靈兵,但想要煉製卻極為不易,需要犧牲靈兵為材料,還需要地底火髓等其它材料。不僅能穿行大地,同樣也可以像游魚一樣潛行於深海。
血妖皿:以雲流鏡和煉血珠為主材料,搭配其它寶物煉製而成的寶物,專擅破除各種結界。
金剛雷:大破滅前一大武道聖地金雷山所擁有的秘寶,其功效神異,善於破解他人兵器。釋放時,一道金色雷光飛出,會自動追逐金鐵之器,然後附著在上面,再炸裂,對敵人的武器造成巨大傷害。便是絕大多數聖兵,縱使不被毀滅,也會元氣大傷,靈性大失。這時候釋放金剛雷的主人趁機攻上,要么占據兵刃之利,要么有機會徹底毀掉對手的武器。如果是原本勢均力敵的交手,這一下就可能影響勝負結果。
鬼神天釀:大破滅前,天庭神宮用以宴客的佳釀,雖是其中較為下品的,但對人間來說,也是不可多得的奇珍異寶。飲之大幅增長氣力,對無漏真仙都能起到作用,對凡人來說,效果就更加顯著。
天遁七轉黃符:大破滅前一個大宗派天遁門的獨門秘寶,可以助人虛空挪移,逃出險境。一張符籙,便可以使用七次。並且,如有必要,這七次機會,可以連續使用,效果端的強大。
反空禁石:其功能作用是短時間內禁制一片虛空,將之封鎖,使別人難以出入。有修為實力足夠強,對空間奧妙掌握足夠深的武者,可以嘗試突破。但這樣的強者,多半也用不上天遁七轉黃符。所以某種角度上看,這反空禁石正好克制天遁七轉黃符。
未雨盤:名字取自“未雨綢繆”之意。這件異寶的作用,便是讓人能提前做好布置,儲備於秘法封碟之中,需要使用時,瞬間展開一座大陣。當然,並不是任何陣法都能被儲備。同時最大弊端在於,乃是一次性消耗的寶物。但其寶貴之處,仍然不需多說。
破陣杵:大破滅前的勢力紫麾山莊創造,善於破解克制天下陣法。作為一次性消耗的寶物,雖然不是所有陣法皆可破得,但對大多數陣法,都將產生強大的破解作用,一擊之下,土崩瓦解。
替身紙人:在主人受到確實會對自身造成傷害的襲擊時,幫忙承擔一擊之力。使用前先準備好替身之物,等到遇襲時,哪怕人本身並未察覺,寶物也會自動反應,幫忙擋下一次攻擊。
乾坤兩相倒亂錐:擅能調和抵沖兩種截然不同的力量。

法儀異術

血魂回光儀式:八極大世界的一門奇門異術。雙方在一個見證人的主持下刺破自己的手指,一點鮮血滲出,化為血線,飛上天空;被那血線牽引,當事人會隱約感覺自己的靈魂仿佛離體,升向更高層次。心中默念迴響當時那一刻,不在於看到什麼,而是定位時光景象的刻度;法儀會自然而然摒棄雙方各自心中情感偏向造成的不真實,與刻意忽略的真實。下一刻,上方天空,一面光鏡徐徐下落;光鏡之中,赫然有影像呈現,真實再現當初的情況。
血魂回光儀式,只在當事者雙方都活著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若雙方做過事先溝通,抱定同一想法,亦可得到預定結果。靈氣脈動流向若是不同,則未必可以使用,如在滄海大世界就無法使用。
金針渡丹:在大破滅之前,也是頂尖的煉丹法門之一,可以徹底排盡丹藥中殘存的爐火煙氣,從而大大提高成品丹藥的藥效品質。
淨靈飛升之術:可以純化妖獸血脈,加以提升。
魔魅之儀:大破滅前,道門強者用來誘引伏殺九幽魔頭的法儀。
華雷鍛金術:大破滅前便有流傳的古法,引天雷相助,頗有獨到之處;大破滅前後風雷府恆家得到華雷鍛金術的完整傳承,經歷代傳人揣摩鑽研,隱隱有青出於藍的成就。大破滅前原本的華雷鍛金術,中斷之後材料就廢了;新的華雷鍛金術卻可以保留下胚胎,雖然品質會下降,卻可以繼續煉製。
內外九宮定爐法:大破滅前就存在的煉器法門,同華雷鍛金術相比,各有不同妙用,談不上誰高誰低。以華雷鍛金術配合內外九宮定爐法,若能自如掌控,合作無間,那么功效卻又是另一番天地;打造兵器,不管是成功率還是品質,又或者各種細節上的處理,都要勝過風雷府單純的華雷鍛金術了。當然,兩種法門配合,難度也是一加一大於二。若是掌握不到位,那結果只會是一塌糊塗,徒惹人笑話。
七軌樞儀:其作用說來也簡單,就是精煉提純靈氣,助人修練。但效果,卻駭人聽聞。同一個人,常年身處七軌樞儀內修練,比在七軌樞儀外,效果要足足強出數倍。不涉及參悟道理,而是單純積累打磨的情況下,真正堪稱事半功倍。幾乎在最大程度上,縮減修煉過程中一些必不可少的水磨工夫所占據耗費的時間。
厚靈聚元法、升仙梯:與七軌樞儀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法儀,可節省修煉過程中一些必不可少的水磨工夫所占據耗費的時間。
神魔灌頂:是短時間內讓人大幅度提升見效最快的方法,甚至遠超七軌樞儀、厚靈聚元法等秘法。因為某種角度來說,那其實不是助人修練的法儀,而是九幽大魔解體重生之法;是讓本已入滅的最頂尖大魔,重降塵世的法門。重生,而非轉生;所以在渡過短暫的虛弱期與成長期之後,將飛快重歸昔日巔峰之時。放在人身上,別說一日千里了,一日萬里都不足以形容其境界飛漲的速度。
浮黎破神術:不僅僅作用於軀體或者神魂,更會造成一條條道傷,阻礙對方同天地大道之間的共鳴和反饋;道傷不斷加劇之下,聚沙成塔,積少成多,一旦超越界限,到了難以彌補的程度,則終生無望更進一步。

仙丹靈藥

廣乘仙丹:主角出世以前廣乘山掌握的各種丹藥中,最好的丹藥。此丹可以助長武者罡氣靈性,更便於武者感知天地。功效看似簡單,但勝在效果強大,便是大宗師武者服用,都有無窮裨益,宗師武者基本上是無法完全消化廣乘仙丹藥力的,丹藥藥力,會留存於武者體內,細水長流,長時間起作用,一直助益武者修練。
回天仙丹:就連傷及根基的陳年舊傷也能治癒的仙丹。回天仙丹的煉製方法非常特殊,需要九次回爐,每次回爐都需要不少時間,中途一旦有某次失敗,那整體都要從頭再來;運氣不好,煉製手法不當,哪怕藥材齊全,折騰個十幾年都不出奇。主角所獻藥方。
玄靈寶丹:主角出世以前廣乘山掌握的各種丹藥中除廣乘仙丹外最好的幾種丹藥之一,珍貴異常,煉製不易,整個廣乘山上下,玄靈寶丹的數量也非常有限。可以幫助武道強者進一步凝練罡氣。
彌羅金丹:凡人服用,延年益壽,青春永駐,打開天人感應,可聆聽天庭諭旨,垂死之人立刻復甦,活死人,肉白骨;修練武者服用,可溝通九霄雲外,接引最純粹最神妙的天外仙氣入體,受益無窮。修為不到的前提下,那是只有極少數人才有的待遇;雖然修為不到,吞服彌羅金丹,吞吐天外仙氣,只能是很少量的一絲,但就這一絲,已經無比珍貴。
清靈感應丹:增強神魂感應,尤其可以幫助武者更靈便的催動自己當前修為還不能完全駕馭的寶物。
陰陽萬壽丹:助長陰陽合和,並且是先增長其中之一,然後以自身調養,補助另一方,功效顯著。
承元大丹:沒別的作用,就是幫助加速積累元氣,提升力量;這種級別的仙丹,效果單一的另一面,就是這單一的效果極為顯著。
龍虎金丹:直接強化肉身氣血,這龍這虎,可不是常見的山中猛虎與水中蛟龍,而是昔年修煉成精的虎妖與真龍,取虎骨龍筋,再輔以其他珍貴靈寶合煉而成。
風雷造化丹:人服用之後,可以直接吞吐風雷水火入體,錘鍊自身,使得身軀更加強大,堅固不壞,力量和速度都大幅度增長。
通靈金丹:增強人的神魂,但清靈感應丹偏向於讓人的神魂更加靈動,而通靈金丹則偏向於更加堅韌。
陽煌丹:乃是火靈之丹。
萬妙續生丹:在重塑肉身之道上,有極為神妙的效果。
清輝丹:治療氣血內傷有奇效。
捨命丹:大破滅前的一種靈藥,乃是一大武道勢力秘傳至寶。武者服用後,能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提升自身力量,但是藥效過後,就極為虛弱,損傷自身氣血根基,如果得不到有效調理,會有較大後遺症;但在生死關頭用來拚命,卻是再好也不過的利器,幫助自己逃出生天,甚至反殺對手。藥效對登上仙橋的武聖強者作用不大,主要用於仙橋以下境界的武者。即便如此,效果也堪稱強大。
紫氣金珏丹:服之可得紫肌金骨,等閒水火不侵,刀兵難傷,尤其利於修行外練之法的武者,大有裨益。
天蓮九心丹:服之心開九竅,魂蘊九神,靈動非凡,幾有通天之感,令神魂思維悟性得到進步,具體效果因人而異,但已堪神效。
其它:玄元黑水丹、清華長生丹、萬妙飛星丹、聖霄丹、廣寒丹、九霄天露丹、神韻丹、六陰玄冥丹

特殊體質

太陰之體:身負太陰之力,可以溝通催動太陰冠冕。太陰之女修行其他武道,並沒有特殊優勢,與常人無異,全看本身武道天賦;但若是修練專門適用於太陰之女修練的秘籍寶典《太陰真經》,事半功倍,武道修為境界提升快速不說,更可以反哺自身太陰體質,使得太陰之力更強。
天罡之身:也稱三十六穴真龍身,或者天罡龍體。先天筋骨如龍象,湛然心思若通神,是少有的軀體、神魂兩樣都超卓的先天體質,甚至體現在了悟性上;更如同神物自晦般,平時不顯露於外,難以發現。特徵是背脊上隱約有三十六個小點,仿佛肌膚上的淤青,但這些淤青中,淡淡透出幾分金色;三十六個小點,正合天罡之數,隱約間呈現龍形,栩栩如生,威武不凡。凡是跟肉身氣血有關的修練,幾乎都可以一蹴而就;而在其他方面,例如氣息調節,內氣錘鍊積累等等方面,也有巨大的優勢,先天本錢之雄厚,是當世最頂尖之一。第一個穴竅見神的時候,立即便有三十六個穴竅一同見神;稍作穩固,基礎就非常雄厚,遠比常人更容易,也更快更早去點亮星火,衝擊武聖五重、見神中期境界。
活源之體:也稱竭源活水,又或者苦海行舟之體。在正常情況下,活源之體看不出什麼特殊之處,與常人無異;但如果處於靈氣極度匱乏,近乎枯竭的末法之世,一般人都難以吸納煉化到靈氣,但身懷活源之體的武者,卻可以如常修練,仿佛乾枯的田地中,別開生面,自生源頭活水一般。
枯木逢春體:生命力和負傷之後的自愈能力恢復速度極強,若再修長生武典這樣生機無比強大的絕學,生機無限,不超過本人戰力一級及以上者不能殺。
霹靂血:身懷霹靂血之人,氣血陽剛雄壯至極,如火如雷,暴烈萬分。若是習武,得天獨厚,實戰中極為強大,同人動武出招,回氣速度快,爆發力強,出招之間蘊含與生俱來的爆炸式力量,遠超同輩。不過修練不慎,會反傷自身。每個身懷霹靂血的武者,在習武過程中融匯自身所學,都會慢慢自行領悟獨門秘術血霆祭禮,將自身霹靂血的爆炸力量儘可能引發出來,從而在短時間內實力獲得全方位的巨大提升;這相當於揠苗助長,超越自身本來的極限,因此會折損自身壽元,不過威力也極為可觀。
先天元胎:先天永久,不墮後天,有史以來最頂尖的天賦體質之一。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把“之一”兩個字去掉;而且占了元初之機,能在相當程度上豁免元天書的推演窺探。先天不滅,俯視寰宇。不單純是真元運轉的速度快,出招之間妙法天成無跡可尋,先天永恆、元氣加持,若是出招,對手無法消磨化解。
天蘊淨魂:身懷天蘊淨魂者,與天地極為貼合,於是在自身精力不是極度集中的情況下,便會不自覺陷入無想無念的境地,自動接收印證天地道理。先天貼近大道奧妙,比常人更容易體會揣摩各種道理;外在體現就是,習武學道,悟性強的令人髮指。這也算是一種天賦異稟,稀少程度和逆天程度,堪與聶驚神的先天元胎並列,一個體現在神魂上,一個體現在軀體上。先天免疫大道綸音。
特殊體質
擁有者
太陰之體
域外虛空·月曜太陰上尊·凌清
廣乘山·封雲笙
廣乘山·尹流華
天外天·傅夢婉·孟婉
八極大世界·雲秀清
八極大世界·年蕾
八極大世界·凌慧
八極大世界·陳素婷
八極大世界·樊秋
天罡之身
廣乘山·應龍圖
活源之體
天外天·蘇芸
天外天·沈蓉
枯木逢春體
界上界·向一洋
霹靂血
廣乘山·夏光
先天元胎
道門四御·紫薇大帝
天外天·聶驚神
天蘊淨魂
天外天·燕星棠
碧游天·禹夜

世界構成

有多個不同的宇宙,不同的宇宙和宇宙之間有著“牆”的存在。在這些宇宙之外,則是域外虛空

兜率宮

是一個比域外無盡虛空更“高”的地方——那裡方位難定,蹤影難尋,猶如一方虛幻仙界,妙不可言;其中靈花奇草密布,仙禽瑞獸遍地。一般情況下,只有道境大能才能找到這裡。
成員
武學
寶物
太上老君·道祖
大聖祖天尊·孫悟空·道祖
玄都大法師·大羅天仙·被封
二郎神·楊戩·大羅天仙
雲霄仙子·大羅天仙·離去
道德經
八九玄功
天地玄黃玲瓏塔
扁拐
離地焰光旗
玉虛琉璃燈
六魂幡
伏羲殘琴
斬仙飛刀·枯萎
地書殘卷
釋迦舍利·交換
誅仙古劍·送出

域外虛空

勢力簡介
勢力
成員
武學
寶物
三清嫡傳
南極長生大帝·大羅天仙
太乙真人·大羅天仙
三壇海會大神·哪吒·大羅天仙
日曜太陽上尊·高寒·大羅天仙
月曜太陰上尊·凌清·無花元仙
藤皇·紫藤居士·李瑛·四氣玄仙·隕落
嵩皇·步虛仙·張清潮·四氣玄仙·叛變·隕落
功:元始天書·殘
上清十經·殘
河圖洛書
九天仙雷
反天書(逆元真解)
截天書
太陽神典
陽極創世經
技:上清七弦劍
玄凜神刀
大寒七法
計都幽羅咒
秘法:斬情寄身
玄冥關
寶蓮仙身
三寶玉如意·被奪
青萍劍·送與主角
誅仙陣
戊己杏黃旗
九龍神火罩
火尖槍
乾坤圈
混天綾
風火輪
金磚
陰陽劍
舍利子
天元石碎片
聖燁幡·太虛仙兵
瑤琴·清淨仙兵
多寶天尊佩劍劍鞘·破滅
玉泉界·破滅
寒辰山安岩洞·佟欣霖·四氣玄仙
綠松山嵐炎谷·廣通子·二氣玄仙
青章道人·四氣玄仙·隕落
兆貞道人·無漏真仙·隕落
高漣山紫壽谷·姚雲成·無漏真仙·隕落
功:玉清真劍九式
玉清陷仙劍經
技:何物不生
何物不包
玉清陷仙劍
玉鼎遺蛻
白玉短劍
散修
嵐皇·赤嵐道人·無花元仙
李興霸·一花元仙·隕落
公孫輝·二氣玄仙·隕落
赤嵐十篇
方楞金鐧·太虛仙兵·破滅
劈地珠·被奪
小旗

道門宇宙

三清正宗傳人所生活的世界,分為界上界一脈和碧游天一脈。後界上界分離出天外天一脈,碧游天也隨之一起出走。主角顯化齊天大聖大鬧仙庭後,界上界被仙庭強行度化。
道門重現誅仙陣後,以六枚定海珠為根基,眾人聯合開闢道門諸天。六大諸天並立,一起重新奠定當前道門復興的根基。九幽之爭後,24枚定海珠盡數化為一方宇宙。
  • 竺落皇茄天:燕趙歌所開闢的宇宙,道門諸天的中心。
  • 無極曇誓天:燕趙歌所開闢的宇宙。以先天界為核心,仿照主神空間培養戰士,以應對外道的速成戰士。分為先天界——後天六界(以玉清後天六書來命名的六方高層世界,如陰陽界、如意界、虛空界等)——下界三個層次。
  • 赤明和陽天:無當聖母所開闢的宇宙。
  • 太安皇崖天:中天逆元祝融廣宇高上天尊(也稱祝融天尊、反天尊,通稱截天尊)索明璋所開闢的宇宙,只有他和木曜歲星上尊遺蛻所化的蒼華神樹。
  • 無思江由天:雲霄仙子所開闢的宇宙。
  • 太皇黃曾天:勾陳大帝所開闢的宇宙。
  • 元明文舉天等:燕趙歌后來開闢的18個宇宙。
宇宙
竺落皇笳天
赤明和陽天
太安皇崖天
無極曇誓天
太皇黃曾天
無思江由天
上界
先天界
下界
閻浮大世界
由來:大破滅後原本的世界的碎片之一所形成的世界。人們發掘承載破滅之後殘存的遺留,武道文明重新起步。
簡介:是一個武道文明發展非常昌盛繁榮的世界,頂級勢力都有數名武聖坐鎮,不只有一個達到武聖四重飛升的人。
曾經的第一勢力重陽宗,其宗中飛升至界上界的強者,都不止一人,傳聞中甚至還在界上界重立山門,落地生根;此外還有北疆大雪山(白子明所出身的勢力)、凌波閣(已覆滅,現已重建)等勢力。

洪荒造化

齊天大聖孫悟空藉助九幽所開闢的一方宇宙,同原本的寰宇大千緊密相接,猶如鏡之兩面。各家勢力於此展開爭奪。

西天宇宙

佛門正宗傳人所生活的世界,核心是西天極樂淨土。
詳見詞條:佛門

星海宇宙

是妖族繁衍生息的世界,核心是辰山星海
詳見詞條:辰山星海

白蓮宇宙

未來佛祖領導的佛門外道勢力,核心是白蓮淨土,已覆滅。
詳見詞條:佛門

仙庭宇宙

無量天尊領導的道門外道勢力,核心是仙庭,已覆滅。
詳見詞條:仙庭

九幽

魔道根據地,與寰宇大千仿佛兩極一般對立,乃是世間至暗至穢至邪之地。已覆滅。
(註:所謂九幽大世界的詞條純屬不看書之人糊弄之物,勿信)
詳見詞條:九幽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