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

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

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位於江西省南昌縣蓮塘鎮澄湖西路,始創於1968年,原系南昌市第一中學遷農村的一部分,落腳於蓮塘鎮西面柏崗山,命名為“蓮墾良種場五七中學”,1971年又改名為“南昌縣農牧五七中學”,1972年再次改名為“南昌縣教育學校”,直至1973年,才正式定名為“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
  • 英文名:Nanchang liantang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蓮二中
  • 校訓:求實 求是 求新 求美
  • 創辦時間:1968年
  • 所屬地區:南昌縣
  • 類別:公立中學
  • 學校類型:中學
  • 學校屬性:江西省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蔡厚志
學校簡介,校容校貌,師資力量,辦學規模,機構設定,教育教學,校風學風,大事記,

學校簡介

1979年將蓮墾中學學校國中部併入後,遂建成初、高中並重的縣屬普通完全中學。2009年晉升為江西省重點中學。
南昌縣蓮塘第二中學
建校四十多年來,已為社會輸送了2萬多個合格初、高中畢業生,累計有800多人次獲得全國、省、市學科競賽獎,3000多人被高等院校錄取,其中袁偉、雷鳴、龔良兒等20多人現已獲博士學位。

校容校貌

學校創辦時只有10個教學班,教職工33人。1979年隨蓮塘一中被定為重點中學並恢復高中。之後,蓮墾學校國中部併入本校,遂建成初、高中並重的縣屬普通完全中學。經過三十餘年的發展,校園占地9公頃,建築面積4.03萬平方米,現有在校生5277人,74個教學班,擁有教職工222人,中共黨員55名。校長兼黨支部書記蔡厚志。
學校創辦時,由政府投資,建有兩棟兩層磚混結構教學大樓和一棟平房教室,總計20間。辦公室一棟12間,師生宿舍各二棟,廚房大禮堂各一棟,建築總面積計6265平方米。1978年,新增廚房一個,校辦公廠一間。1981年,興建1棟三層教學大樓12間教室,教工宿舍樓1棟共12套,自來水塔一座,容量50平方米。1983年再建一棟三層教學大樓12間教室(後用於勤工儉學工廠,創辦南昌縣職業高級中學,1990年職高另辦後歸還)。1988年,在原水泥籃球場興建一棟五層教育科技綜合大樓。1990年、1994年和2000年學校採取教師集資學校補貼方式,先後改建了五棟教工平房宿舍,五棟磚混結構三至六層宿舍樓120套,使交工宿舍達到8棟。基本解決了教職工的居住問題。
1998年,改建舊禮堂和廚房成鋼混結構學生食堂,採用微機管理。
2002年至2004年,學校銳意改革,創新發展,吸納社會資金近3000萬元,先後改擴建了一棟有70間標準教室的六層教學大樓和三棟可容納3600人住宿的學生公寓。同時,新建了學生第二食堂,全面平整了校園場地,鋪設了水泥路面和地下電纜線路,增建了花壇綠地,進一步綠化、美化、亮化了校園環境。

師資力量

學校擁有300多名教職工。學校尊重關心理解每一位教師,發展他們的個性特長,提高他們的福利待遇。在崗教師吃上了工作餐,穿上名牌校服,參加了免費微機培訓,實現了信息技術掃盲;退休教師有了自己的活動之家,教師的批評建議更受重視,幹群關係更加密切。 四、狠抓科研、推動教改,信息平台進一步拓寬。 學校特別加大了教研改革的工作力度,現已有兩個國家級課題、多媒體與學校教育教學整合子課題、四結合課題。

辦學規模

學校占地135畝,現有74個教學班,251個教職工,4000多個學生,擁有先進的計算機中心,多媒體教室、語音室、實驗室、琴房、舞蹈房、畫室等現代化教學設施。學校四季鮮花盛開,環境優雅,是南昌市首批綠色學校、南昌市特色教育學校、江西省青少年學生讀書教育活動先進單位、江西省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單位、江西省文明單位、全國青少年棋院、全國中國小棋類教學課題研究實驗基地。
學校充分利用市場機制,共籌集近3000萬元社會資金,先後興建了學生公寓、學生食堂、教學大樓、校園文化廣場,裝備了微機房和多媒體教室,逐步完善了硬體設施。
進入新世紀,學校八次榮獲省體育運動和“三棋”競爭團體一,二,三名,87人次獲省市體育運動會和“三棋”競賽前六名,123位體育特長生、207位音樂和美術特長生被北京體育學院、西安音樂學院與中國美術學院等高等院校錄取;先後有4人高考總成績列全縣普通中學第一,有1200多人被全國各類高等院校錄取。學校全體教職工正在以蔡厚志同志為班長的領導集體的帶領下,團結協作,和衷共濟,向著更高、更好的目標邁進。

機構設定

黨總支辦公室
協助處理黨總支各項事務工作。
校辦公室
協助學校領導處理日常事務工作,負責人事、文秘、職稱等方面的工作。
教務處
主要分管學校的教學工作,考試工作,招生工作,具體負責制定教學計畫,組織教學實施,檢查落實教師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及批改情況,負責組織各項考試檢測,制定、執行教育質量獎懲制度,制定、執行教學津貼方案。組織教師參加業務培訓,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
學工處
主要分管學校的班級工作、學生工作、德育工作,具體負責學籍管理,學生行為規範管理,班主任隊伍管理,組織開展學生活動,組織德育教育以及班主任的培訓提高。負責學校的安全保衛工作,執行學校制定的有關安全規範,負責住宿生管理,執行學校制定的有關住宿生管理制度。
科研信息處
主要分管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教學信息收集,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方面的工作,具體負責教育教學科研活動的開展,組織教師參與課題研究,負責教學資料、教學信息的收集、整理及購買,組織教師編寫教學資料,負責教學質量分析,負責實驗電教工作的開展,負責學校網站的建設與維護。
總務處
負責學校基建、財務管理工作,負責學生公寓、校園環境的管理工作。

教育教學

1.德育工作
學校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己任,提出“以德育工作為首位,以教育改革為突破口,以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的辦學思路,十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執行中國小德育工作會議精神,把“兩史一情”教育作為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健全並強化了以黨、政、工、團為核心,以政治課教師、班主任為骨幹的德育工作隊伍,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德育工作網路。強調在養成教育上下功夫,狠抓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和“國旗法”的宣傳與實施。
2.學制變更和課程設定
學校自創辦以來,均系全日制普通完全中學。國中部,1978年秋之前為二年制,此後為三年制。高中部,1983年秋之前為二年制,此後為三年制。
全校各年級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均安排課外活動課,(課餘興趣小組)。自1995始,增設了電腦操作課,理化生實驗課和英語聽力課等。
3.教學大綱和教材
學校創辦初期,執行的是原國家教育部制定的教學大綱,使用省編“二二”制教材。1979年至1983年夏,使用全國編“三二”制教材。1983年9月份開始執行原國家教委制定的教育大綱,國中生使用九年義務教育課本,高中生使用全日制高級中學(必修)教材,一直沿用至今。
4.教學設施設備
圖書閱覽室自1974年開設,藏書731冊,設專人管理,面向師生開放。此後,學校不斷追加投入,圖書資料已有2萬冊,雜誌200種,報刊75種。
1989年,教育科技綜合大樓竣工,建成物理實驗室2間,化學實驗室2間,生物實驗室1間,均配有實驗準備室1間,儀器存放室1間。2000年,建成一座多媒體語音室,1996—2000年,自購電腦150台,建成計算機房2間,使信息技術課得以順利開設。2003年,建成多媒體教室1間。
1999年,學校赤資50萬元,建成琴房、舞蹈房、畫室各一間,成立藝術部。
學校的體育運動設施基本齊全,1974年由市體委撥款1000元,師生齊努力,建成400米跑道的田徑運動場,自製單雙槓、籃球架、並賓桌球台等。2004年夏,學校自籌資金50萬元,重新平整了運動場,擬建成6條跑道400米標準運動場,增設籃球場4個。
5.教育教學改革
學校自創辦以來,強調在認真落實“三全”教育的同時,切實傳授文化教學知識和實踐操作技能。嚴格按教學規律辦事,按教學大綱、教學計畫、教學內容、考試大綱實施教學。從教學大綱、教學計畫、教學內容、考試大綱實施教學。從教師的“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複習、輔導、考試”六大環節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把教學的正軌,培養學生“自覺、自理、自強”的能力。
1993年3月,學校原辦公室主任、37歲的蔡厚志同志經過激烈的競爭,聘為校長。從此,學校秉著“德育為先,素質為上,隊伍為本,發揮優勢,突出重點”的原則,深化學校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指定並實施了“一流水準,雙輪並進,三法同步,四課協調,五育齊上”興校方略。
教學管理
學校堅持制度治校,實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為廣大教工提供了公平合理、健康有序的競爭平台。堅持民主治校,定期召開教代會,學校發展規劃、各項制度的建立、健全等重大事項均由教代會研究討論,表決實施,學校先後制定了《全員聘任、競爭上崗實施方案》、《崗位津貼實施方案》、《班級工作管理條例》等一系列要求具體、標準量化的教育教學管理檔案。
1999年後,學校進一步完善並發展“從嚴治校,從嚴治學”的方針,先後又制定並完善實施了校務公開制、封閉管理制、教師教學質量評議制。
師資建設
學校初創時的33名“小遷”教師,1973年後隨政策落實均返回南昌市。學校採取廣泛引進、離校進修、互幫互學、加強教研等一系列措施,擴充並提高師資隊伍素質。2004年9月,全校在編在職教師共222人。其中女教師88人。具有本科學歷者145人,大專學歷者63人,具有高級職稱者42人,中級職稱者62人。
辦學成績
學校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更新觀念,開拓進取,指定了“突出重點、發揮優勢,創造性地辦學”策略。根據國家對人才和社會對教育的需要,結合本校教師自身素質特點,自1999年9月開始,在高一創設“藝術特色班”,同時擴大1997年新課程改革以來在高一興辦“文化樣本班”的競爭機制。
學校先後被授予“南昌縣全面先進單位”和“南昌市五一勞動獎狀”、“江西省中學生‘紅心永向黨’讀書活動先進單位”、“江西省職工道德建設先進單位”“江西省文明單位”“全國青少年棋院”等光榮稱號。

校風學風

校訓:求實 求是 求新 求美
校風:嚴謹 創新 團結 奮進
教風:愛崗敬業 尊重學生 嚴謹治學 身正為范
學風:尊師守紀 勤奮好學 艱苦樸素 主動發展

大事記

2005年
1月12日,我校被南昌市教育局批准為特色高中。
2月16日,我校藝術部學生參加南昌縣教育之春文藝演出。
3月12至13日,校工會組織女教工赴浙江橫店影視城參觀遊覽。
5月15日,我校第七屆教代會第二次會議順利召開。
5月23日,我校部分高中學生舉行成人儀式。
6月7日至8日,全縣高三文科考生在我校進行高考。
6月12日,江西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占銘同志蒞臨我校視察工作。
6月21日,我校經省教育廳批准由普通中學晉升為省重點建設中學。
7月15日,我校隆重舉行晉升省重點建設中學儀式。
7月—12月30日,全校黨員開展了為期半年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9月7日,我校綜合大樓開工奠基慶典儀式順利舉行。
9月23日,我校二00五---二00六年度新學期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10月11日至24日,蔡厚志校長赴江蘇省宜興市實驗中學掛職學習。
10月20日,南昌縣“課堂教學觀摩日”活動在我校舉行。
10月21日至22日,全校黨員赴紅都瑞金參加學習。
11月11日,《蓮塘二中報》創刊。
11月17日,各學科杯賽啟動。
12月1日,南昌市中國小危房改造工作現場會在我校順利召開,李豆羅市長視察我校。
12月4日,我校全體教師參加全縣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計算機技能提高培訓考試。
12月6日,新建三中領導教師一行20多人來我校觀摩教學。
12月8日至11日,我校全體教職工赴宜春中學參觀學習。
12月25日,全校教育教學論文年會暨新課標教師素養專題講座順利進行。
12月30日,我校2005年度表彰大會暨2006年元旦匯演隆重舉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