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坐落於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友竹路7號。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軍軍部在此正式成立,因此這裡成為新四軍的誕生地。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內有兩棟磚木結構樓房和一棟平房,屬中西合璧的贛派建築。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典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
  • 外文名稱:Nanchang new fourth army site
  • 地理位置: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友竹路7號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萬平方米
  •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 - 17:00 (星期一休息)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鐵的新四軍》基本陳列展
    《江西(南昌)人民抗戰史跡展》臨時展覽
    新四軍軍部舊址復原陳列展
  • 郵編:330003
  • 序號:975
  • 編號:Ⅴ-102
歷史沿革,建築格局,文物遺存,捷報社,辦公主樓,軍部宿舍,歷史價值,文物保護,旅遊指南,

歷史沿革

1915年(民國四年),北洋軍閥張勛在南昌市高升巷11號(今友竹路7號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內)建私宅,內有仿西洋式和中國古建築相結合的三棟樓房。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
1926年(民國十五年),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把此處作為他自己的臨時公館。
1927年(民國十六年),該建築為國民革命軍第三軍軍長王鈞的住宅。同年,“八·一”南昌起義時,這裡是起義戰鬥地點之一,起義軍與王鈞的警衛部隊展開激戰,殲敵一個連。
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蔣介石坐鎮南昌“剿共”時,黃埔系十三太保組織的“中華復興社”在江西設立分社,社址就設在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的前院大屋。後成立的捷報社社址也在這裡。
1938年1月6日(民國二十七年),新四軍軍部從漢口移駐這裡,正式對外辦公。軍部在南昌期間,確定了新四軍的主要領導人,機構設定初具雛形。新四軍南昌軍部的主要任務是,指導南方八省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北上抗日。軍部在南昌直接指揮了新四軍4個支隊的組建和集結工作。南昌因此成為新四軍的誕生地。
舊址還是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和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的所在地。東南分局是領導新四軍及東南地方黨工作的中央派出機關,新四軍駐贛辦事處是我黨在國統區設立的公開、合法的辦事機構。1938年1月6日(民國二十七年),東南分局和新四軍駐贛辦事處同時在南昌成立。同年4月4日,軍部離開南昌,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和新四軍駐贛辦事處從東書院街的危家大屋移駐於此,繼續堅持工作,直到1939年3月(民國二十八年)南昌淪陷前夕才撤離。
1949年南昌解放,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第15兵團接管。
1987年,江西省文化廳撥專款15萬元,南昌市委、市政府撥專款80萬元,搬遷了舊址內57家住戶,按原貌恢復整修了新四軍南昌軍部舊址。
1988年1月新四軍南昌軍部舊址對外開放。
1988年2月成立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對舊址進行管理保護。
1987年12月,舊址被定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5月,舊址升格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2010年又對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進行了改擴建,改擴建後的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由舊址保護區、陳列展示區、紀念廣場區三大部分組成,占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633平方米。總投資約3.27億元。
2011年7月1日新四軍南昌軍部舊址正式開放,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建築格局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由捷報社大樓,軍部舊址主樓及其他輔助建築構成。內有軍部舊址主樓(7號樓)、8號樓兩棟兩層磚瓦樓房和一棟平房,屬中西合璧的建築,主要是復原陳列軍部機關辦公室,會議會址,以及領導辦公室。
舊址保護區舊址保護區

文物遺存

捷報社

捷報社舊址位於北洋軍閥張勛公館院內,為仿西洋式和中國古建築相結合的建築,是一棟兩層磚木結構的樓房,坐東朝西,占地面積258㎡,建築面積520㎡。
捷報社捷報社
蔣介石坐鎮南昌“剿共”時,“中華民族復興社”在江西設立分社,社址就設於此樓,機關報《捷報》報社亦設於此。一樓為經理部、印刷廠、廣告發行股,二樓為社長室、編輯部、總編室。報紙為四開小報,四個版面,一版為廣告,二三版為地方訊息,四版為國際訊息。

辦公主樓

新四軍軍部舊址主樓建於1915年 ,原為北洋軍閥張勛的公館的主體部分,後來進行了擴建。
軍部舊址主樓軍部舊址主樓
1938年1月6日,新四軍軍部駐紮在此並正式對外辦公,同年4月軍部離開南昌,開赴抗日前線。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和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繼續駐在張勛公館堅持鬥爭,直到1939年3月27日南昌淪陷前夕才撤離,在此期間,新四軍大小政黨會議,戰時軍事指揮均在此進。這是軍部舊址主樓。 

軍部宿舍

新四軍軍部舊址主樓後面的平房為傳達室、警衛連住房。樓下是當時軍部各部門辦公房間,樓上是軍首長葉挺、項英、張雲逸、曾山、黃道、周子昆、鄧子恢、賴傳珠、陳丕顯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工作、生活的房間,在這裡,可以看到老一輩革命家們簡單的辦公場所和樸實的生活環境。

歷史價值

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新四軍軍部在此正式對外辦公,並組織指揮南方八省紅軍游擊隊下山改編為新四軍,開赴抗日前線,南昌因此成為新四軍的誕生地。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保存完好,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譽為“新四軍的搖籃"和"軍旗升起的地方”,是中國共產黨永遠的精神家園。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因其歷史價值重大面被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11年6 月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和活動基地、AAAA級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以及新四軍歷史研究中心。

文物保護

新四軍軍部舊址維修工程是南昌市西湖市民文化廣場建設工程的一部分。該工程占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7000萬元,總建築面積11633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新建一座市民文化中心和一個休閒園林廣場、以及對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進行維修保護和復原陳列等工作。
新四軍軍部舊址修繕工程主要按照當時新四軍軍部原來的格局進行了復原陳列,力求再現新四軍軍部當年在南昌活動時的真實場景和革命氛圍。
新四軍軍部舊址相關人員已經通過到北京相關博物館拷貝文物、向社會徵集以及收集早期新四軍幹部子女捐獻遺物等方式收集了約500多件新四軍早期文物展品,待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工作完畢後,將正式對外開放。

旅遊指南

遊覽地址:南昌市西湖區友竹路7號(象山南路)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
交通路線:乘坐25路、5路到三眼井站下車
乘坐232路到瓦子角站下車往南走1千米
本館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閉館修整(節假日除外)
門票信息: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現已免費開放。參觀人員憑有效證件(身份證,工作證,駕駛證,老年證,軍人證)在發票出領取當日有效參觀票(發票時間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0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