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第二次獨立戰爭

古巴第二次獨立戰爭

1895~1898年古巴人民反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古巴第一次獨立戰爭結束後,西班牙殖民政府並沒有履行《桑洪和約》所承允的在古巴進行改革的諾言,反而加強對古巴的經濟掠奪,稅收猛增,造成種植園主大量破產,人民生活繼續惡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巴第二次獨立戰爭
  • 性質:獨立戰爭
  • 時間:1895~1898年
  • 所屬國家:古巴
影響,簽訂後,

影響

同時,古巴經濟中的資本主義關係有所發展,無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逐步形成,也加深了西班牙殖民統治危機。

簽訂後

古巴傑出的愛國領袖J.J.馬蒂和第一次獨立戰爭領導人M.戈麥斯·伊·巴埃斯、A.馬塞奧·伊·格拉哈萊斯、C.加西亞·伊尼格斯為爭取古巴獨立,積極進行第二次獨立戰爭的準備工作。1892年 4月,古巴國內外各革命組織在紐約組成古巴革命黨,提出實現古巴島完全獨立,並幫助波多黎各解放的鬥爭目標。不久,戈麥斯·伊·巴埃斯被任命為起義軍司令。1895年2月24日,黑人愛國者在奧連特省的巴亞雷首先起義,開始了第二次獨立戰爭,起義軍迅即占領古巴東部地區。3月25日馬蒂和戈麥斯·伊·巴埃斯共同簽署《蒙特克里斯蒂宣言》,號召古巴人民奮起推翻西班牙殖民統治。4月,馬蒂、戈麥斯·伊·巴埃斯和馬塞奧分別返回古巴領導武裝起義。5月5日,在聖地亞哥附近會合,商討建立政府計畫和向西突進的重要戰略部署。5月19日,馬蒂在多斯里奧斯戰鬥中不幸犧牲。
1895年9月13日,古巴起義軍在希馬尼召開制憲會議,制訂臨時憲法,宣布古巴獨立。
9月18日,組成古巴共和國政府,S.西斯內羅斯·貝當古任總統,戈麥斯·伊·巴埃斯和馬塞奧分別任起義軍正、副司令。
10月22日,在戈麥斯·伊·巴埃斯的配合下,馬塞奧率領4000餘名起義軍從奧連特省的巴臘夸向西挺進。於1896年1月22日抵達曼圖亞市,這次“突進戰役”行程2310公里,作戰27次,打敗20萬西班牙殖民軍,攻克22個城鎮。殖民軍總督A.馬丁內斯·德·坎波斯被迫辭職。2月,西班牙政府派V.魏萊斯任總督,殘酷鎮壓起義軍,又遭慘敗。
1897年11月,西班牙國王頒布命令,給予古巴自治權。起義軍識破西班牙的陰謀,繼續打擊殖民軍。
1898年,起義軍解放了全國近 2/3的土地,西班牙殖民統治土崩瓦解。同年 4月28日,美國為奪取古巴人民的勝利果實,以“緬因”號事件為藉口對西班牙宣戰,派兵在古巴登入。在古巴起義軍配合下,打敗西班牙軍。
10月1日美、西兩國在巴黎簽訂和約,西班牙承認古巴獨立並立即撤軍。古巴第二次獨立戰爭歷時 3年,抗擊西班牙軍20萬,終於推翻了西班牙的殖民統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