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東亞的朝貢體系

古代東亞的朝貢體系

朝貢就是朝拜和進貢的簡稱。是兩國或兩個政府之間的一種承認尊卑地位的禮節性外交關係。以朝貢的方式換來大國對小國的政治地位的承認。在唐朝以後,這種朝貢關係又發展成朝貢貿易,成為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往來的主要形式。朝貢可能始於氏族部落時期,弱小部落對強大部落的進貢,傳說中商湯曾經向夏朝進貢。商湯打敗夏建立商朝時,還為了減少進貢國的負擔而命伊尹制定了四方來貢的法令《四方令》。 《逸周書》中記載:“湯問伊尹曰:‘諸侯來獻,或無馬牛之所生,而獻遠方之物事實相反不利。今吾欲因其地勢,所有獻之,必易得而不貴,其為四方獻令。’”春秋戰國時期,周天子就對眾諸侯國享有朝拜、進貢等權力,後來秦穆公時秦國打敗晉國,一些小國就紛紛向秦國進貢。漢朝時,曾經向匈奴進貢和和親,漢武帝打敗匈奴後,西域地區很多政權紛紛向漢朝進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代東亞的朝貢體系
  • 起源:氏族部落時期
  • 最早法令:《四方令》
  • 性質:外交關係
雛形時期,形成,唐宋時期,元朝時期,明清時期,

雛形時期

朝貢關係的雛形
《史記》記載:周武王滅商之後,將商王室的宗族箕子分封到朝鮮,這就是箕子朝鮮。
注:目前有部分朝鮮、韓國學者對箕子朝鮮的存在有所爭議。
《漢書》記載:漢武帝時期,朝鮮王孫右渠誘拐漢人口,在邊境滋事,武帝派人曉諭他來朝貢,但孫右渠不奉詔,並派人去刺殺使者,結果誤殺自己的將領。使者回到漢境內後,說自己殺了朝鮮的將領,得到武帝的賞識。朝鮮王很生氣,繼續對抗漢朝,武帝派兵攻打,使朝鮮孫右渠臣服,建立了朝貢的體系。漢武帝後期,燕人衛滿和一些犯法之徒創入朝鮮,纂奪了當地國王的王位。自立為王,在邊境滋擾生事,漢武帝派兵攻打,滅了朝鮮,設樂浪等四郡,朝鮮與漢朝的朝貢關係破裂了

形成

朝貢關係的開始形成
東漢時期,朝鮮與中國的朝貢關係還不很穩定,時而斷絕,時而恢復.
古代中國到了三國時代後,朝鮮和古代中國的朝貢關係已經被破壞,但和三國之一的魏國的文化,政治交往還是很頻繁的.
西晉和東晉所處的南北朝混亂時期,朝鮮和古代中國的朝貢關係為之徹底破壞,朝鮮只和古代中國的北方的少數民族進行了貿易來往. 隋朝統一中國,而此時的朝鮮已經分裂成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個國家.隋朝皇帝對周遍的民族和國家採取開放,包容的政策,使得一度被中國分裂而破壞的古代中國與周遍國家的朝貢體系得到了恢復.

唐宋時期

唐朝取代隋朝之後,唐太宗對外的開放政策使的西域,東南亞,和朝鮮半島,日本列島上的國家紛紛來到中國,進行更密切和頻繁的外交關係.同時各民族的人民也不斷的融合。成為朝貢關係上的第一個黃金髮展期。
五代是一個戰亂的年代,中原的中央政府幾經改變,各民族國家和中國的來往已經不是非常的多了,高句麗在整個五代時期向中國進行朝貢關係,保持外交關係。這個時期是第一個朝貢低潮期
宋朝是一個國家疆域和對外外交關係內縮的一個時期。此時期的西邊被西夏割據,北邊有遼,東邊有高麗,南邊有大理、占城、安南等國家。這個時期是朝貢關係的第二個朝貢關係低潮期,宋因戰爭失敗,被迫與西夏,遼以及後來的金進行所謂歲幣關係。但這種關係從以中國為朝貢體系中心的觀點上看,這不應該看作真正的朝貢關係,因為有戰爭存在。

元朝時期

元朝是中國疆域最廣闊的時期,朝貢關係在這個時候已經變的模糊起來,高麗已經成為內屬被元軍占領,西方來往的國家已經遠到歐洲,但這些不是正式的官方的外交來往。因為元朝統治者侵略日本的原因,日本徹底和中國斷絕了外交關係。東亞的朝貢關係進入到第三個低潮期。

明清時期

明朝是有史以來與外交建立外交關係最多的國家。明朝與周邊的日本、朝鮮、琉球、安南、緬甸、寮國、暹羅、呂宋等東南亞國家建立外交關係,還有南亞、非洲東部的一些王國建立的外交關係。在明朝初期,因為鄭和下西洋的緣故,與明朝建立外交關係,朝貢體系中的成員越來越多,但從鄭和死後,很多國家就不來朝貢了。
清朝是朝貢關係終結的最後一個王朝,它與朝鮮,琉球,緬甸,安南,寮國,暹羅等亞洲東部的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與尼泊爾,不丹南亞國家也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些國家成為東亞朝貢體系中的一員。它是朝貢體系走向衰落的時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