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又稱:第三次台灣海峽危機或1996年台海危機),是指1995年至1996年間,中國大陸因不滿李登輝獲邀以校友身份前往其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公開演講、並希望影響第一次台灣地區領導人公民直接選舉結果所舉行的軍事演習行動。解放軍第二炮兵南京軍區分別向台灣外海試射飛彈及舉行兩棲登入作戰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母戰鬥群進行應對,一時台海戰雲密布。這項軍事行動未獲得中國所預期的效果,李登輝最終當選連任;此次事件亦促使北京開始檢討對台政策,並且正視軍中間諜問題,因而破獲劉連昆涉間諜案。同時,也使中國認識到自身軍事力量的缺陷,開始大力發展軍事力量尤其是海軍與空軍。

基本介紹

  • 名稱: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 地點:台灣海峽
  • 時間:1995年-1996年
  • 參戰方:中國大陸 中國台灣 美國
  • 性質:軍事演習
  • 起因:李登輝訪美
  • 目的:震懾台獨勢力
危機背景,危機過程,危機影響,危機相關,最新事件,

危機背景

錢其琛回憶:美國突然允許李登輝訪美
1995年5月22日,美國突然宣布,柯林頓總統決定允許李登輝於那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國進行所謂“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參加康奈爾大學的畢業典禮。儘管此前兩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克和副國務卿塔諾夫已正式約告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這一宣布仍令人震驚。僅一個月之前,美國國務卿親口對我做出過承諾,說美國不會允許李登輝訪美。一個超級大國的外長對外做了承諾,竟然出爾反爾,這不能不令人感到震驚和氣憤。
在美華人民間社團抗議李登輝訪美在美華人民間社團抗議李登輝訪美
美國測試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
當年,李登輝正在為競選台灣第一屆所謂“直選總統”而造勢,不惜重金聘請美國卡西迪公關公司為其遊說美國國會議員,以期博得美國對其政治上的支持。支持台灣當局,推行“以台制華”,本來就是美國歷屆政府的既定政策,只不過會在不同歷史背景下表現出形式和力度上的不同。
從國際大背景來看,冷戰結束後,西方學術界就有人認為,中美間的戰略紐帶因蘇聯東歐集團的瓦解而不復存在。甚至有觀點認為,中國將取代蘇聯,成為美國的對手,因此主張儘早對中國進行戰略遏制。在國際上反華勢力的推動下,美政府此時也想測試一下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
李登輝的行程與美國的姿態
6月7日至11日,李登輝赴美,往返途中經停洛杉磯錫拉丘茲安克雷奇三個城市。6月9日,李在康奈爾大學發表了名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政治性演說,宣揚所謂"台灣經驗",叫嚷要"突破外交孤立",強化台美關係,政治色彩濃厚。
從李登輝在美國活動的實際情況來看,美國政府的確也採取了一些相應的限制措施,將李的訪問維持在"非官方"的基調上,縮小其影響。
李登輝經停之處,除了當地官員和個別幾名議員出面歡迎外,美聯邦政府官員都未與他接觸,州長也沒有會見。此外,沒有允許李經停紐約;在機場和康奈爾大學不許掛偽"國旗"、不放偽"國歌";取消了李原定在康大舉行的記者招待會;沒有同意李的夫人訪問白宮……

危機過程

中國大陸:強有力地反擊
面對美國方面的外交挑釁,中國不得不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反擊措施,以打消柯林頓政府以為中方在美稍做姿態後就會吞下李登輝訪美苦果的幻想,使美國真正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解放軍陸軍機械化步兵集結解放軍陸軍機械化步兵集結
第一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
——1995年7月21日至7月28日,從江西鉛山飛彈基地試射東風15飛彈6枚,攻擊預定目標,富貴角北方約70海里處。7月21日1時,距離富貴角北方命中區481公里的鉛山基地以東某地點,先後發射2枚東風15飛彈;7月22日零時跟2時,先後試射2枚東風15飛彈;7月24日2時跟4時,先後發射2枚東風15飛彈,6枚均命中目標區。
——8月15日至8月25日,解放軍南京軍區出動艦艇59艘,飛機192架次,在東引北方約28海里處,進行海上攻防演練。
——9月15日至10月20日,解放軍陸、海、空部隊在閩南沿海地區展示艦艇有81艘,飛機610架次。
——10月31日到11月23日,解放軍位於東山島舉行兩棲登入作戰操演,出動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師、艦船63艘、飛機50架。
第二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
1996年3月8日至3月25日期間,第二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局勢緊張。台灣空軍和飛彈部隊進入最高警戒。3月11日,美國自波斯灣加派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海域,預定與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合。解放軍海軍潛艇也緊急出海警戒,雙方靜觀其變。
——3月8日至3月15日,解放軍在福建永安和南平飛彈部隊基地進行“聯合九六”飛彈射擊演習。發射4枚東風15飛彈點火升空,並迅速越過台灣海峽,飛向鎖定目標。3月8日零時跟1時,從永安分別試射2枚東風15飛彈,落在高雄外海西南30至150海里目標區;而同步時間前後不到十分鐘,3月8日1時,從南平發射一枚東風15飛彈,落在基隆外海29海里處目標區。
——3月12日至3月20日間,解放軍海、空部隊在東海與南海展開第二次實彈軍事演習。航空兵力之戰術操演和編隊航行、火炮、飛彈射擊及海空聯訓,該島離台灣當局實際控制的島嶼不足10海里。
——3月18日至3月25日間,解放軍海、陸、空部隊展開第三次登聯合作戰的軍事演習。演練項目包括三棲登入、空降及山地作戰演練。

危機影響

江澤民命令進行飛彈試射
1個月後,江在和日本政治家談話時主動透露,在美國艦隊進入台灣海峽時,命令繼續進行飛彈試射的人正是他。
台灣:民間的恐慌以及台軍的戰備
危機”爆發後,台軍成立“永固”指揮小組,由一名上將“副參謀總長”任組長,同時編列三軍“副總長”及情報、作戰、通信等單位擔負戰備值班。當時的台軍“參謀總長”羅本立也下達了戰備命令,要求軍隊依據“先離島、次外島、再本島”的原則,迅速完成作戰準備及戰備訓練。
台灣民眾出現恐慌現象,數以萬計的市民趕到銀行提領存款或換購美金。部份民眾擠在機場想取得機位,飛往美國及加拿大的華航客機班班爆滿。
美國前任駐華大使:美調航母內幕
在短時間的磋商後,普理赫決定向台海調遣航母戰鬥群。他說:“我們當時在菲律賓部署有‘獨立’號航母戰鬥群。那天下午,我命令這些戰艦向台灣東部移動,而不是向中國大陸這邊。”不難看出,普理赫之所以命令美軍繞開台灣海峽,一是避免過分挑釁大陸,二是為了保護航母安全
日本首相連續多日徹夜不眠
解放軍開始台灣海峽三軍大演習前幾天,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好幾天都是徹夜未眠,他的臉整日繃得緊緊的沒有一絲笑容。一名高級官員後來回憶說:“我從來沒有看到橋本首相如此緊張疲倦過。”
錢其琛的回憶
經過這場鬥爭,柯林頓政府比較清楚地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以及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中美關係因此得以在柯林頓總統的第二任期內比較平穩地發展,並得到進一步提升。

危機相關

間諜泄密案,據台灣地區前“軍事情報局”六處副處長龐大為說,1996年時,解放軍一份“聯合九六一”演習計畫被劉連昆泄露給台灣當局。這份計畫顯示,如果選舉出現“最壞的結果”時,“聯合九六一”軍事演習隨時可以改變成真正的軍事行動。當時台灣當局獲得此一計畫後,立刻傳達此一訊息給美國,美國因而派遣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與獨立號航空母艦靠近台海。龐大為並且認為李登輝倚靠情報在選舉前向台灣媒體爆料說:“免驚,那是空包彈啦!”因而中國方面警覺有內部情報泄漏,進行調查,最終劉連昆被逮捕處死。

最新事件

2016年7月1日,台灣海軍第131艦隊“金江”號飛彈巡邏艦在例行甲類操演驗收時,“誤射”一枚被研製者捧為“航母殺手”的雄風-3超音速反艦飛彈,擊毀一艘台灣漁船,造成1死3傷。事件發生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沒想到“誤射”會造成如此重大傷亡,令人痛心,並指責馮世寬上任後“亂了套的事情不少,應好好檢視一下”。國民黨除譴責誤射事件外,不忘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國民黨中央發表嚴正聲明,要求蔡英文當局速查真相,認錯、道歉、懲處、賠償。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飛彈誤射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必須把真相說清楚,避免外界不當聯想及揣測。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若馮世寬不能勝任就請下台。江啟臣問台陸委會企劃處副處長楊千惠“是否已向陸方聯繫”,應儘快向大陸表示“無意挑釁兩岸關係”。在他看來,雄風-3飛彈射程很遠,該事件一定要好好處理,不然大陸會誤會。江啟臣認為,誤射事件真的很離譜,台軍“連神經都沒了”。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日下午表示,在大陸方面再三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時候,發生台軍飛彈“誤射”這樣的事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台灣方面作出負責任說明。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俄羅斯《觀點報》和印度報業托拉斯等外媒在1日都對台軍誤射事件做了報導,均強調中國政府“反對台獨並呼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俄羅斯觀察家認為,近8年來,兩岸關係得到緩和,但5月20日民進黨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開始惡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