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方公園》其他譯法《衰仔樂園》(香港版本翻譯)或《南方四賤客》(台灣版本翻譯),是美國喜劇中心(Comedy Central)製作的一部剪紙擺拍動畫劇集,由Matt Stone和Trey Parker創作。

《南方公園》經常通過歪曲式的摹仿來諷刺和嘲弄美國文化和社會時事的各個方面,挑戰了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和禁忌並因其中的粗口、黑色幽默和超現實幽默而著名。1997年首播,至2017年已播到第21季(可在多個網路平台觀看),目前已被喜劇中心續訂至23季(截至2019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方公園
  • 原版名稱:South Park
  • 其他名稱:衰仔樂園,南方四賤客
  • 動畫製作: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集數:20季277集
  • 類型美劇動畫
  • 地區:美國
  • 原作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導演: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編劇:馬特·斯通,Anne Garefino,特雷·帕克
  • 劇本: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角色設計: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作畫監督:特雷·帕克,馬特·斯通
  • 音樂:Adam Berry(1997~2001),Scott Nicholey(2001~2008),Jamie Dunlap
  • 主要配音:特雷·帕克,馬特·斯通,Mona Marshall,伊薩克·海耶斯(1997~2006),Mary Kay Bergman(1997~1999),Eliza Schneider(1999~2003),April Stewart
  • 提供:喜劇中心電視台
  • 首播電視台:喜劇中心電視台
  • 播放期間:1997年至今
  • 出品人:馬特·斯通,特雷·帕克
  • 製片:Matt Stone,Trey Parker,Anne Garefino
  • 出品:Celluloid,Braniff,South Park Digital Studios, LLC.
  • 發行:Comedy Central Productions
  • 語言:英語
  • 每集長度:22分左右
  • 分級:TVMA或TV14
創作背景,劇情簡介,角色簡介,主角,主要配角,其他配角,幕後製作,動畫製作,背景,風格,第1季,第2季,第3季,第4季,第5季,第6季,第7季,第8季,第9季,第10季,第11季,第12季,第13季,第14季,第15季,第16季,第17季,第18季,第19季,第20季,作品評價,作者評價,另類動畫,劇集評價,名義,爭議劇集,總結告誡,

創作背景

《南方公園》的創意最初始於1992年,當時的特雷·帕克和馬特·斯通還在科羅拉多大學學習電影製作。他們製作了一個名為《The Spirit of Christmas》的動畫短片。這是一部剪紙動畫,在這部製作粗糙的短片裡,可以看到南方公園四大主角的原型,包括一個長得像卡特曼但是叫做肯尼的角色,一個長得像肯尼但是沒有名字的角色,以及長得像斯坦和凱爾但沒有名字的角色。兩人用一頂魔術帽子使一個殺人的雪人獲得了生命,然後他們被雪人殺掉了。聖嬰耶穌拯救了這一切:他用自己的光環把魔術帽子從雪人頭上打了下來,使雪人變回了雪。
特雷·帕克和馬特·斯通特雷·帕克和馬特·斯通
福克斯電視台的總經理Brian Garden看了短片以後,要求二老再製作一部類似的短片,於是二老在1995年製作了《The Spirit of Christmas》第二部。這部短片展現了性格特點更加鮮明的四主角。為了區分這兩部短片,通常把第一部稱為《Jesus vs. Frosty》,把第二部稱為《Jesus vs. Santa》。
隨著《The Spirit of Christmas》在網際網路上傳播而越來越出名,二老開始決定將它們發展成一整個動畫系列。他們先去了福克斯電視台,但福克斯拒絕播映。接著他們又去了MTV和喜劇中心,最終喜劇中心的經理Doug Herzog同意播出這個系列。
1997年8月13日,《南方公園》第一集正式播出。這也是整個系列唯一一集純剪紙動畫(後來的劇集全是電腦製作的),花了3個月才製作完成。

劇情簡介

第一集正式播出的《南方公園》名叫《Cartman Gets an Anal Probe》。這一集僅僅是惡搞,並沒有刻意觸犯中產階級的神經,或者攻擊在世的名人。它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南方公園》第一季登上了《新聞周刊》和《滾石》雜誌的封面,那些已經把“喜劇中心”排除在業務範圍以外的有線電視運營商又重新把它撿了起來。從此,《南方公園》擁有穩定的數以百萬計的觀眾,賺到了數以千萬計美元的廣告收入。而且還拿到了艾美獎
一開始,四個小男孩——斯坦(Stan Marsh)、凱爾(Kyle Broflovski)、卡特曼(Eric Theodore Cartman)(名字的後半段和《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里的胖警察同音)和肯尼(Kenny McCormick)生活在一個平行宇宙里,在這個只有夏天和冬天的科羅拉多小鎮生活的人們都頭腦瘋狂,行為怪異,不可名狀。在這裡有外星人入侵、會說話的屎、政治革命、虐待兒童……需要指出的是,其中有兩個小孩是創造者的化身:懷疑主義的斯坦是帕克的化身,而認真、敏感的猶太孩子凱爾是斯通的化身。(斯坦曾因為他的懷疑論得了亞斯伯格症,而凱爾則幾乎每一次都充當四人組中良心發現和總結經驗的角色。)作家和紀錄片導演亞瑟·布雷德福德說:“帕克是一個富於創造性的人,但他的創造不能離開斯通。斯通是一個有全局觀的思想者,而帕克是個典型的創意天才。斯通經常會跟他們的老闆爭吵,而帕克總是會在旁邊笑,然後走開。”
《南方公園》正穩定地走在娛樂諷刺和政治批評的潮流尖端,通過聳人聽聞的“無責任語言暴力”和異想天開的故事情節針砭時弊、奚落權力階層,四個小男孩也都成了同一個“南方公園鎮”里的調皮居民。

角色簡介

主角

年齡:初登場8歲,現10歲
stanstan
配音:Trey Parker
台譯屎蛋,港譯粉腸,四名主角之一,其女朋友是一位叫溫蒂Wendy)的女孩子,是唯一比較接近正常人的主角,但是當他見到喜歡的異性的時候就會嘔吐,而且總是被他的姐姐Shelley欺負。Stan並沒有像Kyle那樣的高智商或者Cartman那樣的策劃和行動能力,和大多美國孩子一樣,他擅長打橄欖球,對小動物充滿同情心,會為了女朋友努力一搏。而官網對他的形容是“頭腦混亂的孩子”。在十八季中還提到他對玩手機遊戲上癮(在遊戲中花費了上萬)。而製作人Trey Parker表示,Stan是以自己小時候的樣子為原型創作的。
Stan戴著紅邊藍底紅棉球的帽子,棕色外套,藍褲子和紅手套。Stan很少摘下帽子,帽子下是一頭蓬鬆的黑髮。在417這一集中,當Butters正在畫他們幾人的卡通形象時,Kyle指出Stan的眼睛是藍色的。在早期劇情中他和Kyle輪流做4個孩子中的領導者,他比他的好朋友Kyle稍微過份自信一些。
在四主角中,Stan是顯著的懷疑論者,經常對流行趨勢有所評論。在407、504、615幾集中都有很明顯的表現。Stan的女朋友——Wendy Testaburger,因為Stan的敏感,他曾經一和她親密接觸就過度緊張導致嘔吐(在Stan看到血腥場面時也會受到刺激而嘔吐),但在714這一集中兩人分手了,並導致Stan一蹶不振放棄正常生活加入了哥特族,之後又受到啟發回復正常。在S11E14這集裡Stan和Wendy又重歸於好了。Stan是一位美國地理觀測測量局的地理學家Randy Marsh和一位Tom鼻整形術診所的招待員Sharon Marsh的兒子。有一個性格暴躁常欺負他又叫他“turd”的姐姐Shelley(以Trey Parker的姐姐(或妹妹)的名字命名),還有一隻叫Sparky的狗,還曾有一條“殺人金魚”。
脫去帽子的stan脫去帽子的stan
在作為地理學家的同時,他爸爸還是諾貝爾獎獲得者和從前的青年樂隊成員和女歌手洛兒(惡搞真實人物Lorde)。Stan還有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爺爺,因健忘總是把Stan叫成"Billy",還懇求Stan殺掉他。Stan還是Jimbo的外甥(Jimbo是Sharon的兄弟)。
年齡:初登場8歲,現10歲
宗教信仰:猶太教
配音:Matt Stone
台譯凱子,港譯茂利,四名主角之一,戴著綠色的帽子。因為是個猶太人,卡特曼(Cartman)對他表現出了強烈的種族歧視傾向。他有一個大便朋友Mr. Hankey,弟弟Ike是被領養的加拿大人。而製作人Matt Stone表示,Kyle是以自己小時候的樣子為原型創作的。
他戴著綠色耳邊帽,穿著黑邊口袋橙色夾克和暗綠色褲子綠手套。和很少以不戴帽子的形象出現,但在帽子底下,是捲曲的紅色頭髮配以“猶太-非洲髮型”,使他看起來好像很憤恨。Kyle十分聰明,擁有其他孩子沒有的邏輯能力,也經常在每集結尾做總結陳詞。但自S19E02中朋友和鎮民們對這一行為表示出厭煩後,Kyle便幾乎沒有在之後的回目中陳詞。他經常比別人展示出更好的道德標準,對正義和公理具有遠超常人的執念,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也表現出對自己強勢母親管教的極度懼怕。Kyle是他的朋友Cartman反猶太人的固定辱罵對象,而且經常被Cartman孤立和嘲諷。但不管怎樣,Kyle對面對面的肢體衝突是毫無畏懼的,在面對Cartman耍無賴和虛張聲勢時,他也打過Cartman幾次。兩人之間曠日持久的爭鬥已成為本劇後期的華彩篇章。
他的媽媽Sheila,非常地過分保護Kyle:在電影版里她因為Terrance和Phillip的廁所幽默電影鼓動了美國和加拿大的戰爭。當她的兒子受到某些事物的危險時,Broflovski太太非常傾向於把雞毛蒜皮的小事變成驚天動地,把自己孩子的錯歸咎於社會。
Kyle的爸爸Gerald是個律師,但Kyle反覆強調不要強調他爸的工作,他家其實也沒爸爸也是做律師的Token家有錢(可能Gerald不是個太好的律師且解決問題太投機了)。另外他的爸爸十分吝嗇,曾經被Kyle說為“像個猶太人一樣小氣”,而他們就是一個猶太家庭。Kyle還有個領養的聰明的加拿大人弟弟Ike,和一個住在大城市裡的也叫Kyle的表兄弟。
沒戴帽子的kyle沒戴帽子的kyle
Kyle的姓在劇集裡曾多次變:Broslovski、Broflofski、Broflovski和Brovlofski,但是別人都叫"Broflovski" 或 "Broslovski"。這個名字是MattStone他媽未婚時的原名——Sheila Belasco(Broslovski在移民美國後改成了Belasco)。多種不同的拼寫可能是在從俄文名字Бровловский翻譯到羅馬字母時產生的。
比起以猶太教為榮,Kyle經常更加小心翼翼,在耶穌請求Kyle幫忙殺了他的時候,Kyle先是拒絕,然後又要求耶穌千萬不要告訴Cartman。
在1409中 表明其實是新澤西人。(註:新澤西是地名,Kyle不能叫做新澤西猶太混血,而是來自新澤西的猶太人。)
Eric Theodore Cartman(埃里克·希歐多爾·卡特曼
年齡:初登場8歲,現10歲
宗教信仰:天主教
配音:Trey Parker
台譯阿ㄆ一ㄚˇ(piǎ),港譯蛋散,四名主角之一,也是南方公園最出名的代表性角色。是個自私、自大、狡猾又討人厭,但同時缺乏安全感單親家庭孩子。
CartmanCartman
當Trey Parker 和 Matt Stone在創作南方公園時,他們苦惱於“現在,不可能在電視裡擺上一個像Archie Bunker(1971年開播的美國電視劇《All in the Family》中的一個固執的對西班牙人、共產主義者、嬉皮士、同性戀、猶太人、天主教徒、女性解放運動者和波蘭裔美國人抱有偏見的胖子。而這一胖子又源自1965年開始在bbc1台播放的英劇《Till Death Us Do Part》中的Alf Garnett)。”但他們想到如果這個角色以一個卡通片中的9歲小孩的影響出現,可能就行了。於是,Cartman誕生了。
溺愛他的母親經常告訴他:“You're not fat, you're just bigboned.”(你不胖,你只是骨架大)。
Eric Theodore Cartman,身著淺藍色和黃色的羽飾絲絨帽,紅夾克,黃手套和棕褲子,他的頭髮是淺棕色的。(一旦他穿上制服扮希特勒或德軍,他就會把頭髮染成黑色的,如在第十季第七集這一集中)他的雙下巴,和明顯的體重問題經常惹笑,(他在餓了兩周瘦得皮包骨時依然有雙下巴)他的朋友們因此經常調侃叫他Fatass(死胖子)。
一般來說,Cartman是個不守規矩,暴躁易怒,沒有同情心,冷漠,缺乏道德感的孩子,但同時,他的絕大多數性格問題都歸功於母親的養育不當,Cartman夫人對兒子有著毫無理由的溺愛,無論Cartman提出何等無理的要求,只要撒幾句嬌,他的母親就會為他實現,從來不會認真教育誤入歧途,作奸犯科的Cartman。此外,他的母親雖然盡力為Cartman提供了充足的物質條件(也導致了他的肥胖),但是卻對Cartman的精神世界缺乏慰藉與交流,在劇中當Cartman身陷囹圄時,他的母親幾乎不出面,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Cartman獨自在後院玩耍。另一點家庭的缺失,是Cartman沒有父親。在早期幾季中,Cartman常被朋友嘲笑沒有父親,而母親又是個低賤的妓女一事,是Cartman逐漸趨向反社會的原因之一。而在第五季第一集後,被高年級玩弄欺負的Cartman更是徹底爆發,展現出了他絕妙的策劃能力、行動能力和強烈的自我保護欲,從此以後,Cartman這個角色不再好欺負。而這集中Jimbo對他的教導似乎也影響了Cartman之後的行為。
在之後的劇集中,Cartman之心狠手辣讓人驚嘆,在劇中他造成過各種罪過:策劃謀殺、製造輿論而導致同學自殺、威脅同學導致同學自殘、對同學開槍導致同學受傷、試圖消滅猶太人,在他與克蘇魯合作一集中也製造了很多災難,等等行為數不甚數。他還曾經被評選為最可怕的動畫角色之第二。
希特勒Cartman希特勒Cartman
在家庭角色中缺少父親角色,使得“沒有父親”成為了Cartman的心傷之一,劇中曾出現Cartman說漏嘴自己常在夜裡哭因為自己沒有父親,另一次則是因為服務員向他推銷“給自己的父親買一瓶古龍香水”時Cartman頭上的自動探測警報裝置響了。另外,Cartman表現出了超出其他孩子的對性的無知,也可能是缺乏父親的教育導致的。此外缺乏父親角色作為“自我身份概念”的參考(也就是榜樣),加上母親的放縱和缺乏教育,使得Cartman的行為缺乏矯正。
但Cartman一角冷酷無情,事實上是他作為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不難看出早期前五季的Cartman顯得更加幼稚和乳臭未乾,也總是被欺負然後跟朋友撒嬌撒氣,也會對朋友說“我愛你們”(Cartman說過兩次,都沒有得到回應,而他最後都失望地回道“我討厭你們”),自從被Scott欺負的辣椒醬事件後,Cartman似乎意識到,只有自己能夠保護自己,面對傷害自己的人要加倍奉還才能讓他們敬而遠之。但同時,這種過激的自我保護也導致了他自身的孤獨與心理扭曲。
Cartman總是通過過度張揚、虛張聲勢和他一如既往的自大來掩飾自己害怕承認的自卑和不足,也通過喋喋不休的說話和各種刻意地引人注目來博得自身的被關注感,但這種錯誤的表達方式,事實上只是讓周圍的人更加討厭他,而Cartman則又通過逃避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表現出“不需要任何人”“不信任任何人”的態度。
Cartman的名字叫做ERIC,涵義為領導者。他的性格常常很顯著的影響了劇集的發展情節,甚至主導了相當多集的劇情的發展方向。雖然在前幾季中他也常常很臭屁和促狹,Cartman主要還是作為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屁孩形象出現的。在第一季第五集被Kyle稱為“mongoloid(先天愚型/蒙古症)”後開始表現出種族歧視傾向。隨著劇集的繼續,Cartman的性格變得越來越好鬥與狡猾,逐漸的變得反社會,而他的促狹則變成了納粹一樣的怨念。他控制別人的能力也變得更強,而他的智商也在全面發展。
沒戴帽子的Cartman沒戴帽子的Cartman
Cartman與Kyle的冤家路窄使得這兩個人的關係成為南方公園最為複雜矛盾的一對關係,種族主義並崇拜希特勒的Cartman與身為猶太人的Kyle,兩個人在劇中經常作為兩個極端的領頭人出現並相互對抗讓劇情發展急轉直下,兩人曾經打過架拌過嘴,Cartman還曾試圖要殺死Kyle並常稱呼Kyle為“Jew”。兩個人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無聊的小事情爭吵起來,無賴的Cartman總能讓人忍俊不禁,而通常另外兩個朋友Stan和Kenny對Cartman與Kyle的爭吵,可以說是見怪不怪了。聰明的Kyle比任何人都了解Cartman,並且經常在Cartman又耍花招並矇騙了所有人時出現並戳穿Cartman,可以說是Cartman最大的剋星。但同時,狡猾又足智多謀的Cartman常常讓比較中規中矩的Kyle措手不及。但有趣的是兩個人同時又作為在一起玩的朋友,也曾一起開過漢堡店,玩faith hilling時也相互支持站在同一陣營,或是不止一次救下對方。
在第十九季中,Cartman卻被PC校長改變了。他之後也不把Kyle叫做stupid jew(傻猶太人)了,而是稱呼他為“my friend,Kyle"。
在2005年,Cartman被知名電視節目網站選為100個最好的電視角色之一,位列第19位。
年齡:初登場8歲,現10歲
配音:Matt Stone
台譯阿尼,港譯碌葛,四名主角之一,是學校里倒數第二窮的孩子,以總是穿著的橙色風衣和集集必死而聞名。
總是戴著套頭帽,說出來的話也因此而含混不清,基本上只有他的好朋友Stan、Kyle、Cartman、Butters才能完全聽懂他說的話,也只有少數觀眾可以聽懂。在早期,Kenny基本上每集都會以不同的形式死去一次,但在下一集會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重新出現,並且同伴們也並沒有表現出驚奇。當Kenny被殺死時,Stan和Kyle會有對話:"Oh my God! They killed Kenny! / You bastard!"(台版:天啊!阿尼被掛掉了! / 靠!你這個混蛋)有時候也會換著花樣說,有時候則會是其他看到的人說出這對台詞。在早幾季里,老鼠還經常出來啃他的屍體。在303這一集裡Kenny甚至死了兩次。Matt Stone和Trey Parker試過把Kenny殺死一年(他在"Hell's Pass Hospital"這一集裡因不明肌肉疾病死去),然後先是由Butters後又是Tweek代替他。第六季第十七集這一集裡他作為給觀眾的聖誕禮物再次歸隊。
在電影版里,Kenny脫下帽子時說話的聲音由Mike Judge配。而動畫的第八季第六集裡有kenny真正的聲音。
Kenny的家十分的窮,因為他爸爸Stuart McCormick是個沒工作不上進的酒鬼,而Kenny的媽媽Carol做一份藍領工作養家。他的父母都有吸毒的惡習,經常吵架。他的夥伴們(尤其是Cartman)經常以這些原因嘲笑他。
Kenny有兩個兄弟姐妹:哥哥Kevin McCormick和妹妹Karen。撇開他窮困的家境,Kenny在劇集中多被描繪為英雄,幾次他的死都是英雄的自我犧牲以及正義的救贖(例如電影版的結局,與Kyle的救世主形象不同,Kenny則傾向為英雄)。
Kenny總是穿著橙色風衣帶著棕色手套(雖然在電影版和402、706、806、905、1103、1303、1310幾集中他脫下來過),在兜帽下是一頭亂糟糟的金髮。
在109這一集中,Kenny眼睛被確定是藍色。他的眼睛也曾移植給Cartman過。
讓Kenny接二連三的死的靈感可能來於一個愛爾蘭的郡——Kilkenny(Kill Kenny),推測起來Kenny也可能是愛爾蘭人。(他的姓McCormick,就是一個愛爾蘭姓)
Kenny在主題歌中的歌詞(全部被Muffle):第一季和第二季里,他的兩句歌詞是:"I love girls with big fat titties, I love girls with deep vaginas."
脫了帽子的kenny脫了帽子的kenny
第三季到第五季里,他的兩句歌詞是:"I've got a ten-inch penis, use your mouth if you want to clean it."
第六季他被Timmy頂替了。Timmy的歌詞是:"Timmy Timmy, Timmy Timmy, Timmy Timmy, Livin'a lie Timmy!"
第七季Kenny回歸,從第七季到第十季上半季他的兩句歌詞是:"Some day I'll be old enough to stick my dick in Britney's butt.”
第十季下半季至今(第十五季上半季)他的兩句歌詞是:"I like fucking silly bitches 'cause I know my penis like it.”
在406中就已經出現kenny不死的原因就是他老媽不停的生他。第1413中出現了其集集必死卻能復活的原因,似乎是因為Kenny父母早年參加的邪教組織而獲得了不死的超能力。(這一集末尾,Kenny媽媽捂著肚子大叫“Again!”,之後與其爸爸一起把一個小嬰兒放到橘色套頭風衣中。於是第二天kenny照常醒來),有些時候如果"屍體"完好他可以直接復活。
另外,神秘俠的真實身份即kenny。Kenny有時會以神秘俠身份保護並幫助他妹妹。
Leopold "Butters" Stotch(利奧波德·“巴特斯”·斯多奇
buttersbutters
年齡:初登場8歲,現10歲
信仰:天主教
配音:Matt Stone
台譯大頭,香港譯巴特斯,大陸劇迷常稱其為“黃油”(取butter黃油之意)名字“leopold”有“獵豹”之意。留著稀疏的金髮,總是穿著藍綠色襯衫,說話聲音呆呆的小孩(加上曾獲得南方公園人氣角色第一名,故被部分劇迷譽為“萌神”)。
Butters是一個樂天,沒有什麼主見,容易受人影響但很善良的男孩。經常被四位主角(尤其是Eric Cartman)捉弄或者利用,但依然故我。Butters的父親Stephen和職業是工程師的母親Linda對Butters的管教明顯過分嚴厲,經常不分青紅皂白處罰被誤解或陷害的Butters,但真出現問題時又經常手足無措。而他父親的經典台詞"Butters, you're grounded!"也似乎伴隨了他很久。第八季第五集裡提到曾經是州踢踏舞冠軍,但造成8人死亡的事故。在劇中也提過Butters很擅長跳舞。Butters雖然看起來傻乎乎,但同時也很老實,做事認真,而且很有潛力,在劇中曾經一口氣算出十分複雜的算術,還作為皮條客帶領一群女性成功創業。
前期設定是一位不起眼的龍套角色,第三季作為主要配角登場後立即擁有了較高人氣,於是從第五季開始Butters的戲份開始增多,許多劇集都會登場,第五季結尾還為Butters設立了專場。第六季,Butters代替被設定死亡的Kenny與另三位主角結成四人組,正式成為主角,第七季Kenny“復活”以後也經常客串主角的位置。他後期出境次數和台詞比Kenny更多,堪稱南方公園的第五主角。
S06E06中,Butters因為在同學中被孤立而開始扮演“混沌教授”(Professor Chaos)。此後的劇集Butters也時常以該形象出現(如0801、13、14季的浣熊俠系列、2104等)。
Randall "Randy" Marsh(蘭德爾“蘭迪”馬什)
RandyRandy
年齡:45
信仰:天主教
配音:Trey Parker
Stan的父親。是《南方公園》中少數的隨劇集播放逐步完善人格和形象事實上升任主角的人之一,確切的說只有他和Butters享受這個待遇。
相比Cartman的智慧型提升和Butters的人格完善,Randy的智力和性格並沒有很大的變化,絕大多數時候只是在變著花樣擺烏龍。
最初被設定成鎮上唯一的地理學家,但後面的劇集中似乎有很多同事。因為是科學家所以涉及了很多關於科學問題的劇集的劇情發展,但研究的結果往往很烏龍,讓人大跌眼鏡,但也曾因研究放屁與地球變暖關係而獲得過諾貝爾獎。
基本上Randy算是劇集中鎮上成年男人和中產階級形象(南方公園最主要的揶揄對象)的代表,因此會做出一些自私虛榮的事。作為出場最多的家長,他經常在孩子們面前表現出成年人愚蠢的一面,並且對孩子提一些相當不合理的要求;而他形象與人格的完善也來源於此。
相對於Kyle父親的小氣和母親的神經過敏,Butters家嚴格和無意義的管教,Cartman家母親的道德淪喪和溺愛以及Kenny家的貧窮和混亂,Randy管教Stan相對合理一些,而且在其有難時會迅速變成精英行動派。
在人格上與兒子Stan與妻子Sharon經常表現出的成熟相對,有相當孩子氣的一面,對新奇的事物有近乎變態的執著,基本要沉迷到周圍所有人都厭倦後才罷休。
爭強好勝,總是執著於一些毫無意義的獎項和勝利。對很多理念偏執的堅持也成為周圍人災難的來源(尤其是Stan)。在發現想要的東西的時候會做出比撒嬌耍賴更無腦的事情(比如S14E03中為了合法抽大麻而主動得睪丸癌)。
Randy在劇中時常犯二,在中國的SP粉里一般被稱作”二爹“。
在19季,Randy加入了“政治正確”俱樂部,與PC團體沆瀣一氣。

主要配角

Clyde Donovan(克萊德·多諾文)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配音:Trey Parker
台譯克萊,一個和四主角關係一般的男生,經常和Craig或Token一起玩。
膽小愛哭,不太穩重,曾因為自家是開鞋店的所以被想要鞋子的女生選為”班上最帥男生“而飄飄自得。
有上廁所後不把廁板放下的習慣,因此導致了在十六季里其母被馬桶吸住而無法動彈,最後內臟被吸出死亡。
 
Jimmy Valmer(吉米·瓦爾默)
配音:Trey Parker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男生,腳有殘疾,有口吃,經常因為口吃大半天說不出要說的話,讓觀眾十分著急。嚮往喜劇演員這一職業,因為很擅長說笑話,很受大家歡迎。此外他還很專長樂器等其他表演。
因為天生的不足十分在意他人的看法,笑話和表演是贏得他人矚目的一種方式,但也因為這種心理,在S08E02中急於求勝的Jimmy在殘運會中使用了興奮劑。
S05E03初登場時是作為一次性登場的臨時配角,後來由於其人物個性有趣,從第六季開始戲份增多,成為常駐角色。他在後期許多劇集中都有台詞,多次擔任主演,在真理之杖中更是成為了可操縱的隊友。
Tweek Tweak(特維克·特維
配音:Matt Stone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台譯槌哥,一個因為過度焦慮而逃避壓力,無意識的歪頭眨眼的男生,經常喝咖啡。(作者聲稱Tweek尖銳的聲線會傷到配音者Matt Stone的嗓子,並且他的人物個性會很快被玩膩)。
Craig Tucker(克雷格·塔克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配音:Matt Stone
台譯小凡,和四主角關係不佳的男生,是一名GAY
在S19E06里,亞裔學生開始繪製槌哥和小凡的Yaoi畫像,有關兩人是同性戀的傳聞迅速地播散開來。槌哥和小凡想透過演出「分手」戲碼來破除謠言,但槌哥演戲演得太過頭,指控小凡是愛情騙子。後來槌哥告訴小凡,是小凡鼓勵了自己並讓他相信自己有此能力。在兩人和好後,他們登場時總是出雙入對並牽著手。
Wendy Testaburger(溫迪·塔斯博格)
配音:April Stewart
女角色中的主要角色,是Stan的女朋友。班上女生們的頭兒,也是女班長,學生會長或常任其他校園方面的領導位置。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溫迪被描述為一位追求公正平等的成熟的聰明的學生。她通常被描述為友好的,女權主義的和自由的。在許多劇集中她通常會發表理性的見解,特別在早期劇集中經常反對卡特曼。
她一般對待他人很友好,似乎在學校中很受歡迎,但她不願意因為自己的受歡迎程度而向他人妥協。她十分聰明並有政治意識。
溫迪很在乎自己與斯坦的關係。在《湯姆的隆鼻手術》一集裡,斯坦和其他男學生一樣愛上了一位新來的女性代課老師愛倫,溫迪不但痛斥她搶走了自己的男友,更謀劃了複雜的計畫把愛倫老師丟到太陽里。
Token Black(托肯·布萊克)
配音:Adrien Beard
男生,也是學校唯一的黑人男生。父親是大律師,因而家庭非常富有。他的配音Adrien Beard也是一位黑人。(有一種觀點認為,Token是在映射美國的種族現狀,許多美國白人,尤其是南方公園所在的美國中部地區的白人,至今仍然比較歧視非裔美國人,但在大眾場合,如公眾輿論、政府政策方面還是要體現出黑人的地位,Token可能是這所學校為了顯示種族平等而故意招進來的)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Token在班上的男生里溫和敏感,學習成績很好,天生會彈貝斯,唱歌也曾獲得過獎項(種族優勢)。在Wendy與Stan分手期間曾經與Wendy交往過一段時間。
Heidi Turner (海蒂·特納) 
配音:Jessica Malkinson
HeidiHeidi
女生,成績全優,素食主義者。為人和藹溫柔,成熟冷靜。
在20季中因刪除推特賬號而主流社會脫軌,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下與有同樣遭遇的Cartman成為情侶。
21季後期在Cartman的潛移默化下變得自私、殘忍、惡毒,連Cartman也畏懼三分,並因使用“素食炸雞”導致體重瘋長。後醒悟並與Cartman分手。
Chef(大廚)
配音:Isaac Hayes
chefchef
台譯老爹,港譯廢柴。學校飯堂的黑人廚師,總是給孩子們尤其是四主角帶來幫助,但也因為回答了孩子們一些對孩子來說的敏感問題,被觀眾指責後,在劇中表示不再敢回答孩子們奇奇怪怪的問題。十分喜歡做愛,擅長即興唱歌並總唱些少兒不宜的歌詞。之後加入Super Adventure Club而被洗腦成為戀童癖,最後被改造成疑似黑武士的機器人。英文版由著名的美國黑人funk歌手伊薩克海斯配音。伊薩克海斯是山達基教成員,山達基教事件之後退出南方公園劇組(也是這個角色在劇中死亡的原因),於幾年後而因心臟病突發而離世。和南方公園兩位創始人原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關係。
台版配音帶有山東腔。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Mr. Garrison(加里森老師)& Mr.Hat(帽子先生)
配音:Trey Parker
台譯葛屁老師,港譯史sir(影射香港某補習天王),為一名教師,班上多門課程都由他教授。
右手套著一隻小人偶”帽子先生“(Mr. Hat,台譯藏鏡人,港譯高帽叔叔)。由於Garrison本身是gay,喜歡男人,同時又認為同性戀是邪惡骯髒的,所以不想承認自己是gay,於是就讓手偶Mr.Hat來頂替自己的gay身份。
之後在S09E01進行了不完美的變性手術,和自己的男性gay伴侶分手後又當過女同性戀者(S11E06),最後又在S12E05通過基因技術變性回男人。港版配音較為娘娘腔。在第S19E02中因公開反對加拿大非法移民遭學校開除,轉而參與美國大選,並於S20E07正式當選美國總統。
南方公園(美國1997年特雷·帕克執導動畫劇集)
Liane Cartman(蓮妮·卡特曼
Liane CartmanLiane Cartman
配音:April Stewart
Eric Cartman的母親,獨自撫養Cartman,是個兼溫柔與放蕩為一體的女性。
可以說是她的溺愛造就了兒子惡劣的性格和肥胖的身體,曾S10E07中成功培養出彬彬有禮的Cartman(後又因溺愛變了回來)。在南方公園是除了沒腿的瘸子外和全鎮人都發生過關係的蕩婦,曾被誤稱為雙性人(S02E02)。在S14E06謎底終於揭開,Liane Cartman確為Cartman親生母親,而之前的訊息僅為保護野馬隊聲譽而做的虛假訊息。
Terrance & Phillip (泰倫斯和菲利普)
配音:Matt Stone (Terrence) , Trey Parker (Phillip)
加拿大喜劇演員二人組,被該劇視為加拿大人形象的代表。特別喜歡低俗幽默(即放屁)。
Terrance and PhillipTerrance and Phillip
但後來的劇集揭露出他們的思想實際上很理性,而且心地比較善良。

其他配角

註:這裡只列舉出在劇中多次出現的常駐配角,只出現過一集的臨時配角不會列出。
五位主角的家人
Stan家:
Sharon Marsh (莎倫·馬什)
Stan的母親,對比任性脫線的丈夫冷靜而理性,兩人的婚姻曾數次瀕臨崩潰。
Shelly Marsh (雪莉·馬什)
Stan的姐姐,經常欺負Stan,性情粗暴任性,意見明確而固執的女孩。
Stan一家Stan一家
Marvin Marsh (馬文·馬什)
Stan的爺爺,二戰老兵,健忘而固執,非常厭惡老年生活,一心求死,曾在第一季第6集要求stan殺掉他。後期劇情還提到他對玩老虎機上癮。
Kyle家:
Ike Broflovski (艾克·布羅夫洛夫斯基)
台譯BB。Kyle名義上的弟弟,非常聰明,是被kyle父母所領養的加拿大孤兒。有著片中加拿大人特有的抽象臉型。在S15E03中因救回加拿大王妃被授予騎士稱號。
GeraldBroflovski (傑拉德·布羅夫洛夫斯基)
Kyle的父親,猶太人,是一位律師,守舊而吝嗇。在20季中化身網路噴子,並激起了一場由丹麥人在全球範圍內掀起的噴子追剿運動。
SheilaBroflovski(希拉·布羅夫洛夫斯基)
Kyle的母親。來自新澤西的猶太人,性格十分強勢好鬥,對Kyle擁有過度的保護欲。在劇場版中因無法忍受T&P對孩子們的負面影響成立反加拿大組織,最終導致美加戰爭的爆發。
Kenny家:
Stuart McCormick :Kenny的父親,遊手好閒,成日酗酒吸毒,常與妻子大打出手,信奉克蘇魯邪教。
Carol McCormick:Kenny的母親,同樣有酗酒吸毒的惡習,靠一份藍領工作養家餬口。
Kevin McCormick:Kenny的哥哥,疑似為智力障礙者。
Karen McCormick:Kenny的妹妹。
Butters家:
Stephen Stotch:Butters的父親,對兒子極端嚴厲且不近人情,口頭禪為“You are grounded,Mister!”,曾背著妻子前往同性戀浴池偷歡。
Linda Stotch:Butters的母親,工程師,有著脆弱的神經質性格,一度因丈夫的不忠而精神崩潰,並謀殺自己的兒子未遂。
南方公園國小:
Mr. Mackey:教導主任,說話含糊不清,口頭禪:“M’kay”(好嗎?)。氣場很弱,經常被捉弄。
Principal Victoria :學校女校長,曾得過乳腺癌,S19E01離任。
PC Principal:S19E01登場的新校長,身強力壯的白人男性,恪守普世價值及社會準則。
Mrs.Choksondik:S4新出場的代課教師,乳房嚴重下垂。在S06E07被海底人殺死。
Mrs. Crabtree:校車女司機,待人很兇,S08E13被變態左手殺人狂所殺害。死亡後職位被一個墨西哥司機頂替。
Bebe Stevens:女生,與wendy是好夥伴,曾經自作多情地喜歡Kyle。後期還為了得到漂亮的鞋子與Clyde交往過。和Wendy一樣是女生法庭的頭頭。
Rebecca:有一頭紅色的直發。溫蒂她們的朋友,通常被稱為“Red”或“Bertha”。
Nichole Williams:S16E07初登場,除了Token以外的第二個黑人角色,因為被Cartman撮合後與Token交往成為情侶。S20E02中與Token分手。
Pip Pirrup:來自英國的男孩,經常被胖子嘲笑成法國人Fag。以狄更斯《遠大前程》中的pip為原型,常受老師同學的排擠欺負,在1406中被芭芭拉踩死。(製作人表示此角色創作的很失敗,於是用Butters頂替了他)
Goths:不上課愛坐在學校外面抽菸的哥特小孩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無理由地崇尚黑暗,認為很酷。有四名成員:Michael、Pete、Henrietta、Firkle。曾無意中被捲入某惡搞真人秀並導致有成員脫離團體。
Timmy Burch:男生,下肢癱瘓,有語言及行為障礙,基本上只會喊“Timmy!”。實際上他思考問題和正常人一樣,還有高於正常人的情商。
Bradley Biggle:男生,在“浣熊俠”系列中作為“藍莓薄脆俠”登場。是哥特組合Henrietta的弟弟。有某一與藍莓和薄荷有關的星球的血統。
Scott Malkinson:患有糖尿病的男生,經常被Cartman調侃他的糖尿病,後來連Kyle也開始排擠他。在遊戲《完整破碎》中以“糖尿病隊長”的身份登場。
Kevin Stoley:有著華人血統的男生,星際迷航迷。龍套角色。
Dog Poo Petuski(Dog Poo):渾身永遠髒兮兮的男生,龍套角色。
Jason White:男生,禿頂,父親為共和黨擁躉。龍套角色。
Nathan:男生,殘障兒童,通常帶著大墨鏡。Jimmy和Timmy的死對頭。Nathan的常見台詞是:"Shut up,Mimsy!"因為患有有唐氏綜合症,所以形象非常酷似高曉松老師,這也成了日常的外號,性格被設定為自負且熱衷陰謀。
Mimsy:男生,殘障兒童,Nathan的跟班。
其他角色:
Mayor McDaniels:南方公園鎮長,曾因決策失誤導致嬉皮士入侵而引咎開槍自殺,卻因沒有腦子倖存。
Jimbo KernStan的舅舅,越戰老兵,Sharon的弟弟。經營著一家槍店,愛打獵,經常混跡於鎮上的酒吧。
Ned Gerblansky:Jimbo的朋友及雇員,在越戰中失去左臂,又因過度吸菸切除喉管,以發聲器說話。
Officer Barbrady:一個傻乎乎的警官,文盲。
Chief Harris Yates:警察局局長,警界之恥,常辦冤假錯案,陷害無辜。還曾扮成妓女釣魚執法,與幾十個男人肛交
South ParkSouth Park
Mr. Slave:同性戀受虐狂,Mr.Garrison的前男友。後來與Big Gay AI 成婚。
Big Gay AI:鎮上有名的基佬。Mr.Slave的丈夫。
Father Maxi:鎮上的神父。
Tuong Lu Kim:經營著名叫City Work的中餐館。表面上看似中國人,實際上是白人,中國人身份是他的精神分裂(然而有著中國人的思想和特徵,因此可以認定為中國人)。詳情見S15E06。
Towelie :一張會說話的毛巾,喜歡吸食大麻,冰毒,快客,古柯鹼,很多次本想吸口大麻High一下,卻又闖出了禍,育有一子(一條小毛巾)。
Mr.Hankey:一坨會說話的便便,南方公園的聖誕節吉祥物,畫風和劇中一般人物不太一樣。頭戴聖誕帽,在聖誕節特輯時才出現。

幕後製作

動畫製作

《南方公園》風格的靈感來自於Terry Gilliam為蒙提·派森的飛行馬戲團製作的剪紙動畫。兩個短片和預訂劇集是靠傳統硬紙板剪成的形象利用定格動畫製作而成的。隨後的劇集都是用計算機製作完成的,只是模仿了剪紙的風格。所有的角色和物體都是由簡單的圖形和各種原色組成的。大多數兒童角色都有同樣的形狀和大小,需要靠不同的衣服來區分。

背景

南方公園已經播出第二十季,這部徹底顛覆傳統的喜劇動畫在1997年橫空出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流行、最瘋狂、最具爭議的卡通片。劇集早期的大部分內容由Matt Stone和Trey Parker擔綱製作。
他們製作的第一部短片叫《耶穌大戰雪人》,四個男孩堆了一個雪人,結果雪人有了生命,殺死了他們之中叫“肯尼”的那個。剩下的男孩們召來小時候的耶穌,他用自己的光環把雪人斬首。這部短片被一個電視製片人看中,讓他們製作一部名叫《耶穌大戰撒旦》的動畫短片,把它的錄像帶作為聖誕卡送給同行。這樣,這部片子就被很多好萊塢的大佬看到,他們又把它送給其他朋友,喬治·克魯尼自己複製了300盤送人。帕克和斯通就此得到了有線頻道“喜劇中心”老闆的重視,於是得以製作一套動畫系列劇。《南方公園》正式誕生。

風格

每集開始都有一個半開玩笑的聲明:
“本卡通片中所有的角色和事件——包括以真實人物為原型的角色——均為虛構。所有的名人配音都是很爛的擬音。此節目語言粗鄙,內容混蛋,任何人都不宜觀看。”——
《南方公園》的評級為TV-MA(成熟觀眾),並主要面向成人觀眾。大多數孩子都說髒話,只有少數髒話與敏感詞會被“嘀——”的聲音審查掉。帕克和斯通說這就是孩子們在沒有成人在身邊時真正的談話方式。《南方公園》經常使用誇張的手法敘事,包括與性有關的內容、流行文化的引用和對名人的諷刺等。時代雜誌把劇中的孩子描述為“有時殘酷但依然有著天真的心”。這些孩子通常在思考了劇中發生的事情後把自己得到的教訓用一句話總結出來。在早期劇集中,這樣的表述往往以:“你知道嗎?我今天學到了一些東西。”(You know what? I've learned something today...)

第1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Cartman Gets An Anal Probe
1997-08-13
02
Weight Gain 4000
1997-08-20
03
Volcano
1997-08-27
04
Big Gay Al's Big Boat Ride
1997-09-03
05
An Elephant Makes Love to a Pig
1997-09-10
06
Death
1997-09-17
07
Pinkeye
1997-10-29
08
Starvin' Marvin
1997-11-19
09
Mr. Hankey,the Christmas Poo
1997-12-17
10
Damien
1998-02-04
11
Tom's Rhinoplasty
1998-02-11
12
Mecha-Streisand
1998-02-18
13
Cartman's Mom Is a Dirty Slut
1998-02-25

第2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Terrance and Phillip in Not Without My Anus
1998-04-01
02
Cartman's Mom Is Still a Dirty Slut
1998-04-22
03
Chickenlover
1998-05-20
04
Ike's Wee Wee
1998-05-27
05
Conjoined Fetus Lady
1998-06-03
06
The Mexican Starting Frog of Southern Sri Lanka
1998-06-10
07
City on the Edge of Forever
1998-06-17
08
Summer Sucks
1998-06-24
09
Chef's Chocolate Salty Balls
1998-08-19
10
Chickenpox
1998-08-26
11
Roger Ebert Should Lay Off the Fatty Foods
1998-09-02
12
Clubhouses
1998-09-23
13
Cow Days
1998-09-30
14
Chef Aid
1998-10-07
15
Spookyfish
1998-10-28
16
Merry Christmas,Charlie Manson!
1998-12-09
17
Gnomes
1998-12-16
18
Prehistoric Ice Man
1999-01-20

第3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Rainforest Shmainforest
1999-04-07
02
Spontaneous Combustion
1999-04-14
03
The Succubus
1999-04-12
04
Jakovasaurs
1999-06-16
05
Tweek vs. Craig
1999-06-23
06
Sexaual Harassment Panda
1999-07-07
07
Cat Orgy
1999-07-14
08
Two Guys Naked in a Hot Tub
1999-07-21
09
Jewbilee
1999-07-28
10
Korn's Groovy Priate Ghost Mystery
1999-10-27
11
Chinpokomon
1999-11-03
12
Hooked on Monkey Fonics
1999-11-10
13
Starvin’ Marvin in Space
1999-11-17
14
The Red Badge of Gayness
1999-11-24
15
Mr. Hankey's Christmas Classics
1999-12-01
16
Are You There God? It's Me,Jesus
1999-12-29
17
World Wide Recorder Concert
2000-01-12

第4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The Tooth Fairy’s Tats 2000
2000-04-05
02
Cartman's Silly Hate Crime 2000
2000-04-12
03
Timmy 2000
2000-04-19
04
Quintuplets 2000
2000-04-26
05
Cartman Joins NAMBLA
2000-06-21
06
Cherokee Hair Tampons
2000-06-28
07
Chef Goes Nanners
2000-07-05
08
Something You Can Do with Your Finger
2000-07-12
09
Do the Handicapped Go to Hell?
2000-07-19
10
Probably
2000-07-26
11
4th Grade
2000-11-08
12
Trapper Keeper
2000-11-15
13
Helen Keller! The Musical
2000-11-22
14
Pip
2000-11-29
15
Fat Camp
2000-12-06
16
The Wacky Molestation Adventure
2000-12-13
17
A Very Crappy Christmas
2000-12-20

第5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It Hits the Fan
2001-06-20
02
Cripple Fight
2001-06-27
03
Super Best Friends
2001-07-04
04
Scott Tenorman Must Die
2001-07-11
05
Terrance and Phillip: Behind the Blow
2001-07-18
06
Cartmanland
2001-07-25
07
Proper Condom Use
2001-08-01
08
Towelie
2001-08-08
09
Osama bin Laden Has Farty Pants
2001-11-11
10
How to Eat with Your Butt
2001-11-14
11
The Entity
2001-11-21
12
Here Comes the Neighborhood
2001-11-28
13
Kenny Dies
2001-12-05
14
Butters' Very Own Episode
2001-12-12

第6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Jared Has Aides
2002-03-06
02
Asspen
2002-03-13
03
Freak Strike
2002-03-20
04
Fun with Veal
2002-03-27
05
The New Terrance and Phillip Movie Trailer
2002-04-03
06
Professor Chaos
2002-04-10
07
Simpsons Already Did It
2002-06-26
08
Red Hot Catholic Love
2002-07-03
09
Free Hat
2002-07-10
10
Bebe's Boobs Destroy Society
2002-07-17
11
Child Abduction Is Not Funny
2002-07-24
12
A Ladder to Heaven
2002-11-06
13
The Return of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to the Two Towers
2002-11-13
14
The Death Camp of Tolerance
2002-11-20
15
The Biggest Douche in the Universe
2002-11-27
16
My Future Self n' Me
2002-12-04
17
Red Sleigh Down
2002-12-11

第7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Cancelled
2003-03-19
02
Krazy Kripples
2003-03-26
03
Toilet Paper
2003-04-02
04
I'm a Little Bit Country
2003-04-09
05
Fat Butt and Pancake Head
2003-04-16
06
Lil' Crime Stoppers
2003-04-23
07
Red Man's Greed
2003-04-30
08
South Park Is Gay!
2003-10-22
09
Christian Rock Hard
2003-10-29
10
Grey Dawn
2003-11-05
11
Casa Bonita
2003-11-12
12
All About the Mormons?
2003-11-19
13
Butt Out
2003-12-03
14
Raisins
2003-12-10
15
It's Christmas in Canada
2003-12-17

第8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Good Times with Weapons
2004-03-17
02
Up the Down Steroid
2004-03-24
03
The Passion of the Jew
2004-03-31
04
You Got F'd in the A
2004-04-07
05
AWESOM-O
2004-04-14
06
The Jeffersons
2004-04-21
07
Goobacks
2004-04-28
08
Douche and Turd
2004-10-27
09
Something Wall-Mart This Way Comes
2004-11-03
10
Pre-School
2004-11-10
11
Quest for Ratings
2004-11-17
12
Stupid Spoiled Whore Video Playset
2004-12-01
13
Cartman's Incredible Gift
2004-12-08
14
Woodland Critter Christmas
2004-12-15

第9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Mr. Garrison's Fancy New Vagina
2005-03-09
02
Die Hippie, Die
2005-03-16
03
Wing
2005-03-23
04
Best Friends Forever
2005-03-30
05
The Losing Edge
2005-04-06
06
The Death of Eric Cartman
2005-04-13
07
Erection Day
2005-04-20
08
Two Days Before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005-10-19
09
Marjorine
2005-10-26
10
Follow That Egg!
2005-11-02
11
Ginger Kids
2005-11-09
12
Trapped in the Closet
2005-11-16
13
Free Willzyx
2005-11-30
14
Bloody Mary
2005-12-07

第10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The Return of Chef
2006-03-22
02
Smug Alert!
2006-03-29
03
Cartoon Wars Part I
2006-04-05
04
Cartoon Wars Part II
2006-04-12
05
A Million Little Fibers
2006-04-19
06
Manbearpig
2006-04-26
07
Tsst
2006-05-03
08
Make Love, Not Warcraft
2006-10-04
09
Mystery of the Urinal Deuce
2006-10-11
10
Miss Teacher Bangs a Boy
2006-10-18
11
Hell on Earth 2006
2006-10-25
12
Go God Go
2006-11-01
13
Go God Go XII
2006-11-08
14
Stanley's Cup
2006-11-15

第11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With Apologies to Jesse Jackson
2007-03-07
02
Cartman Sucks
2007-03-14
03
Lice Capades
2007-03-21
04
The Snuke
2007-03-28
05
Fantastic Easter Special
2007-04-04
06
D-Yikes!
2007-04-11
07
Night of the Living Homeless
2007-04-18
08
Le Petit Tourette
2007-10-03
09
More Crap
2007-10-10
10
Imaginationland Episode I
2007-10-17
11
Imaginationland Episode II
2007-10-24
12
Imaginationland Episode III
2007-10-31
13
Guitar Queer-O
2007-11-07
14
The List
2007-11-14

第12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Tonsil Trouble
2008-03-12
02
Britney's New Look
2008-03-19
03
Major Boobage
2008-03-26
04
Canada on Strike
2008-04-02
05
Eek, a Penis!
2008-04-09
06
Over Logging
2008-04-16
07
Super Fun Time
2008-04-23
08
The China Probrem
2008-10-08
09
Breast Cancer Show Ever
2008-10-15
10
Pandemic
2008-10-22
11
Pandemic 2:The Starting
2008-10-29
12
About Last Night...
2008-11-05
13
Elementary School Musical
2008-11-12
14
The Ungroundable
2008-11-19

第13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The Ring
2009-03-11
02
The Coon
2009-03-28
03
Margaritaville
2009.03.25
04
Eat,Pray,Queef
2009.04.01
05
Fishsticks
2009-04-08
06
Pinewood Derby
2009-04-15
07
Fatbeard
2009-04-22
08
Dead Celebrities
2009-10-07
09
Butters' Bottom Bitch
2009-10-14
10
W.T.F.
2009-10-21
11
Whale Whores
2009-10-28
12
The F Word
2009-11-04
13
Dances with Smurfs
2009-11-11
14
Pee
2009-11-18

第14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Sexual Heading
2010-03-17
02
The Tale of Scrotie McBoogerballs
2010-03-24
03
Medicinal Fried Chicken
2010-03-31
04
You Have 0 Friends
2010-04-07
05
200
2010-04-14
06
201
2010-04-21
07
Crippled Summer
2010-04-28
08
Poor and Stupid
2010-10-06
09
It's a Jersey Thing
2010-10-13
10
Insheeption
2010-10-20
11
Coon 2: Hindsight
2010-10-27
12
Mysterion Rises
2010-11-03
13
Coon vs. Coon and Friends
2010-11-10
14
Creme Fraiche
2010-11-17

第15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HumancentiPad
2011-04-27
02
Funnybot
2011-05-04
03
Royal Pudding
2011-05-11
04
T.M.I.
2011-05-18
05
Crack Baby Athletic Association
2011-05-25
06
City Sushi
2011-06-01
07
You're Getting Old
2011-06-08
08
Ass Burgers
2011-10-05
09
The Last of the Meheecans
2011-10-12
10
Bass to Mouth
2011-10-19
11
Broadway Bro Down
2011-10-26
12
1%
2011-11-02
13
A History Channel Thanksgiving
2011-11-09
14
The Poor Kid
2011-11-16

第16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Reverse Cowgirl
2012-03-14
02
Cash for Gold
2012-03-21
03
Faith Hilling
2012-03-28
04
Jewpacabra
2012-04-04
05
Butterballs
2012-04-11
06
I Should Have Never Gone Ziplining
2012-04-18
07
Cartman Finds Love
2012-04-25
08
Sarcastaball
2012-09-26
09
Raising the Bar
2012-10-03
10
Insecurity
2012-10-10
11
Going Native
2012-10-17
12
A Nightmare on Face Time
2012-10-24
13
A Scause For Applause
2012-10-31
14
Obama Wins!
2012-11-07

第17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Let Go,Let Gov
2013-09-25
02
Informative Murder Porn
2013-10-02
03
World War Zimmerman
2013-10-09
04
Goth Kids 3: Dawn of the Posers
2013-10-23
05
Taming Strange
2013-10-30
06
Ginger Cow
2013-11-06
07
Black Friday
2013-11-13
08
A Song of Ass and Fire
2013-11-20
09
Titties and Dragons
2013-12-04
10
The Hobbit
2013-12-11

第18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Go Fund Yourself
2014-09-24
02
Gluten Free Ebola
2014-10-01
03
The Cissy
2014-10-08
04
Handicar
2014-10-15
05
The Magic Bush
2014-10-29
06
Freemium Isn`t Free
2014-11-05
07
Grounded Vindaloop
2014-11-12
08
Cock Magic
2014-11-19
09
Rehash
2014-12-03
10
Happy Holograms
2014-12-10

第19季

集數英文標題播放日期
01
Stunning and Brave
2015-09-16
02
Where My Country Gone?
2015-09-23
03
The City Part of Town
2015-09-30
04
You're Not Yelping
2015-10-14
05
Safe Space
2015-10-21
06
Tweek x Craig
2015-10-28
07
Naughty Ninjas
2015-11-11
08
Sponsored Content
2015-11-18
09
Truth and Advertising
2015-12-02
10
PC Principal Final Justice
2015-12-09

第20季

01
Member Berries
2016-09-14
02
Skank Hunt
2016-09-21
03
The Damned
2016-09-28
04
Wieners Out
2016-10-12
05
Douche and a Danish
2016-10-19
06
Fort Collins
2016-10-26
07
Oh, Jeez
2016-11-09
08
Members Only
2016-11-16
09
Not Funny
2016-11-30
10
The End of Serialization as We Know It
2016-12-07

作品評價

作者評價

評論家們說斯通和帕克是10年來美國娛樂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然而他們從來沒有想過“善用”這種影響力,仍然不分青紅皂白地把髒水潑向每一個有頭有臉的人物,甚至自己的老闆也不放過。
即使是在極力標榜言論自由的美利堅,特雷·帕克馬特·斯通這兩個怪物依然是絕大多數正常公民,尤其是孩子父母眼中的洪水猛獸。他們肆無忌憚地用最笨拙的線條和最簡單的色彩構築了一個刻薄、無恥、建立在別人(主要是娛樂界和政壇的名人)痛苦之上的快樂童話世界——這就是“南方公園”。“南方公園”讓原本代表童真與純潔的卡通變成了充斥著教唆性粗口和誇張暴力,甚至色情暗示的叛逆催化劑,它自始至終堅持貫徹無情批判、笑看一切的原則,但在批判、嘲弄之後,也會以樂觀的態度給觀眾新的希望,有說教但不枯燥。它淫笑著挖主流和偶像的牆角,調弄年輕人分泌過剩的荷爾蒙,同時又極大程度地迎合著當代社會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窺淫心理,讓恨它的人切齒、愛它的人上癮。

另類動畫

要說到美國動畫,那就要分成兩類來說。
一是主流動畫,迪斯尼、夢工廠不必多說,一個是炮製合家歡童話的高手,一個是打造大團圓結局的專家,同樣的財大氣粗,同樣的根正苗紅,做出的動畫也都是老少鹹宜,不分國界。
二則是另成一派,以強烈的個性打開一片天,徹底拒絕中庸的做派,沒有一定之規,拿總統開涮是家常便飯。而在這異類之中,《南方公園》無疑是舉大旗的領頭羊。什麼叫無厘頭,什麼叫惡搞,一切的答案,盡在其中。

劇集評價

《南方公園》的TV版由Comedy Central出品,由派拉蒙及華納兄弟公司負責發行,導演是特瑞·帕克。1997年在美國剛一播放,就約有540萬人觀看,人氣之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後《南方公園》不僅創下了Comedy Central頻道有史以來最高收視率紀錄,被New York Times等媒體評為1997年10大最佳電視節目,入圍多項電視相關獎項,就連於1998年底為其所發表的原聲帶專輯亦已創下全球超過150萬張的銷售紀錄。
1999由年派拉蒙推出的電影《South Park: Bigger, Longer & Uncut》,沿用了TV版原班人馬,掀起了一股更強的南方公園狂潮,一上映立即榮登票房排行榜榜首,而影片中的四位主人公,在躍上大銀幕成為電影明星的同時,不僅在第一時間上遍了美國各大主流雜誌的封面,就連以其肖像做成的布偶等外圍產品,也都成為全球SouthPark迷爭相搜購的對象。而美國網路影評人協會評選出的“歷史上100部最佳動畫電影”中,《南方公園》名列第九。儘管有如此多的褒獎和認可,但是《南方公園》在大紅大紫的同時,也是觀眾眼裡最具爭議性的一部動畫。

名義

可愛純潔的小孩子,卻不適合做《南方公園》的主角。
在影片中里的四個僅僅8歲大的孩子,一開始也是白紙一張,但是,這空白注定是短暫的,不久他們便都是講粗口的行家裡手了。孩子們用自己獨特的視角看待自己身處的社會,用算不上聰明,但跳脫了繁文縟節的頭腦進行思考。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不再是溫室里的花朵,而是在不斷汲取社會賦予他們的營養,而社會的種種弊端,也透過他們,簡單直接地被影射出來,這一點是成人角色做不到的,可見以孩子為主角,大有用意。孩子會學好,但也會學壞,這樣的孩子沒有完美可言,卻是真實的。人的好與壞並不能完全通過他的表面來呈現,就像這些小孩子,雖然污言穢語,但心是透明的,那些大人雖然彬彬有禮,卻暗中幹些不好的事,顯得道貌岸然。到底哪種人更可愛呢?而在孩子們反映出的社會問題,更能讓人在笑過之後,進行深刻的思考。
本片大大超過了以往的電影。它重新拾起了許多老笑話,還創造出了大量滑稽笑料。可以說,《南方公園》里的笑料,有些雖然難登大雅之堂,但是卻同時有其深刻的一面,而這種反差本身,也是值得觀眾再三玩味的。在這些低俗幽默、卡通暴力、成年人對外國人的恐怖和仇視、精神壓抑、政治機會主義的背景之下,兒童的誠實和理想主義被強調和讚揚。這其中也表露出來了孩子式的衝動和自私本能。所以這部電影與《湯姆索亞》、《哈克利伯利費恩歷險記》、《格利佛的旅行》一樣,是通過孩子的眼睛來暴露成年人世界的虛偽。
政治諷刺
政治永遠是敏感問題,因此對政治進行諷刺,永遠是有高風險的。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犀利、準確,只有這樣,對於政治的諷刺才能做到一針見血,才算成功。《南方公園》對於本國政治的諷刺無疑是成功的。他通過搞笑的手法,對美國政治的各個層面進行著毫不留情的揭露。
《南方公園》的搞笑是顛覆性甚至是惡毒的。這種叛逆的表達方式對於正統的道德觀與價值觀是一個挑戰,自然不是所有人可以接受,必定有人會反感,作者們早就料到這樣的結果,所以他們時刻不忘拉出“言論自由”的大旗。現實本身就是一個政治諷刺劇。而他們正是因此得以暢所欲言。
政治影射、宗教玩笑諸如此類的東西會令許多人大跌眼鏡。卻統統被堂而皇之的搬上了台面。加拿大的不良電影影響了美國的小孩子,最終竟演變成兩國之間的戰爭,柯林頓下令把所有加拿大人送進集中營,加拿大飛機轟炸好萊塢。兩國軍隊向邊境集合,大戰一觸即發,在出發之前,比爾·蓋茨被槍決,因為他給軍方開發的某個系統故障不斷……耶穌化身成為脫口秀演員,在電視上傳播的卻不是宗教信仰。撒旦雖然身處地獄,卻並非不食人間煙火,還把自己的兒子送到人間上國小。戰爭與集中營,柯林頓與比爾·蓋茨,撒旦與薩達姆,耶穌與脫口秀,《南方公園》無疑是在挑戰動畫電影尺度的極限。但是這種看似惡搞的做法的目的,卻是善意的。相比之下,那些拘泥於形式而做出的批評,不僅軟弱無力,反倒更顯出了作者的高明。

爭議劇集

從《南方公園》開始播出起,這部動畫劇集一直因為它對於政治和時事的諷刺而受到廣泛的爭議。以下是一些爭議比較突出的劇集的列表:
Terrance and Phillip in Not Without My Anus:這一集實際上是製作者跟觀眾開的一個愚人節玩笑,它受到了《南方公園》迷們的廣泛聲討,因為大家當時都以為播出的這一集會繼續前一集的結尾,揭開Cartman生父之謎,結果在這一集裡壓根就沒出現南方公園小鎮,而是講了一個莫名其妙的關於加拿大喜劇演員Terrance和Phillip的故事。
Trapped in the Closet:嘲笑並諷刺了湯姆·克魯斯和約翰·特拉沃爾塔參與山達基教教會的活動。這一集也是導致黑人廚師的配音者伊薩海斯退出南方公園製作團隊的原因。伊薩海斯是一個活躍的山達基教教徒。
It Hits the Fan:雖然沒有引起太大爭議,這一集極大限度的挑戰了媒體的言論管制制度(敏感、不雅詞語過濾),這一集裡一共播出了162次沒被消音的"shit"。
Cartoon Wars Part I / Cartoon Wars Part II:嘲笑了《惡搞之家》(美國的另一部成人動畫劇集)的穆罕默德卡通爭議事件。這集《南方公園》在播出的時候也沒有能夠逃脫審查制度,穆罕默德出現的片斷最終被喜劇中心剪下。帕克和斯通對於這整件事的發展十分不滿。為了表達他們的嘲諷,在這一集裡,伊斯蘭世界也如法炮製了一部復仇動畫短片;在這段製作粗糙的卡通片段里,耶穌基督和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在彼此身上和美國國旗上肆意大便,這一集在此達到高潮。
Bloody Mary:嘲弄了據稱是聖母瑪麗亞的見證人和酒精成癮者。這集的故事圍繞著一尊不斷從陰部流血的聖母瑪麗亞塑像展開。這一集在基督教活動家的呼籲下,在很多國家被禁播。
Red Hot Catholic Love:這一集嘲笑了天主教教義,尤其針對了近幾年天主教神父不斷被揭露的戀童醜聞。同時還借死硬的政教分離擁護者之口把美國宣誓儀式上的慣用語"under God"拿來討論嘲諷了一番。
Scott Tenorman Must Die:這一集Cartman把他競爭對手的父母害死,然後做成了菜,騙對方吃了下去。
Pip:這一集雖然沒有什麼特別冒犯的內容,但是它胡亂篡改了狄更斯的名著《遠大前程》,因此在美國觀眾中不是很受歡迎。喜劇中心也決定以後不再播出。
Christian Rock Hard:這一集卡特曼寫了很多宗教歌曲,其中一些暗含指向上帝的性意味。在結尾時,因為發現沒有辦法贏得白金唱片獎,卡特曼還罵了一句“肏上帝”。他也在這集裡面對一個不同種族的角色說了不少種族主義的話。
200,201:第十四季的劇集200和201的製作曾因為譏諷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而陷入困局。在一個以紐約設立的激進組織穆斯林革命的網站上出現了一篇包括威脅《南方公園》創建人帕克和斯通內容的文章。這篇文章寫道“如果這兩個人播出這集動畫,他們的下場大概會像特奧‧梵谷一樣”。(特奧‧梵谷因為製作了一個表現婦女在伊斯蘭社會上遭受虐待的短片而被伊斯蘭極端分子殺害)這篇文章同時也提供了喜劇中心在紐約的總部和《南方公園》在洛杉磯的製作公司的地址。

總結告誡

總之,《南方公園》是一部用誇張手法講述深刻主題的另類動畫,他帶給人最多的不是笑聲,而是思考,也正是因此,和一些細節上的原因,《南方公園》並不是拍給兒童看的輕鬆的小品,而是拍給成人看的,集諷刺之能事的大作。(美國電影有嚴格的電影分級制度,對於R級電影,18歲以下觀眾必須由監護陪伴才能觀看。)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