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

《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是創作於希臘(公元前6-前5世紀)的雕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
  • 年代:公元前6-前5世紀
  • 國家:希臘
  • 類型:畫
基本信息,簡介,

基本信息

【名稱】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類別】雕像、石刻
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一)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一)
【年代】公元前6-前5世紀
【原屬】希臘

簡介

何謂希臘古風時期?歷史上一般把這一段時期規定在荷馬時代即希臘氏族制度解體的時代,約在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8世紀之間。因荷馬史詩形成於這個時期,西方文化史上也稱它為英雄時代之後,即公元前8世紀至希波戰爭(公元前5世紀)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 所有屬於這一時期的裸體男子雕像,幾乎都呈同一類型的姿態:直立、左腿前伸,兩臂垂在身旁,兩手握拳,頭髮梳成辮式,垂在頸部兩邊。如圖一即為公元前600年的一尊大理石男子裸體像,出土於薩尼翁。這種男子裸體像古代統稱為庫羅斯(kouros,意即小伙子像。這種立像帶有古埃及的遺風:握成拳頭的拇指是伸直的,形體結構處理得比較僵硬,可是這一尊的膝關節作得很好。一前一後的兩腳的腿部,空間比較自如,一定程度上展示出企圖擺脫程式的傾向。這尊雕像高約305厘米,現藏於希臘的雅典博物館內。
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二)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二)
圖二是出土於納維索斯的一尊大理石男子裸體像,製作的年代據碳測為公元前525年,高約193厘米。這一尊像在人體結構上比前一尊要舒展得多,原來那種僵直單調的結構程式,已被細柔和諧的解剖知識所充實。兩手雖還顯得死板,腿部的變化也不大,仍然是一前一後,但腿肌塑造得更成功些,整體感顯然是活躍得多了。這尊雕像也藏於雅典博物館內。
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三)古風時期三尊裸體直立男像(三)
圖三是一尊《荷犢的男子》是出土於雅典衛城上的雕像。除了人體之外,我們發現男子肩上的小牛犢被塑得極為生動。荷犢男子的雙手已毀,而兩條胳臂卻結實有力,胸腹部處理得也比較生動。這尊石像高約168厘米,一定是神廟裡的供養人像。這在古風時期的雕塑中,還是一種比較新的造型嘗試。製作年代為公元前570年,現藏於雅典博物館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