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島礁

南沙島礁

南沙島礁取名的,是我國的漁民。史書記載,西漢以來,我南海漁民便在南沙諸島海域捕魚、拾貝、捉龜,十二大島、洲上,至今還留有神廟、瓦灶、土墳等遺址。

在茫茫大海之中,漁民要定位、取向,島礁是惟一的參照物。於是,這些島礁的名稱,便在他們口頭的或簡略的文字中約定俗成了。漁民給取了乳名的南沙島礁共有85個。鄭和群礁中的安達礁,白沙覆蓋,在陽光下銀光閃閃,被冠上一個漂亮的名字:“銀餅”、“銀鍋”。尹慶群礁中的西礁,看起來像一個大酒糟鼻子,乾脆就叫做“大弄鼻”,離它不遠的中礁小一點,成了“弄鼻仔”。九章群礁,像九隻擱在海浪里的酒杯,漁民就叫它“九杯”,這“杯”字,從海南漁民嘴裡叫出來,發出“章”的音。1921年蘇德柳收集整理的漁民祖輩流傳下來的《水路簿》,標示從南威島至日積礁的航向、航時是:“自島仔嶼(南威島)去乙辛用乙辛,二更收。”可謂簡潔明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沙島礁
  • 外文名:The spratly islands
  • 位置:中國南海
  • 屬性:島
島礁簡介,巡航島礁,

島礁簡介

我們將繼續對我們的領土行使主權。菲律賓總統府27日用這番話拒絕了此前一天中國提出的鄭重要求——撤出在南海非法占領的8箇中國島礁。針對菲律賓就南海問題推動國際仲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6日在強調“不接受”的同時做出回擊,要求菲律賓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並同時公布了菲方非法侵占的8個島礁的名稱。在中國專家看來,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如此清晰地提出這一要求,是中國南海維權的“一大進步”。但在菲律賓輿論場,迅速有人給中國貼上“恐嚇者”的標籤。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則對中國“軟硬兼施”,一方面指責中國“事實占領”黃岩島,同時呼籲中國“顧及國際聲望”,與東協制定“南海行為準則”。“這次應該是一個轉折,過去中國一再忍讓,換來的卻是對方的得寸進尺;中國打出重拳,既是給菲律賓的教訓,對其他國家也是個警醒。
南沙島礁

巡航島礁

中國海軍鄭和艦結束對馬來西亞友好訪問的海軍鄭和艦當地時間22日從哥打基納巴盧港啟程回國,按計畫將在返航途中赴我國南沙島礁巡邏。
在為期4天的訪問中,鄭和艦以多種形式與馬來西亞海軍開展交流,通過會晤、參觀、舉辦友誼賽等方式增進中馬兩軍之間的相互了解。當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及中資機構人員等也參觀了鄭和艦。返航途中,鄭和艦實習訓練將轉入綜合航海技能訓練階段,開展推算航行、三星定位、太陽大高度定位等多課目演練和比武。按計畫,鄭和艦將從8月23日起赴我國南沙海域島礁巡邏,以增強學員對南沙海區航行特點的了解,進一步掌握複雜條件下航行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