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嶽廟(河南省登封市南嶽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嶽廟,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鎮老街上。南嶽廟俗稱“大廟”,位於老街正中,2013年5月,南嶽廟被國務院列入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嶽廟
  • 位置:大金店鎮老街
  • 文保:全國級
  • 建於:南宋
歷史沿革,建築結構,

歷史沿革

這座古廟建於南宋時期宋、金對峙期間。當時,金兀朮統兵南侵,攻占了汴京,占領了中原地區,並把金店改名為“大金店”。但進兵到江淮一帶時,遇到了岳飛、韓世忠等所帥的宋軍的頑強抵抗,才有了南宋的一隅偏安。宋金對峙,金軍一時難以滅宋。
金人認為天下五嶽,金已占長江以北四岳,唯有南嶽尚在南宋治下。為彰一統天下之野心,就在大金店街修建了南嶽廟,來“位配南嶽”。
府君殿祀奉的是崔府君,崔府君據說掌善惡、陰陽,唐宋以來在民間香火很盛,而崔府君據說是農曆六月初六聖誕。所以,宋金時大江南北凡有府君廟的地方,大都要在農曆六月初六舉行紀念活動,帶動當地的商品貿易,形成了老古剎廟會。大金店街的六月初六老古剎會也因此興起。

建築結構

走進南嶽廟,青磚紅牆,香火繚繞。在正殿門額上,寫著“位配南嶽”四個大字。
南嶽廟原來的規模很大,有大門、掖門、財神殿、廣生殿、三官殿、火神殿、龍王殿等建築。現在保存完整的有廟院三進。正殿是府君殿,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單檐歇山式,檐下一周施三踩斗拱,前牆壁辟欞門欞窗,樑上飾以游龍為主的彩繪壁畫。梁架與殿頂木架為金代構築,是河南省現存較早的木構建築之一,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