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漈山風景區(南漈山公園)

南漈山風景區

南漈山公園一般指本詞條

南漈山位於寧德市西南,方圓20多里,開發於宋代。宋代在飛泉寺原址上建有道觀,明清時重建飛泉寺,及龍湫寺、南峰寺。南漈山以這三廟宇為中心,並以特有的山光水色成為閩東的一個旅遊勝地。共分為湖濱、南漈、龍湫、南峰、仙鶴漈5個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漈山風景區
  • 外文名稱:South Ji mountain scenic spot
  • 地理位置:福建省寧德市
  • 著名景點:南漈景區
    龍湫景區
    南峰景區
    白鶴景區
南漈景區,龍湫景區,南峰景區,白鶴景區,周邊景點,兔耳嶺風景區,白溪草場,第一旗山,

南漈景區

以自然景觀為主,附以人工點綴,更顯優美。寧川十景之首的“南漈飛淙”便在其中。清乾隆《寧德縣誌》載:“在一都白鶴峰之南,玉女峰之左,飛泉百丈,望之如銀河倒瀉。”明進士林保童有詩云:“玉龍吟處白雲停,一派銀河瀉水晶。離火不生三伏暑,坎流常帶四時清。天垂霰雪高低舞,風挾瓊瑤日夜鳴。漫逐滄浪千里去,世間孺子有塵纓。”若是雨過天晴,風和日麗,隱約可見飛流中有位落泊秀才與一位披肩少女在對峙,故又稱“夫妻瀑布”。此外,還有“五塔洞”,洞內寬敞明亮,可容數十人;“紫陽洞天”是大洞套小洞的通洞;“水濂洞”滴水成串,終年不竭;“桃源勝景”在每年三月遍開五色無果桃花;“詩劍泉”由兩塊巨大山岩凌架相依成洞,可容百餘人,洞內有一石,擊之聲如木魚,故稱“木魚石”.1981年開發南漈山以來,建有“時芳亭”、“觀瀑亭”、“映蓮池”、“陸游塑像”、“思軒室”、“老壽星塑像”等。景區內有“南漈堂”又名飛泉寺,寺始建於宋,初為道觀,後改佛寺。歷史

龍湫景區

是拱伏隱秀、夾澗飛泉的天然丘壑。志書記載:“附郭諸勝,無以逾此”。又說“有龍藏焉,四時興雲霧”,故得名龍湫。這裡主要景點有“石門雙峽”、“臨風崗”、“劉海台”、“青獅岩”、“王龍潭”、“燕咀岩”、“茶峒”、“龍湫禪寺”等。

南峰景區

在龍湫之上,沿著羊腸石階曲徑,拾級而上,可見“五台石”、“文筆峰”(又名石筍峰)、“石人面壁”、“將軍洞”、“南峰巔”、“南峰禪寺”等景點。寧德地區電視轉播台就在南峰山頂上。

白鶴景區

在南漈山麓的御仙橋亭舊址,從白鶴嶺下出發,便進入白鶴景區,這裡有“白鶴鳴崗”、“白鶴巔”等景點。有一條建於宋代的白鶴嶺古道,歷代文人墨客、達官顯貴在此留下不少題刻詩篇。

周邊景點

兔耳嶺風景區

兔耳嶺位於堂義村後山,與第一旗山山脈相連,山勢以,石怪,松奇,陡而不險,高而不危。
矮小的蘆葦,春夏皮綠衣,秋季白茫茫,形成獨特的風景,五月開滿杜鵑花,日出登山,抬頭觀看天空,有祥雲出瑞,喜從天降,是神話般的美景 ;旅遊登高最佳去處。

白溪草場

古田白溪天然草場位於距離杉洋鎮10公里外的白溪村畔,海拔1000米,總面積2.4萬多畝。這裡重巒疊嶂、風光旖妮,芳草連天 景色秀麗。登上山崗舉目望去,群山起伏,雲霧繚繞,田野、溪流、山岩、人工湖,匯成了一幅幅南國風光的秀麗佳景。在草場上抬頭遠眺,萬畝草場壯觀景色,盡收眼底,讓人心曠神怡,有“南國草原”之美譽,

第一旗山

峰頂上立碑,上面刻著“寧德第一旗”。第一旗峰,海拔1497米。第一旗山脈,系展旗峰山脈,清代版《寧德縣誌》上記載,展旗峰自屏南,歷天湖、鐘洋突出高峰,其形如旗旗山”頂峰是一塊開闊地,站在這裡,放眼四望,遠處層巒疊蟑,千峰竟秀,展現在面前的是一幅美麗壯觀的圖景,整個“旗山”就象是一座頂天立地的巨大山水盆景,叫人新奇振奮,使人有下視天地小,乾坤盡在手中之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