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孫俊

叔孫俊(389~416年),本姓乙旃,字醜歸,代郡(今山西代縣)人。南北朝時期北魏將領,征南大將軍、丹陽襄王叔孫建長子。

聰明敏捷,謹慎細緻,擅長騎射。早年侍奉道武帝拓跋珪,以為獵郎。天賜六年(409年),清河王拓跋紹弒殺道武帝後,脅迫以為後援。叔孫俊表面恭順,內心歸附齊王拓跋嗣,協助拓跋嗣誅殺拓跋紹即位,史稱明元帝,以功拜為左輔、衛將軍,封安城郡公。永興元年(409年)閏十月,挫敗朱提王拓跋悅弒殺明元帝的陰謀。明元帝念及功勳,委託軍國大事。

泰常元年(416年),去世,時年二十八,追贈侍中司空、安城王,諡號孝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叔孫俊
  • 別名:叔孫醜歸
  • 國籍:北魏
  • 出生日期:389年
  • 逝世日期:416年
  • 職業:將領
  • 籍貫:代郡
  • 官職衛將軍
  • 爵位:安城公
  • 諡號:孝元
  • 追贈:司空、侍中、安城王
人物生平,擅於騎射,歸附明元,識破陰謀,去世,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擅於騎射

叔孫俊年輕時聰明敏捷。天興六年(403年),叔孫俊時年十五歲,入宮侍奉道武帝拓跋珪。叔孫俊性格謹慎細緻,沒有一點錯誤行為。因為擅長射箭騎馬,改任獵郎。

歸附明元

天賜六年(409年)十月,道武帝次子清河王拓跋紹弒殺道武帝,關閉宮門,當時道武帝的長子拓跋嗣在外面。拓跋紹逼迫叔孫俊作為自己的後援。叔孫俊外表上雖然順從拓跋紹,但內心卻忠誠歸附拓跋嗣。當時拓跋紹收買人到處打聽拓跋嗣的下落,打算殺了他。叔孫俊與皇家宗族比較疏遠的一個親屬拓跋磨渾,說他們知道拓跋嗣藏身的地方,拓跋紹便派手下的兩個親信和他們一起前往。叔孫俊與拓跋磨渾出城以後,便抓住那兩個親信去見拓跋嗣,並把二人殺死。當時拓跋嗣的身邊,僅有車路頭王洛兒等人,等到獲得叔孫俊等人後,大為高興,將其作為親信。
不久,拓跋嗣誅殺拓跋紹,即皇帝位,是為明元帝。明元帝繼位後,命令叔孫俊和拓跋磨渾等人在左右糾正過失。升任衛將軍,賜封爵位為安城公。

識破陰謀

永興元年(409年)閏十月初三日,朱提王拓跋悅懷揣短刀進入宮中,打算弒殺明元帝。叔孫俊發覺拓跋悅行動怪異,就伸手拉住拓跋悅,在他懷中搜出兩面有刃的匕首,於是將他捉住,明元帝下令賜死拓跋悅。明元帝因叔孫俊前後功勳很大,軍國大事全部委託給他,眾官員報告事情,先由叔孫俊考慮,然後呈報。

去世

泰常元年(416年),叔孫俊去世,時年二十八歲。明元帝十分痛惜悼念他,親自前往哀悼慟哭。朝野沒有不追憶惋惜的。追贈他為侍中司空、安城王,諡號孝元。賜給棺材,用喪車運載,衛士引導隨從,在金陵陪葬。
起初,叔孫俊死時,明元帝下令給他的妻子桓氏說:“丈夫在世既同享榮華,死後應同一墓穴,能夠殉葬的可聽憑自願。”桓氏於是自縊而死,與叔孫俊合葬在一起.

人物評價

叔孫俊性情正直柔順,不曾有喜怒之色。為人忠實仁厚,不阿諛上司壓制下屬。每次奉詔宣布於外,必定殷勤告誡,接受事務的人都清楚後才退下來,事情秘密的更要反覆叮囑。所以受到上下的讚許感嘆。

史書記載

《魏書·卷二十六·列傳第十七》
《北史·卷二十·列傳第八》

家庭成員

祖父:叔孫骨。
父親:叔孫建,平原鎮大將、征南大將軍,封丹陽王。
妻子:桓氏,叔孫建死後自縊,與其合葬一墓。
弟弟:叔孫鄰,尚書令、鎮西將軍,丹陽郡公。
兒子:叔孫蒲,安城郡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