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動亂,適將去國,憶天問軍中

《南天動亂,適將去國,憶天問軍中》,李大釗所作七律。

基本介紹

  • 作者:李大釗
  • 體裁:七律
  • 年代:近代
詩詞原文,詩詞注釋,詩詞出處,

詩詞原文

班生此去意何雲?破碎神州日已曛。⒀去國徒深屈子恨,靖氛空說岳家軍。⒁風塵河北音書斷,戎馬江南羽檄紛。⒂無限傷心劫後話,連天烽火獨思君。⒃

詩詞注釋

⑿1916年春,南方各省為反對袁世凱,紛紛宣布獨立。天問:即郭厚庵:作者友人。 ⒀班生:指東漢班超。他曾投筆從戎,到西域去為國立功。這裡用班生來指作者的朋友天問,問他這次投筆參軍以後心情如何,夙願能否順利實現。日已曛:日落黃昏,指祖國在軍閥統治下前途暗淡。 ⒁屈子:指戰國時愛國詩人屈原。當時他曾被朝廷趕走,離開國都。這裡借來說明作者自己抱著愛國之心,出國時對祖國的危亡不勝哀痛。靖氛:指平定戰亂。岳家軍:南宋岳飛統率的抗金軍隊英勇善戰,當時人讚美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這是說,可惜當時在討袁戰爭中,還缺少像岳家軍那樣強大堅定的武裝力量。言下含有對友人的殷切期望。 ⒂風塵河北:這是說北方已有戰事,自己已經和朋友們音訊斷絕。戎馬:猶兵馬。羽檄:軍書。這是說江南的軍事活動正在開展,訊息紛紛傳來。 ⒃劫後話:劫,劫難,指當時袁世凱竊國所造成的災難。劫後話,指將來戰後碰見時的談話,談到當時戰亂,無限傷心。連天烽火獨思君:指在戰火遍地的情況下懷念友人,希望友人有所作為。烽火,戰火。

詩詞出處

引自“革命烈士詩抄(蕭三主編)”亦凡公益圖書館(shuku。net)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