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創辦於1940年,中國有影響力的著名中學,1982年被命名為“江西省重點中學”,1995年被評為“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2003年被南昌市政府命名為“南昌市名校”,是南昌市首批十所中國小名校之一。2004年學校整體移交南昌市政府,歸屬南昌市教育局管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昌鐵路第一中學
  • 外文名稱:Nanchang No.1 Railway  Middle School 
  • 別名:南昌鐵一中
  • 行政區類別:江西省西湖區
  • 所屬地區:中國南昌
  • 地理位置:西湖區洛陽路127號
  • 面積:約80畝
  • 學校定位:江西省重點中學、江西知名中學
  • 隸屬單位:南昌市教育局
學校簡介,辦學規模,師資力量,所授榮譽,所獲獎項,教學成果,校園文化,現任校長,校園建設,實驗樓,辦公樓,室外體育場,室內體育館,辦學優勢,

學校簡介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教學樓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教學樓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江西省重點中學,全國知名中學,南昌鐵路一中地處南昌市中心——西湖區洛陽路127號,毗鄰老福山立交橋和八一廣場,地理位置優越,學校占地面積77畝,共擁有69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000人。以全面育人和培養精英人才為目標,堅持全面的素質教育,引進先進的教育理念,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嚴格控制課程總量,減少必修課課時,增設選修課和活動課,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教學成績。

辦學規模

南昌鐵路一中占地面積77畝,擁有國內一流的橡膠運動場、進口人工草坪足球場以及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室內體育館;有設備全部更新的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和準備室;有38個多媒體教室、4個60座計算機教室、課件室、4個語音教室、音樂美術教室、舞蹈形體教室、健身房等。教學設施非常先進,建成了千兆校園網、有線電視廣播網,班班通廣播,高中每個教室都配備了電腦、投影儀、視頻展台、電動幕布和有源音箱等多媒體設備。

師資力量

南昌鐵路一中的根本所在,是始終擁有一支師德高尚、敬業愛崗、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他們學識淵博、治學嚴謹、循循善誘且銳意進取。名師雲集,現有特級教師6人,是南昌市特級教師人數最多、學科門類最全的學校之一。中、高級以上教師占全校教師80%以上。省級以上名師、教學能手和市級以上先進教師80餘人。學校教育教學成績優異。連續七年應屆畢業生高考上線率100%,重點大學錄取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近40%的學生被全國知名高校錄取,清華、北大錄取人數連續五年名列江西省前列。
學校有南昌市學科帶頭人11人,有30餘人擔任省市各級教育教研學術團體的主要成員。教師隊伍中有全國模範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全國優秀語文教師、江西省優秀教師、南昌市勞動模範、蘇步青數學教育獎獲得者等等。近年來,有數十位教師在全國、省市教學大賽中獲獎,發表教育教學論文數百篇,出版教育教學編著百餘冊。學校堅持科研興校,有一支教育科研水平高的隊伍,主持並承擔多項全國、省市級教育科研課題,取得顯著成果。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所授榮譽

南昌鐵路一中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大力開展素質教育,以學校高品位、設施高標準、教學高質量、師生高素質、升學高比例受到上級表彰和社會各界好評。該校榮獲江西省省長的嘉獎;教育部、省教育廳先後授予該校“新課程試驗先進單位”、“江西省德育示範學校”、“科研興校先進單位”、“教育科研實驗基地”、“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是“南昌市科技教育示範學校”、“南昌市教育科研示範校”;該校在南昌市 “三名工程”評選中,被評為“名校”;語文和物理學科被評為“名科”;語文教師丁孝松被評為“名師”;該校還是省市“綠化先進單位”“園林化單位”。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所獲獎項

南昌鐵路一中是“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南昌市名校”、“南昌市語文名科”、“南昌市物理名科”。學校2004年移交市政府,面向全市招收應屆國中畢業生。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大力開展素質教育,以學校高品位、設施高標準、教學高質量、師生高素質、升學高比例而受到上級表彰和社會各界好評。學校榮獲江西省省長嘉獎。近年來由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先後授予“新課程試驗先進單位”、“德育示範學校”、“科研興校先進單位”、“教育科研實驗基地”、“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學校是南昌市“科技教育示範學校”、“教育科研示範校”。學校還是省市“綠化先進單位”、“園林化單位”。

教學成果

南昌鐵路一中學科競賽碩果纍纍,課外活動豐富多彩,有12人參加全國數學冬令營,130餘人獲奧賽省級一等獎。在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勇奪兩金,在全國中國小機器人競賽活動中,獲全市六連冠,五次全省第一,並先後榮獲全國第一、第二、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該校機器人競賽在省市和全國都處於領先水平。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校園文化

南昌鐵路一中學科競賽成績突出。在教育部組織的數、理、化、生、信息學五大學科競賽中,近五年全部連續獲團體優勝獎共25個,1384人次獲省級以、和諧地發展。
學校堅持特色辦學,課內抓基礎,課外搞活動。成立有交響樂團、管樂團、民樂團、舞蹈、合唱、健美、女籃、男足、田徑、桌球、棋藝、美術、書法、戲劇社、文學社、航模、擊劍等二十多個學生專業社團,長期堅持課餘活動。校樂團多次出訪美國、德國、新加坡、韓國、日本、泰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被譽為華東地區最優秀的中學生樂團。校足球隊隊員先後當選1998年法國和2002年韓日兩屆世界盃足球賽小特使。
學校還十分注重增強學生體質,籃球、游泳、田徑、橋牌等運動項目都在北京名列前茅。從高一入學開始,一直到高考之前,學校都堅持每天一節體育課的課程安排。而每年冬天的冬鍛長跑是一大特色。學校還規定所有學生必須學會游泳,考取深水證,否則不予畢業。學校籃球隊在最新一屆南昌市比賽的決賽中擊敗二中奪得冠軍。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敬業樓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敬業樓
南昌鐵一中的學生及社團活動也很豐富。社團數目多,內容多,有辯論社、考古社、街舞社、芭蕾社、愛心社、文學社、話劇社、電影社、橋牌社、天文社、模擬聯合國、科技俱樂部等。文學社主辦的校刊獲第三屆全國校內報刊評比特等獎。

現任校長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校長聶雲傑,男,1946年11月生。1968年畢業於江西師範學院中文系。之後,在國家級重點中專南昌鐵路機械學校任教語文、美育、德育、哲學、政治經濟學等課程。先後評聘為中專講師、高級講師任學生科科長、專業科科長、教務科科長、黨委副書記。擔任全國中專美育教學研究會副會長、全國中專學生工作研究會常務理事、江西省中專學生工作研究會理事長、江西省中專教育研究會秘書長、江西省中專語文教研會副理事長。
2001年11月起,任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南昌市首批“名校”南昌鐵路一中校長、中學高級教師。擔任“全國教育網站查詢互動系統研究員”、江西省教育學會企事業教育分會常務理事、全國鐵路重點中學研究會理事,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教育學會聘任為“中國西部教育顧問”。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2003年評為“鐵道部優秀教育工作者”,獲鐵道部鐵路教育獎章,並評為南昌鐵路局“優秀校長”。主編、參編的編著有《寫作訓練與邏輯知識》、《美育概要》、《書法基礎》等8種,內容涉及寫作、邏輯、閱讀、欣賞、美育、書法、德育多個門類。在多種刊物正式發表論文30餘篇,其中,既有語文、文學、德育、美育等方面的教學專業論文,又有養成教育、環境教育、藝術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專業論文。育研究成果和多篇論文,分別在全路、全省、全國獲獎。

校園建設

南昌鐵一中教學設施先進,配有現代化微機、網路、電教、美術、音樂、史地、閱覽、形體訓練等專用教室;可供寄宿學生200餘人就餐的餐廳、浴室等,為學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300米環型塑膠跑道、4000餘平方米人工草坪運動場、兩個標準的籃球場、羽毛球場、排球場等以及小花園、觀魚池等,為學生提供了良好的運動、休息場所。
圖書館六層,藏書200萬冊,是江西比較完善規模比較大的圖書館之一, 學校圖書館藏書累計約2萬種375萬餘冊,其中包括古籍資料6 萬冊,年均訂購中外文期刊(印刷型)近2千多種。近年來收藏“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中國明清史檔案文獻光碟庫”、“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等10餘種光碟資料庫。圖書館正進一步加快數位化步伐,向有特色的研究型圖書館邁進,努力成為高質量的文獻信息服務中心、高水平的信息諮詢中心和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基地,成為我省數位化圖書館的重要節點。(但由於捷運施工推倒)

實驗樓

實驗樓共六層。第一層至第四層分別設有化學實驗室、物理實驗室、生物實驗室和計算機機房,供學生完成教學實驗和課外活動。第五層有公開課錄製室和電子教學辦公室。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

辦公樓

辦公樓於2003年重新裝修,用於教職員和行政人員的辦公。除此之外另設有一件大型會議室供日常會議和接待。

室外體育場

設有一個塑膠室外體育場。附有標準六線三百米跑道(標準的兩弧+兩線的300m跑道),一個小型足球場、二個排球場、4個籃球場、田徑運動設施和看台,供學生和教職員使用。

室內體育館

設有一間多功能體育館,可用於多種體育運動,例如籃球、羽毛球(常年不開放)。

辦學優勢

南昌鐵路一中以“熱愛學生、言傳身教、嚴謹治學、改革創新”為宗旨,倡導“勤奮、踏實、多思、求精”,培養學生“團結、文明、勤學、奮進”的精神,注重對特色學生的培養。
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多彩活動南昌市鐵路第一中學——多彩活動
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摘得江西省高考文科狀元、理科狀元、外語類狀元等多項桂冠,多人獲南昌市高考狀元和中考第一名。該校在高考中考各項指標名列前茅,獲得南昌市普通高中教學目標管理一等獎和培養拔尖人才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