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動式汽輪機

反動式汽輪機

反動式汽輪機是指蒸汽不僅在噴嘴中,而且在動葉片中也進行膨脹的汽輪機,反動式汽輪機的動葉片上不僅受到由於汽流衝擊而產生的作用力,而且受到蒸汽在動葉片中膨脹加速而產生的作用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反動式汽輪機
  • 外文名:reaction turbine
  • 性質:汽輪機
  • 分類:軸流式、輻流式
  • 故障解決:研刮結合面等
  • 套用領域:化工領域,電力領域
工作原理,分類,特點,常故障解決辦法,

工作原理

在反動式汽輪機中,蒸汽不僅在噴嘴中膨脹加速,而且在流經動葉片通道時,蒸汽繼續膨脹加速,即蒸汽在動葉柵中,不僅汽流的方向發生變化,而且其相對速度也有所增加。因此,動葉片不僅受到噴嘴出口高速汽流的衝動力作用,而且還受到蒸汽離開動葉柵時的反作用力,即反動式汽輪機既利用了衝動原理作功,又利用了反動原理作功。

分類

反動式汽輪機一般都是多級的。按照蒸汽在汽輪機中的流動方向分類,反動式汽輪機可分為軸流式和輻流式兩種。
軸流式
軸流式多級反動式汽輪機的動葉片直接裝在輪鼓上,在每列葉片之前,裝有靜葉片。動葉片和靜葉片的斷面形狀基本相同。壓力為p0的新蒸汽由環形汽室進入汽輪機後,在第一級靜葉柵中膨脹,壓力降低,速度增加。然後進入第一級動葉柵,改變流動方向,產生衝動力。在動葉柵中,蒸汽繼續膨脹,壓力下降,流速增高。汽流在動葉柵中速度的增高,對動葉柵產生反動力。轉子在衝動力和反動力的共同作用下旋轉作功。從第一級流出的蒸汽依次進入以後各級重複上述過程,直到經過最後一級動葉柵離開汽輪機。由於蒸汽的比容隨著壓力的降低而增大,因此,葉片的高度相應增高,使流通面積逐級增大,以保證蒸汽順利地流過。由於反動式汽輪機每一級前後都存在壓力差,因而在整個轉子上產生很大的軸向推力。為了減小這個軸向推力,反動式汽輪機不能象衝動式汽輪機那樣採用葉輪結構,而是在轉子前部裝設平衡活塞來抵消軸向推力。活塞前的空間用聯通管和排汽管聯通,使活塞上產生一個向左的軸向推力,以達到平衡轉子軸向推力的目的。
輻流式
輻流式多級反動式汽輪機有兩個軸,葉輪分別安裝在這兩個轉軸上,葉片分別垂直安裝在兩個葉輪的端面上,組成動葉柵。輻流式反動式汽輪機是利用反動作用原理來工作的,新蒸汽從新蒸汽管進入汽輪機蒸汽室,然後流經各級動葉柵逐漸膨脹,利用汽流對葉片的反動力推動葉輪旋轉作功,從而將蒸汽的熱能轉變成機械能。輻流式汽輪機的兩個轉子按相反的方向旋轉,可以分別帶動兩個發電機工作。

特點

反動式汽輪機與衝動式相反,在總功率相同時,其級數比衝動式多,但效率較高。由於蒸汽在反動級動葉柵中繼續膨脹,在動葉柵兩側存在壓力差,因此反動級不能部分進汽,所以反動式汽輪機的第一級(也即調節級)通常是衝動級或速度級:在結構上,由於反動級動葉柵兩側有壓力差,為避免過大的軸向推力,一般採用轉鼓型轉子,這也可以使機組的軸向尺寸有所減少:此外,反動式汽輪機轉子上一般都裝有平衡盤,以平衡掉部分軸向推力。

常故障解決辦法

反動式汽輪機在運行過程中,氣缸由於鑄造缺陷、受應力作用變形、隔板及汽封套或掛耳壓板的膨脹間隙不合適、氣缸密封劑雜質過多、螺栓緊力不足或緊固順序不正確等原因,結合面常會出現變形、滲漏等現象,影響機組的安全運行。
動式汽輪機滲漏處理方法
針對氣缸變形和泄漏的問題,首先要用長平尺塞尺檢查汽缸結合面的變形情況,再根據泄漏程度採取不同的解決方法:
1.汽缸變形較大或漏汽嚴重的結合面,採用研刮結合面的方法
如果上缸結合面變形在0.05mm範圍內,以上缸結合面為基準面,在下缸結合面塗紅丹或是壓印藍紙,根據痕跡研刮下缸。如果上缸的結合面變形量大,在上缸塗紅丹,用大平尺研出痕跡,把上缸研平。
2.採用適當的汽缸密封材料
因反動式汽輪機汽缸密封劑還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在選擇汽輪機汽缸密封劑時,就要選擇產品質量有保證的正規生產廠家,以保證檢修處理後汽缸的嚴密性。
3.局部補焊或在氣缸結合面噴塗刷鍍
由於汽缸結合面被蒸汽沖刷或腐蝕出溝痕,選用適當的焊條把溝痕添平,用平板或平尺研出痕跡,研刮焊道和結合面在同一平面內。當汽缸結合面大面積漏汽,間隙在0.50mm左右時,為了減少研刮的工作量,可用塗鍍的工藝。
4.結合面加墊的方法
如果結合面的局部間隙泄漏不是很大,可用80-100目的銅網經熱處理使其硬度降低,然後剪成適當的形狀,鋪在結合面的漏汽處,再配以汽缸密封劑
5.控制螺栓應力的方法
如果汽缸結合面的變形較小,而且很均勻,可在有間隙處更換新的螺栓,或是適當的加大螺栓的預緊力。按從中間向兩邊同時緊固,也就是從垂弧最大處或是受力變形最大的地方緊固螺栓。
6.高分子複合材料修複方法
由於補焊及刷鍍都有較大弊端,容易造成部件彎曲或變形,刷鍍則受厚度限制,容易脫落。目前西方國家針對反動式汽輪機滲漏問題多套用高分子複合材料修復,其具有超強粘著力及優異抗壓強度,試用於現場快速維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