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平(秦朝東陵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召平是秦朝東陵侯。

召平,秦朝廣陵(今江蘇揚州)人。前209年參加陳勝吳廣起義,被任為將,率兵攻廣陵,不克,聽到陳勝敗亡訊息,乃渡江至吳地,矯稱陳勝之命任項梁為張楚政權上柱國,令其率軍渡江西向攻秦,項梁於是率八千人渡江西進成為抗秦主力。
召平後來回到長安,以賣瓜為生,而且出了名,史書稱之為“召平瓜”
漢十一年,漢將陳豨謀反,劉邦御駕親征。其間呂后在朝中用蕭何之計,誅殺韓信劉邦聽說韓信已經服誅,派人拜蕭何相國,加封食邑五千戶,並且派士兵五百人、都尉一名,作為相國的衛隊。滿朝文武都來祝賀蕭何,只有召平深以為懼,於是向相國說:“禍害自此開始了。漢王在外爭戰,現在淮陰侯剛剛才因謀反伏誅,你以為那五百人是漢王為了你的安全才在你身邊的嗎?我可不這樣想。我勸你拒絕所有封地,並且將自己的私有財產充作漢軍全軍軍費。”蕭何聽從召平勸諫,劉邦非常高興。
召平後來擔任齊國相國,被齊國中尉魏勃欺騙後,憤而自殺。
文帝十年(公元前170年)四月,召平的兒子召奴被漢文帝封為黎侯。黎侯國國都在今山東鄆城西。黎侯國傳三世:頃侯召奴-侯召澤-侯召延。元封六年(前105),召延把應按規定提供軍用的公馬匿藏起來,不肯獻出。斬,黎侯國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