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二主

南唐詞人包括李璟李煜馮延巳成彥雄。南唐是於公元937年李昪滅吳後建立的小朝廷,升傳璟,璟傳煜,凡三世,公元975年被宋滅亡,前後共38年。南唐烈祖李昪注重政治改革,比較符合民望,以金陵為中心的南唐,政治安定,經濟也有所發展。元宗李璟即位,委政於陳覺、馮延巳馮延魯查文徽魏岑等五個邪佞之人,人稱“五鬼”,政治開始腐敗。李煜即位,更是沉醉於聲色狗馬之中,不以國事為慮。南唐君臣,終日酣歌醉醉舞。李煜,李璟都帶頭寫詞,“俾歌者倚絲竹歌之,所以娛賓而遣興也。”(陳世修《陽春集》)使南唐形成了西蜀以外的另一個文學藝術的中心。李璟、李煜並稱“南唐二主”,宋人刻有“南唐二主詞”。南唐詞人比起花間派來,所寫雖然同樣有不少描寫宮廷生活和女人、相思之類的作品,但不象花間派那樣令人發膩,一部分作品清麗多彩,委婉傳情。成就最高的李煜,被虜開封后,詞風變化較大,充滿了深沉的亡國之痛,詞章內容更加充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唐二主
  • 詞人:李璟、李煜
  • 時期:公元937年-公元975年
  • 朝代:南唐
南唐二主
南唐詞派詞作感情深摯,語言秀婉,內容也較花間派更為拓展,對後世詞的發展影響極大。王國維說:“馮正中詞雖不失五代風格,而堂廡特大,開北宋一代風氣。”又說:“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人間詞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